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0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沒有吶喊,只有吐槽
作者 / 陳希

最近我收看了一檔以「吐槽」為主題的脫口秀節目,內容主要是邀某位大咖明星或名人到現場,然後對其嘲諷、吐槽一番。

節目是透過嘲諷他人和嘲諷自己,來達到某種程度的喜劇效果,藉著揭露一些人生的失敗、汙點或悲慘的遭遇,透過幽默的方式一帶而過,讓人釋然。這種脫口秀搞笑幽默的方式,顯得很特別,起碼沒有其他娛樂節目那麼做作和虛假。我看了之後,覺得蠻搞笑的,但喜歡欣賞同時,也有一些警惕。

■真能一笑而過就好?

乍看之下,節目傳達的積極意義,當然是告訴我們不必太過在意人生的失敗、汙點和悲慘遭遇,一笑而過就好。被人嘲諷,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誰的人生沒有見不得人的地方?沒有一些荒唐可笑的失敗經歷?不是亂七八糟充滿各種難堪和困苦?能夠在人前拿來調侃,就證明不在乎了。

但消極一面,這卻也讓我們失去深刻自我反省。如果所有失敗都一笑而過,所有不堪都一笑而過,我們似乎不必為所犯的錯誤甚至是罪付太多代價,那麼如何在失敗和不堪中深刻反省和自我認知呢?

我擔心的是這種節目某種程度在暗示觀眾:不管什麼事,都沒什麼,哪怕是離婚,哪怕是緋聞,哪怕是打人傷人,哪怕再不好的事,都不要介意,沒什麼大不了的,拿出來笑一笑就好。這種自嘲和吐槽,已然變質。

甚且,誠實地說,這些失敗、汙點和悲慘遭遇,是否真的能夠透過嘲諷一笑而過呢?也就是說,能夠自嘲和接受別人的吐槽,是否就代表真的已經不在乎不堪的過往了呢?我想未必。會不會反而是另一種形式的欲蓋彌彰,為了表明自己不在乎,藉著自嘲和接受別人吐槽來假裝,內心深處卻依舊耿耿於懷呢?

於是可以看到節目中不少明星和嘉賓,與其說是吐槽自己和接受他人的吐槽,不如說是利用機會反擊和證明自己。從這些人的言詞,可以看出他們不是真心自嘲和接受他人吐槽,本身其實沒有任何深刻反省,目的其實是想為自己申辯。

■消費他人的失敗

我不否認自嘲和互相吐槽能夠在某種程度達到「療傷」的作用,但是我個人也保持某種程度的警惕,因為這些形式可能會讓我們對過錯越來越趨於隨意和不在意。

後現代的社會強調我們要隨己意去活,不要活得那麼累,不必什麼都掖著、藏著,對那些負面的過往不要想太多,不必過於在意,能夠笑一笑,就過去了。就像其中一位主持人說的:「不要深刻、不要嚴肅、不要認真、不要較勁……只要好笑。」要活得「真實」,不要裝得道貌岸然,好像我敞開得越多,別人看到我的負面越多,就越真實。

但是,他們呈現的真實,其實是消費自己和他人的軟弱,消費自己和他人的敞開,消費自己和他人的赤裸裸,也消費自己和他人的自嘲。

就像主持人自己說的,很大程度上,這樣的節目其實就是在消費他人的失敗。很多人喜歡窺探他人的失敗、挖掘他人的失敗,透過吐槽來取得一些快感。我們生活的時代是消費的時代,幾乎沒有什麼是不能用來消費和被消費的,哪怕是失敗,哪怕是自己的不堪和軟弱、失敗和痛苦。它與以往的勵志故事、心靈雞湯不同,勵志故事和心靈雞湯的本質是:我失敗了,我跌倒了,但是我爬起來了,最後我成功了。但是吐槽卻是:我失敗了,但那又怎麼樣?

由於人們越來越不喜歡心靈雞湯,越來越不喜歡勵志故事,所以吐槽就脫穎而出了。

■何謂真實?

我發覺在我的部落格,那些寫自己軟弱面的文章,閱讀量遠遠超過其他主題的文章。比如我寫婚姻中的失敗、作父親的掙扎,不少讀者表示這些文章很真實、很受感動。

我想藉此機會提醒弟兄姊妹和朋友,敞開自己的軟弱不一定就是真實。我們不要只在別人展示軟弱的時候才覺得他真實,好像他不分享自己的軟弱他就不真實。

真實,是個很複雜的概念,不是一些表面的事情可以展示的。我們永遠無法藉著文字和行為真正了解一個人,哪怕是他在文字和行為上表現得多麼軟弱,我們也無法輕易判斷他真實與否。除非我們靠近這個人,和他長時間生活在一起,否則我們對一個人的認識仍然可能是片面的。

某種程度上,我們都喜歡挖掘他人的軟弱,因為我們的生活都是亂七八糟,渴望在別人的軟弱中找到某種快感和慰藉,有時便淪於消費。所以,不要過分在他人的軟弱中尋找安慰和共鳴,不是不能,而是不要過分。

■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我感覺身邊的同齡人,陷於一種困境,內心充滿懷疑、迷茫與掙扎,沒有積極正向的吶喊,只有消極厭世的吐槽。聖經告訴我們:「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新譯本)「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章28~30節,新譯本)

真正能夠幫助我們微笑面對人生的失敗,能夠重新看待和認識自我的,只有在耶穌基督裡重生。能夠真正更新我們、使我們笑看人生的,只有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拯救。吐槽,無法幫助我們抹去人生本質上的失敗;吐槽,也無法幫助我們真正忘記過去的傷痛和失敗的經歷。吐槽,不是結局,更新才是目的。吐槽,無法讓我們更新自我,唯有重生。

我們不需要過度窺探他人的軟弱和失敗,不需要過度期待他人的軟弱能夠幫助我們,不需要嘗試著只在他人的軟弱和失敗中尋求安慰和共鳴。

我們需要藉著福音笑看過去,需要藉著福音對過去的失敗和不堪坦然處之,卻不可輕易忘記過去,不可忘記深度地反省和認識自我,換句話說,不可忘記認罪。誠然,基督會赦免我們的罪,但是我們更加需要悔改,以證明祂的救恩確實臨到我們。沒有悔改的認罪,是虛假的,真正的悔改,可以帶來更新與平安的果效。「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約翰一書1章9節,新譯本)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6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