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6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阿卡宣教再思
作者 / 康文祥

2018年4月下旬,有機會到清萊、清賢、美賽、滿星疊等地走訪。過去那是個三不管地帶,是泰國、緬甸與寮國的邊界,也是鴉片大王昆沙所控制的地方,更是國民軍93師的山頭。不過,幾十年過去,一切都物換星移了。

金三角區域中本就住有許多少數民族,當中的阿卡族因福音傳入,族群集體歸信,與台灣原住民同稱為20世紀的宣教神蹟。美賽伯特利聖道學院院長杜光耀說,阿卡族在泰國約20萬人,信主比例9成,占泰國60萬信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阿卡族教會約有200間,台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長期關懷下,開拓了7間。

在中南半島,阿卡族總共200萬人,若讓泰國阿卡人作為宣教火車頭,何嘗不是美事。但是現實情況是,阿卡族牧者嚴重不足,雖然大批人歸信,但信仰根基與深度嚴重不足,仍需要外來資源與協助。

過去阿卡族人是最窮困的一族,生活環境惡劣,又因燒山頭遊耕習俗,常常集體搬遷。福音傳入後,開始改變神靈的觀念,不再懼怕鬼靈;改善衛生環境,減少疾病傳染而死亡情況;勤力工作,愛護家庭,使這民族不斷受祝福,脫離貧窮走向小康局面。但普遍來說,父母並不期待孩子讀書,希望他們早日工作賺錢,當年輕人去到都市,很容易就迷失、離開信仰。因此如何幫助父母建立正確信仰,有正確的價值觀刻不容緩。

牧者信心與能力的提升,也是急迫的需要。在與中心同工相處中,有阿卡族人表達:「我們很需要有屬靈的長輩指導我們。」除了牧者,其實在主日學教育、信仰根基建造及家庭親子關係的培育、青少年屬靈生命建造,實在都需要有人來投入幫助。

另外,阿卡族人總是被當地華人剝銷、利用;外來的協助總以這些落難到泰北的軍隊後代為主要對象,甚至有很多的造假狀況,用以博取外來資源挹注。反而原住民族很無奈,也不知如何才能爭取到適當的資助。

長老教會北部大會關懷阿卡族宣教,每年挹注百多萬元,以協助阿卡宣教中心,並且購下26萊土地,但據楊執行長說北部大會再兩年就要退出計畫。楊執行長希望在退出之前,能協助他們自力更生,自給自足,所以帶領他們用網室種無花果樹。

聽聞台南天橋教會一直在關懷美斯樂地區,並在清萊地區協助開拓了一間教會。呼籲更多的教會,可以像這樣一起來協助阿卡族階段性的需要,幫助建造,同出一把力,使這民族信主得救,不至成為曇花一現,乃是建立可長可久,信仰堅固的主百姓,並且可向自己族群及其他族群宣教,誠心所願。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67期

圖片來源:Bruce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