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9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看見自己的問題開始!
作者 / 陳小小

「你/妳是我的菜」為愛情術語,也許別人有很多優點,但我只要你/妳。「天菜」則是最高級的用法,「非你不可」。電影Burnt,台灣譯為《天菜大廚》,大陸譯為《燃情主廚》。譯名不同,顯示譯者對本片強調的重點不同。後者,集中在男主角對料理的熱情,前者著重男主角意欲贏得米其林美食評鑑最高榮譽,使自己的料理成為眾人渴望、不可不吃的天菜。

《天菜大廚》描述法國巴黎一個米其林二星主廚亞當‧瓊斯,在人生的勝利高峰,驕傲過頭,走向放蕩墮落,酗酒、嗑藥、吸毒,自毀大好前程。亞當欠下一屁股的債,從天堂摔入地獄。亞當戒除毒癮後,去一間餐廳當剝蠔小弟。他與自己約定,若能剝完一百萬顆生蠔,表示自己還有足夠的意志力、耐力,他就要重返廚師界,拿下米其林三星的榮譽,東山再起。

三年後,筆記本上生蠔紀錄達標,亞當去找舊東家飯店老闆東尼。亞當的不辭而別,造成飯店倒閉,東尼還恨得牙癢癢。他一見到亞當便語帶嘲弄地說,「神隱三年,現在想怎樣?」亞當自信滿滿地宣告,「我要開一間全世界最強的餐廳」。東尼想,亞當還在嗑藥昏頭吧?但東尼最終被亞當的決心所打動,再次給予機會,讓亞當重組廚師團隊,朝向米其林三星的榮譽努力。

亞當找來以前共事過、有默契的同儕。有了美輪美奐新裝潢的餐廳,又有霹靂無敵的夢幻團隊,出擊必勝。然而開業那天,空桌率高,媒體評價普普,完全不是亞當期盼的結果。他認知失調,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整個人捉狂暴怒,在廚房大吼大叫、亂摔鍋碗瓢盆,口不擇言劈哩啪啦責備每一個隊員,認為全都是他們的錯,全是他們的問題!

亞當最重要的夥伴海倫不怕惹毛激怒他,直言不諱指出亞當也有問題。這三年飲食界已有變化,亞當主領的烹飪風格已經過時,廚房需要引進新設備,才能有更高的效率與更佳的品質。亞當的心理醫師更是看透亞當自視過高、不能信賴下屬的更深層原因,他勸告「你沒有辦法單槍匹馬完成這件事情。需要別人的幫忙是優點,而非缺點。」亞當聽下去這些建言,他改變態度,原本不屑的電視訪談節目,他也積極配合參加。亞當和團隊重新出發,終於拿到了米其林三星的榮譽。

「看見自己的問題」是成功的開始。但這並不容易。每個人都能看得見他人的毛病,卻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因我們無法接受自己有問題。我在神學院教書,最近拿到上學期學生們對老師的評鑑表。我本以為自己還算心存謙卑,能虛心受教。但其中兩三句不好的評語,就把我打倒,沮喪不已。我是菜鳥老師,就請教其他老師同事。他們給我看他們收到的評鑑表,我很容易站在客觀的角度,並且能夠判定哪些評語是出於沒有能力分辨好壞的新生,哪些評語是出於學長姊的建議,真實可以給予教學幫助。而我無法對自己客觀,意味著「看見自己的問題」何其困難!而靈修禱告,能幫助我們在上帝裡面看到自己的問題。還沒信耶穌之前,自覺是個不錯的人。潔身自愛、認真負責、待人有禮,是許多老師對我的評語。但信了耶穌之後,屬靈的眼睛才被打開,一次次的安靜默想、靈修讀經,聖靈不斷地光照出自己生命最幽暗深處的「不為人知」、「不為己知」、「人不知、己也不知」的惡。生命漸次成長,如聖經所言,「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哥林多前書二章15節)。

異教的靈修多以一己進深為主。基督信仰的靈修禱告,不僅能有屬靈的眼光穿透自身問題,更有能力看到整個團隊問題在哪裡。因基督信仰是團隊作戰,我們互為肢體。但不一樣的是,靈修讓禱告者不是出來指責犯錯者,而是致力於解決問題。更多時候聖靈賜下能力,讓禱告者挺身而出,甘心成為眾人的僕人,堵住破口。「我們堅強的人應該分擔不堅強的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馬書十五章1節,《和修》)學像耶穌的禱告,屬靈的人有基督的心,帶出承擔他人軟弱的行動,是更高層次的靈修禱告。

文章出處:信望愛網站 https://www.fhl.net/main/

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


資料提供單位:信望愛網站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