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選擇公平貿易旅館,不只環保更能幫助生產者
作者 / 生態綠

■公平貿易旅館代表甚麼意義呢?不只符合環境倫理更能幫助生產者!

如果有一天,你張開眼睛碰到的第一件東西就是公平貿易的床單,穿的是公平貿易的浴袍、盥洗用的是公平貿易的牙膏和沐浴品,早餐吃到的是公平貿易的麵包、水果和咖啡,這樣的事情有可能嗎?可以!公平貿易旅館能滿足上面全部要求。

全球第一間公平貿易旅館成立於2009年,由荷蘭公平貿易分會與四星飯店集團the Dorint Hotel合作推出,客房除了維持四星等高品質,飯店提供給旅客的所有物品,包含寢具、浴巾浴袍、洗沐用品,及所有飲品餐食全部都為公平貿易認證產品!客房一推出即引來關注,更陸續吸引多家飯店投入公平貿易旅店的行列。

所以說公平貿易旅館到底是長甚麼樣子?立刻來看全球第一間公平貿易旅店。

由荷蘭公平貿易協會與飯店業者合作推出的公平貿易飯店裡,所有客房的床具組、更替衣物、洗沐產品、零食飲品,甚至連擺飾的花權不都是公平貿易認證產品!此外旅店更細心將所用產品來源列為指南手冊,讓旅客能了解每個產品背後的生產者和產品故事。

荷蘭公平貿易分會也製作了公平貿易旅館營運手冊,提供旅宿業者了解公平貿易旅管怎麼運作,指南包含公平貿易概念介紹、如何成立公平貿易旅館,並提供業者公平貿易產品採購資源。事實上,公平貿易認證產品近年來快速成長,經認證的原物料品項橫跨食品、花卉、棉花、油品、酒類、礦業,以公平貿易原物料製成的產品更超過數千種。特別是公平貿易組織為全球串聯的網絡,各分會皆能透過組織內部系統CONNECT以及E-CERT平台,有興趣採購公平貿易產品的業者,皆能透過各地分會找到所需產品。

■全球公平貿易旅館發展

雖然目前公平貿易旅館並沒有全球統一的認證標準跟認證機構,但在許多發展公平貿易較早的地區,多有由民間自主發起的公平貿易旅遊業組織,關注旅遊業的永續發展規劃,保護在地文化特色並找出與觀光產業互利發展的平衡,同時關注旅遊業勞工的勞動權利與條件。如區域性聯盟的指標團體「非洲公平貿易旅遊聯盟 Fairtrade Tourism」、以及總部位於英國以全球市場為目標的「國際旅遊業聯盟 International Tourism Partnership」,兩者都是發展相當成熟的公平貿易旅遊倡議與認證組織。組織推動永續發展的其中一項目標,便是輔導更多旅館重視其社會責任,落實企業倫理採購,導入公平貿易產品。

而除了民間非營利組織投入推動旅遊業轉型,隨著永續議題成為各國發展的重點趨勢,跨國飯店集團及旅遊業者也開始主動投入企業的永續發展規劃。如知名酒店諾富特飯店集團Novotel Hotels與母集團雅高集團配合,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推出PLANET 21計畫,特別專注於節能與倫理採購的規劃,保證百分之百提供旅宿者公平貿易的沐浴用品,並將房間及餐廳內供應的飲料、零食也全面改為公平貿易認證;在環保節能上,則不再主動每日更替消耗品,並全面將耗能設備更換為節能電器。

此外,知名旅遊Tripadvisor則在歐洲、美洲及中南美洲推出綠色領袖計畫,鼓勵旅宿業者向永續及更公平的經營模式轉型,訂立下五個認證指標包含環保、節能及倫理採購之評比標準,綠色領袖計畫開放給所有有興趣的旅宿業者申請,通過標準的旅館在其Tripadvisor訂房頁面會顯示綠色旅館認證標章,讓旅客能快速地找到永續發展旅館。

■公平貿易為何能讓旅宿業永續

那麼公平貿易旅館代表甚麼意義呢?

其實非常簡單,它代表的是在延續已經廣受重視的綠能環保基礎上,再增加公平正義的人權價值,提供勞公安全且保障勞動條件的工作環境,並導入企業倫理採購。

倫理採購的衡量標準,必須檢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而斷。可從六點來看:(1) 採購是否合理且必要;(2)可追溯的產品生產履歷;(3)符合國際標準的製造程序;(4) 產品的碳足跡度量;(5)產品包材是否環保;以及(6)廢棄品是否妥善處理等幾項原則。倫理採購不只帶來正向的環境及社會效益,更有凝聚員工向心力、提升企業形象,增加投資人信心等優點,長期來看更實質的減少了採購成本。

近幾年企業進行採購多能落實環保與節能的原則,那麼為甚麼要另外提倡公平貿易?公平貿易採購與綠能採購有甚麼不一樣呢?公平貿易讓你除了落實環保節能外,再進一步幫助生產者!

通過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代表的是完全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認證的生產週期,雖然並未強制要求農作物以有機生產,但有很高比例的公平貿易農產品都為有機生產,即使使用農業也須符合農藥使用規範;此外,生產過程對於土地以及水資源的使用,都必須符合永續發展原則,所有生產規劃都會交由第三方稽核組織審核,保證產品品質一致性以並符合土地倫理。

更重要的在於人權價值提升,對於勞工,公平貿易組織要求認證商給予員工符合國際勞動組織ILO訂定的勞動條件,創造安全的勞動環境以及平等的勞資關係;對於永續的商業體系,透過合理的收購價格保障讓生產者免於傳統跨國貿易的剝削,並藉著社區發展基金制度重新分配商業利益,讓生產者得以累積資本,運用於技術能力以及基礎建設提升,對於生產者以及貿易商而言都有好處,貿易商能得到品質更好的產品,生產者也得以脫離貧窮的根源,公平貿易代表的不僅是符合環境倫理的生產,更創造了生產與貿易彼此互惠的正向改變。而飯店業者導入公平貿易的倫理採購,不僅是選擇符合環境倫理生產的產品,也代表生產者能享受到安全且能獲得合理待遇的勞動條件保障,更能進一步改變不公平的利益分配,而同時提升產業在環境與社會正義的發展。

■精選台灣公平貿易旅館

了解公平貿易的運作還有優點,台灣有沒有公平貿易旅館呢?有!我們整理出北中南東公平貿易旅館和民宿,包含五星級的宜蘭礁溪老爺酒店,嘉義老屋改建的特色民宿等,在這些旅館內你可以找到公平貿易的產品。目前觀光局也與公平貿易協會合作,計畫在今年將公平貿易產品加入綠色採購的標準裡,下次出遊時,不妨優先找找公平貿易旅店吧。

●Solo Singer Hotel

112 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21巷7號

(02) 2891-8312

●猴子漫步咖啡.宿

南投市八德路350號

0922-320-822

●嘉義一間老屋旅店

嘉義市東區成仁街68巷3號

0933-360-193

●阿里山森居 metsä mökki

阿里山鄉山美村(位於龍美和山美交界)

0933-344-556

●森活案內所Metsä mökki

台南市北區長勝路80巷36號

0928-681-164

●Maison 小屋子C

宜蘭市碧霞街44號

0958-282-747

●礁溪老爺酒店

宜蘭縣礁溪鄉大忠村五峰路69號

(03) 988-6288

●博愛泊旅讀心境

花蓮市博愛街120號3樓

0905-190-601

文章與圖片來源:生態綠網站 https://fairtrade.org.tw/、<台灣教會公報>第344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