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行公義、好憐憫,為青少年發聲
葉大華
作者 / 女宣雜誌編輯室

現任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在為青少年權益與福利努力多年後,於今年9月21日宣布代表綠黨社會民主黨參選不分區立委。此舉除了企圖從社會運動的倡議者、體制監督者的角色,轉進切入體制進行改革之外,也延續她持守的基督信仰教導「行公義,好憐憫」,盼能「開到水深之處」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啟蒙與覺醒

葉大華是第四代的基督徒,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歷經主日學、青少契、大專青年與長青團契的裝備訓練,也因為長老宗十分看重青少年的信仰教導,讓她自然而然投入青少年的服事禾場。另外,笑稱自己個性比較像是個「野丫頭」的她,長期浸淫在教會環境中很自然地觀察到性別角色分工,不免疑惑為什麼大多數的長執都是男性,而女性則通常擔任支持、工具性的職份?為什麼牧師娘明明有自己的工作,但大多會友仍期待她們扮演傳統的牧師娘角色?加上大學時代參與各項社團,讓她對性別公義、環保、原住民和勞工的權益議題都有所啟蒙覺醒,她深深知道:「如果今天你不衝撞體制,日後便會被體制分配與決定。」

大學畢業後,葉大華先進入勵馨基金會工作。從反雛妓的法令催生與推動到西門町街頭的外展青少年工作,接觸到許多中途之家少女、不幸少女,以及陷入結構不公困境的青少年。而在輔導弱勢青少年的同時,葉大華也負責募款、推動法案,因此學習到與握有權力和資源分配者如何溝通,以及與多元公民團體的結盟合作。在勵馨的八年工作經驗,以及研究所四年的學習過程中,她真實的看見所謂的「貧窮源自於不公平」,不是因為個人不夠努力上進,而是結構的不公平;而其實「個人的困境,往往是出於結構的困境」她說。

■牧養準社會公民

有了充分的看見與預備之後,神帶領22個青少年組織一起結盟,在2003年成立了以「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為宗旨的「台少盟」,葉大華加入成為創會秘書長,從無到有致力推動青少年的六大權益(福利保障權、社會參與權、文化休閒權、公平受教權、勞動保護權、健康發展權)。台少盟目前已經發展成有45個會員團體、11個工作人員的中大型社福倡導組織,45個會員團體有將近90%具備基督宗教背景。葉大華說台灣的青少年組織絕大部分都具有基督宗教背景,因為台灣近6萬個非營利組織,有關青少年的組織尚不到1%,資源分配相對弱勢,但教會反而願意投資栽培青少年,因為從基督信仰的觀點來看,「做在最弱小的弟兄姊妹身上」也是台少盟成員共同的異象與感動。

「常有人會問我說台少盟的角色是什麼?我們幫青少年推動這些權益,難道青少年自己都沒有責任?」葉大華說,台少盟的角色就是在牧養(軟弱)的羊群,青少年的責任就是要好好地發展他/她自己,好成為日後的社會公民或好管家。就像主耶穌來之前施洗約翰為祂鋪路一樣,台少盟做的事就是給予支持和正面的力量,幫助青少年鋪好「轉大人」的路。尤其在漢人社會裡,往往會以貶抑、歧視的態度看待青少年,視他們為麻煩製造者,或是一群應被大人支配、受大人保護的族群,導致青少年不被信任也不被賦權。一直要到有青少年發動了社會抗議行動,如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大家才恍然發覺年輕人不一樣了。

對葉大華而言,這不僅僅是代表時代的變化與進步,也象徵台少盟多年的撒種工作已然開枝散葉。做為一個非營利組織、倡議政策改革的體制監督者,葉大華深知這並不是一份輕省的事工,再加上相較於其他社福團體(例如關心殘障、老人等),台少盟所宣揚的理念和推動的政策,很多是吃力不討好、必須從零開始的「水深之處」(路加福音五章1-11節),好比2006年聯合民間團體組成「降低投票年齡行動聯盟」─倡議十八歲投票權,政黨及社會各界多會質疑青少年身心不成熟而力阻至今十年,導致相關修憲公投案仍無法完成三讀。

但即便有令人灰心沮喪之處,神仍讓葉大華相信這「水深之處」的帶領,是出於祂的應許。像是培訓弱勢青少年就業力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募款,就得到全家便利商店的主動支持;另外,為保障建教生權益的「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在2013年三讀立法通過,這是台少盟兩年多的努力成果,終於讓大家正視並關注建教生的受教權與勞動權,這項行動的成就使葉大華發現,「一旦制度改變,觀念(concept)也會隨之改變」。

■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體制的變革不可能一次就成功,在折返衝撞的路上,信仰帶給葉大華很大的鼓舞。路加福音九章50節說:「…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使她在跟利害關係人(政府機關、政治人物、媒體)溝通時得以柔軟而堅定;將眼目定睛在「祭壇」,讓她能夠持續做一個「精神上的傻子」,挑戰舊有框架、改變既定的不可能。

身為一位從事社運的女性基督徒,葉大華回顧一路神的預備和帶領,每個階段都不一樣,但都在磨練她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包括對青少年的負擔、累積與人對話溝通的能力、看懂他人的力量與限制,以及最重要的,願意順服神的指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這也正是她所努力追求的天國之路,讓承受痛苦的人能夠得到公平合理、有尊嚴的對待,「因此即便自己並非先知或名人,但你說出來的話、你的提醒能夠影響掌權者,同時也讓弱勢者聽見,就能感覺自己不孤單。」葉大華也相信現代的女性基督徒有更多的機會被高舉、發揮足以捲動社會的正向能量,使基督的愛傳遞流動,就能減少被貼標籤、貼別人標籤的性別歧視與翻轉不公不義的現狀。

文章出處:<女宣雜誌>第420期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網站,http://www.youthrights.org.tw/about/secretary-general,擷取日期:2019.06.12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