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神蹟能領人信主嗎?
作者 / 林章平

路加福音16章,死後在地獄的財主對亞伯拉罕說,如果拉撒路復活,傳福音一定比較有效,因為出現死人復活的神蹟,一定會有很多人相信,看到了必要悔改。亞伯拉罕卻回答他,他們還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們若不聽從那些話,就算有一個死人復活,他們仍然不會悔改。

唐崇榮牧師在《聖靈與福音》(中福出版)這本書中將傳福音策略分為兩個,一個是天上的,一個是地獄的。當我們在討論如何傳福音、如何佈道時,有時使用的是來自地獄的策略,當兩個策略對壘時,就是教會要好好思考並省察如何傳福音的時候。

現今教會傳福音,一定要藉著神蹟奇事來吸引人產生信仰嗎?這絕對不是聖經的原則。聖經的確有許多神蹟奇事,但聖經的原則是「信道是從聽道來的」(羅馬書10章17節),相信基督信仰不是由看到神蹟來的,或是經歷什麼奇事來的,當信仰建立、扎根在真理上,那才是真正的信心。

■神蹟不能使人信

新舊約中有許多看見神蹟,人卻依然悖逆的例子。

亞當與神在伊甸園裡,可以親眼看見神,還可以與神對話,也看見神為他創造了夏娃,並享受神一切美好的創造,但是他卻藐視神的命令,以致被神懲罰,趕出伊甸園。由此可見,連親眼見神的人,都敢藐視神的命令。

出埃及記中的法老,親眼看見九災,仍然頑固、心裡剛硬,甚至到第十災過後,仍然派出軍兵追趕以色列人。他親眼看到了,卻始終還是不信。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神使紅海分開,白天用雲柱、晚上用火柱帶領他們在曠野中行走,又降下嗎哪給他們吃、從石頭裡湧出水給他們喝,可是他們多次向摩西與神抱怨,想回埃及地,不想跟隨神。神在西奈山發出雷轟,閃電與密雲,甚至地震,以色列百姓親眼看到神的榮耀如烈火在西奈山山頂,隨後竟然就開始拜金牛犢。以色列人在曠野,目睹神行了許許多多神蹟,有些神蹟甚至是天天都看得到,有的懲罰也是神蹟,但他們卻不相信神的能力,不相信神會帶領他們,甚至失去對神的信心,不敢進去迦南地,結果遭致神更重的懲罰。

神罰以色列人在曠野繞了40年,40年中有無數神蹟,但他們仍然不改頑梗的本性。

約書亞記與士師時代,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第一場戰爭是耶利哥城攻防戰,是神親自幫他們打下來的。但是到了後期,以色列人仍然不聽從神的話,轉而淪為多神信仰,拜巴力,也拜神,以致道德低落,社會風氣敗壞,一個士師比一個士師還敗壞。

到了王國時期,貴為國王的掃羅竟然害怕巨人歌利亞,不敢出戰,沒有清楚認識以色列的神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不信創造天地萬物、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的神才是真正的巨人。諷刺的是,連非利士人都知道,以色列的神比他們的大袞還厲害。

分裂為南北國後,北國以色列王亞哈看到神使火裂天而降,還是不肯悔改;甚至看到神的能力充滿在以利亞身上,奔跑在亞哈的馬車前頭,還是不肯悔改。先知兩次對亞哈王說:「神要使你戰勝亞蘭軍,使你知道祂是獨一真神。」亞哈真的戰勝,仍然不聽神的話,還是不知悔改,不相信神是獨一真神,仍然作惡多端,何等悲哀啊!

神曾經差派天使幫助南國猶大希西家王,在亞述帝國的軍營殺了18萬5000人,隔天亞述王西拿基立起床看到到處都是屍體,立刻從南國首都耶路撒冷拔營撤退回到尼尼微城。希西家王的兒子瑪拿西必然知道這件大事,但是等他當王時,他卻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更別說以色列的百姓了。

綜觀以色列歷史,以色列百姓可說是活在神蹟最多的時代,但他們沒有因為這樣而信仰穩固,反而常常隨從異教異風,不知悔改。

到了新約,情況依然相仿。猶太人看過耶穌行大大小小的神蹟,仍然不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不相信祂是基督,最後還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就連耶穌從死裡復活,也硬說是門徒把屍體偷走,打死不相信、打死不悔改,頑梗到底。跟隨耶穌的門徒猶大,必然看過祂行過無數神蹟,最後竟把耶穌賣掉!

從聖經無數例證看來,神蹟會使人悔改嗎?

■本於信,以致於信

基督信仰的原則是「本於信,以致於信」(from faith to faith),而不是憑眼見而信(from vision to faith)。所以當多馬說他要看見才相信耶穌復活,耶穌對他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章29節)

神蹟奇事或許能激勵我們的信心,卻無法幫助我們產生真正的信心,若信仰的根基是建立在神蹟奇事上,必定不會穩固。

大衛在戰勝巨人歌利亞前,早已信心滿滿,完全清楚認識神才是真正的巨人,才是輸贏的關鍵,所以他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大衛的信仰是建立在對神的認識、曉得神的屬性,他知道神是怎樣的神,進而產生極大的信心。

反觀現在的醫治佈道會,以醫治疾病吸引人,人們因為想得醫治而參加聚會,而不是因為被神的道理吸引。人們只想病得醫治,不是真正想認識神,不是真正想跟隨耶穌基督。

■信道是從聽道來

我的阿公是長老教會牧師,小時候常聽阿公邀請別人來聚會時,或講到以前牧師傳福音給先輩時,都是說:「來聽道理喔!(台語)」而不是說:「來病得醫治喔!」

我從出生就有偏頭痛,每次發作時都痛不欲生,除了頭痛,眼睛也痛、胃也痛、喉嚨也痛,而且吐得亂七八糟,好像腸胃都快被我吐出來,難受到極點。醫生跟我說,這種病無法根治,只能靠藥物減輕痛苦,我當下真希望華陀可以死裡復活,把我的頭剖開來醫治,如同他醫治曹操的偏頭痛一樣。

我曾多次向神祈求,希望偏頭痛能夠離開我,但是神沒有答應我,反而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我因不得醫治而不再相信神了嗎?因為不得醫治而離開神嗎?或者,因為神沒有醫治我,而咒罵祂嗎?耶穌沒有說:「來跟從我,就保你一輩子快快樂樂,保你錢多、房子多、車子多,什麼病都不會得,什麼壞事都不會臨到你。」耶穌說的是:「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

基督徒舉辦佈道會或任何聚會,應以傳講、分享神的道為目的。聚會中的代禱時間,我們仍然看顧其他人的需要,為他們的疾病向神禱告,但我們不會以醫治疾病作為聚會的主題,不會成為整個聚會的主要內容。

我們應當為彼此的疾病或其他需要向神禱告,祈求神的憐憫。但若神沒有應允讓我們痊癒,我們仍然願意順服神的意思,不因此離棄神,因為我們知道祂是全知、全善的神,祂比我們更知道什麼對我們有益處。

此外,每天能呼吸、每天能排泄、每天心臟能跳動,這些不也都是神蹟嗎?但是我們可能覺得一點都不起眼,不會因為正常呼吸、正常排泄、正常的心臟跳動、血液流通順暢……而感謝神的恩典。

為何亞伯拉罕不差派拉撒路去傳福音呢?為何神現在不直接裂天而降呢?為何神不讓每個牧師都可以行神蹟奇事,讓死人復活、每個癌症都得醫治、偏頭痛的不再痛了?若人是為了這些而信主,那信的到底是神蹟,還是神呢?我們有聖經可以看,將信仰好好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上,就不需要看一些神蹟奇事,才相信神是神!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79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