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生命盼望的終章3-2
好好和妳說再見
作者 / 喬伊絲

◆因祢的同在,是我蒙恩的確據*

炎熱的台南夏日,跟親愛的舅媽說再見。

一起同樂不過是去年的事呢!姊姊選在夏天結婚,在高雄這個和姊夫一起在大學讀書、相戀的城市舉行婚禮。親愛的外婆5年前已經回天家,舅舅是我們的大家長,接納我們使用前鎮的外婆家當作迎娶的地方,如此一來,到陪伴外公、外婆一生、陪姊姊度過大學生涯的前鎮教會辦結婚感恩禮拜也方便。

婚禮籌備期間,我們和姊夫家忙是理所當然,但舅媽像是我們高雄的媽媽,為了美好的日子協助聯繫、清掃外婆家、預備相關事項……護理師退休的她,做事明快又仔細,凡事交給她不用擔心,只是抱歉讓她太辛苦、太累。

婚宴順利結束後,親友回到外婆家泡茶休息,我抓著母親、舅媽和一個比一個美的阿姨們拍照留念,華服襯托耀眼的笑容,相聚的時光無比歡喜。

今年初,為了外婆逝世5週年的紀念禮拜,我們一家再聚首。為懷念外婆90年作為智慧婦人的美麗容顏和持續代禱的腳蹤,我們用一道道豐盛的菜餚分享主裡成為一家人的喜樂。

舅媽的菜餚總是健康的,得過乳癌的她持續與病共存,也成為家族的健康前哨站。但健康之外,菜色賞心悅目又好吃,我們這些饕客吃了趕緊討教烹調祕訣。見她言談間大大的笑容,彼此交流學習的滋味甜美不已。

◆有祢的同在,在黑暗中,我得見光

年初聚餐後沒多久,便從母親那聽到舅媽腹部劇痛不適,檢查後發現是癌症轉移。一向不愛麻煩別人的舅媽,病中還細細叮嚀我們,不要舟車勞頓去看她。接到她入住高醫的消息時,我人正好在台南結束研習課程,於是將車票目的地換個方向,就直奔高雄去了。

又相聚了啊!舅媽卻變得虛弱、畏光,而且一直痛著。皺眉的她在疼痛稍歇時,如往常一樣溫暖地關心著我的進修計畫、爸媽好不好、姊姊新家庭如何?家中的細瑣事情,她一一掛心。

往北的路上,我禱告著。為什麼幾個月前還好好的,現在卻這樣?我不能明白,苦難為什麼發生在一個這麼好的人身上……。

隔了三個月,再次去看舅媽,她更瘦了,體力大幅下滑,睡著的時間更多了。當她張開眼睛發現我來了,第一句話竟然是:「妳幹嘛來,妳來了我也不會好起來啊!」配上那個淺淺的微笑,讓我跟著笑了。她慣常的直言直語及幽默感沖散我的心疼,忍不住也想回她一些長不大的言語。

三人合力洗著舅媽的一雙腳,看著她細白的腳掌和小巧整齊的腳趾甲,我稱讚她,卻得她虛弱一句:「講遐今嘛攏無效啦!」

我不服氣想逗她:「妳看不到,我們幫妳欣賞啊!」想要試著逗她開心,也告訴她:妳的一切都好美麗。

看著兩個表姊陸續下班來到病房,她還沒聽到交談聲音,就奇妙地睜開眼睛,溫柔地抱抱女兒,低低地說話。看著舅舅為著她劇痛的背部一下一下地搓摩;十指交扣時,拇指輕輕地撫著她的手背,我的眼眶濕潤起來。愛情走到這一步太沉重,但是樸實又浪漫,兩手握著、守住婚約中不離不棄的誓詞。

◆我別無所求,我別無所求,只願祢同在,永遠停留

以前如有探望病人的機會,我總是盼望能幫些忙,想要做這做那,以一個健康人的身分盡可能回報。但舅舅和表姊們和舅媽一樣周到,我真是無法做什麼,於是我開始學習無為,「只是在那」也是一種陪伴。

桌上擺著棉花棒、濕紙巾、甘油、一本《聖詩》、按摩精油……生命走到這一步,需要的東西變得好少、好少。靠在病床邊,幫她摸摸疼痛的背部,我細細觀察她疼痛的容顏,嘴巴小小聲地說著:「主耶穌……主耶穌……主耶穌……」一個好短的禱告,是一個緊緊跟隨主的生命,隨時隨刻倚靠主、也只能倚靠主,那個痛,嗎啡已無法壓制。

◆無論我往哪裡去,求祢與我同行

兩個月後,在家族的群組見到舅媽安息的訊息,家族再次聚首。白衣、黑衣,見到親人的擁抱似乎更緊了一點。我沒有參加過什麼主內「大kha」的入殮和告別式,但我看見這個總是以笑容暖人、低調服事人的舅媽、教會的長老娘,有那麼多人來看看她,跟她說再見。那是一場好動人的告別式。

走往安放她骨灰的麥比拉生命園區,下坡通往室內的路既窄又暗。禮拜後,大家慢慢離開,工作人員急著指揮請我們照園區規劃的路線走,表示設計師有特別交代。一行人遵照路線,走在傍晚偏暗的半地下空間,走往越來越寬廣的地面,視線往地面一望,空曠的田野鋪滿夕陽餘輝,頓時好像明白設計師的用心。死亡讓我們暫時隔離,但是活著的我們跟離去的人同享耶穌基督戰勝死亡的盼望,所以我們期待回家的時侯,再見、再見。

*小標為歌詞,摘自王子音樂〈在祢榮耀中〉。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