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7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生命盼望的終章3-3
陪伴是最好的心靈療癒
作者 / Encore

「爸爸說,媽媽看完中醫有好一點,沒有嘛!」趁著暑假飛回台灣、南下看媽媽的外甥女,回台北後傳了一個訊息給我,透露了內心的擔憂與焦急。

我回答她說:「在醫生那邊,妳媽媽總是強迫自己打起精神,但一趟遙遠的看病路程,加上針灸超過半小時,回到家就沒力了。舟車勞頓是很累人的,對一般人如此,對病人更是一大耗損。而且每天胸部潰爛的傷口換藥與紗布,對她也是一大折磨,她其實已經很勇敢了。前幾天,她幾乎沒力、全身癱軟在床上,若不是舅媽強餵她吃飯、陪她一起喝中藥,她大概命已休了一半。她現在除了吃藥,更需要鼓勵打氣,特別是她愛的人的鼓勵,效果更好。她最在乎、最愛的人是誰?再沒有人比妳更重要了。她雖然沒有說,但我知道她一直想著妳,卻又捨不得讓妳看她痛苦的樣子,所以才叫妳回台北去做妳自己想做的事。她不讓妳待在她身邊,其實又想要妳多陪她,她的內心也充滿矛盾,這也是另一種苦。」

先生的姊姊生病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只能每個禮拜和先生陪著姊姊一起去看醫生。當時,她的生命還剩多少時間,沒有人說得準。北部的西醫說一到三個月,南部的中醫師說,若積極治療,還可以多活幾年。於是,她鼓起勇氣南下與我們夫婦同住,方便就醫。只是,她還能撐多久,誰也沒把握。每天先生和我為她的傷口換藥時,看著她的傷口潰爛,力氣漸漸衰弱,都感到很心疼。每次換藥前,我們總要先帶姊姊禱告,希望她的傷口不會大量噴血、腫瘤潰爛部分可以清除乾淨……。為了讓她不陷入憂鬱心情,我常努力掰笑話給她聽,她也總是很配合地笑開懷。只是我不太確定,她笑容的背後,是不是真的如此豁達。

「人生有很多選擇,但是有些可以事後補救,有些錯過把握,就再也沒機會挽回,徒留遺憾與傷悲而已。舅舅雖是妳媽媽的親弟弟,卻不是她的最愛;她的最愛是妳。儘管如此,決定權也在妳自己,沒有人能強迫妳做任何事。妳媽媽只希望不要造成妳的負擔,也不想讓妳留下遺憾。我想,還是要讓妳知道媽媽身體的實況,已經非常嚴重了,至於要怎麼做,只有妳自己可以決定。」我給外甥女的訊息這麼寫著。

她隨即回覆我:「我能做的只有陪伴,可是看了我就會好難過,我不知道怎麼辦。」

我說:「這真的不容易,我們也都只能陪伴,但是陪伴的確是帶有力量的,會讓軟弱的人努力堅強起來。靜靜的陪伴,聽她說她的心願,就是很好的心靈療癒。陪伴,不一定要做什麼事,讓她知道有人愛她就很棒了。難過也是一定會有的,但是現在有多一點的時間陪伴她,將來就會少一點遺憾。因為難過是一時的,遺憾的陰影卻常常會啃噬妳的心,使妳無法好好過生活。那種痛苦,最好不要去嚐。妳現在若可以陪伴她,讓她有力量積極治療,她若幸運好起來了,妳等於賺到媽媽;萬一她還是不敵病魔,妳在陪伴她的這段時間,也等於賺到了滿滿的愛,將來就不會充滿遺憾。追求自己的夢想,不過是一時的,只要願意,永遠不嫌遲;但是,生命是不會等人的。」

生命,的確是不會等人的。然而,賜生命的主仍然等候,願意給人機會回轉歸向祂。就在陪伴姊姊養病的幾個月當中,先生和我每天有機會帶著她禱告、唱詩歌,還有教會姊妹前來探訪,姊姊就在離世前幾天,決志接受耶穌為她的救主。

在那個暴風雨侵襲的清晨,姊姊在親愛的家人的陪伴與詩歌聲中,安然回到主的懷抱,再也不必受病痛之苦。不經意從窗戶望出去,發現當年與先生步入紅毯,也是姊姊第一次踏入的禮拜堂,在風雨中靜靜矗立,絲毫不動搖。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