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4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生命盼望的終章3-1
阿嬤你幾歲?
作者 / 鄭夙良

來到台南文化中心,參觀社區大學舉辦的成果展,一攤攤參觀,哇!真是社會大學ㄋㄟ,課程琳瑯滿目,有烹飪、烘焙,有女紅、藝術,有文學、歷史、地理,還有舞蹈、武術,可說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一眼看不完、數不盡。

走到一個角落,是登山社的攤子,登山社玩什麼?只見他們在兩棵大樹之間綁了一條長長的繩索,有一個女孩搖搖晃晃走在繩索上,看起來驚險萬分,左右各有一個壯男在護駕,以防女孩失去重心跌了下來,還有幾個年輕人在排隊。看來他們在體驗登山所面臨的驚險鏡頭,我玩興一來,向旁邊的隊員詢問:「我可以走走看嗎?」

那位女隊員用懷疑、研究的眼光注視著我:「阿嬤,妳幾歲?」

這一來換我想逗逗她:「給妳猜!」

「60歲?」

我大力地搖頭:「讓妳再猜三次!」

猜到後來她放棄了,我要求她先讓我走完,再告訴她我的年齡。輪到我要上繩索時,他們團隊顯然很緊張,多人圍過來攙扶我踏上去,我左、右兩邊各有一個壯壯的男生護衛,指導我右手要拉住上面一條繩子,左手要搭在旁邊的護衛男肩上。我站穩身子,左手輕輕地擱在左護衛肩上以支持身子平衡,剛開始有一陣搖晃,穩了穩身子後再繼續踏開步伐,便一步接一步向前走去。走到彼端,他們要我轉身折回,回程更輕鬆了,我走得正有興致,卻已經抵達終點,頓時響起如雷掌聲,拍照的閃光燈此起彼落,我立馬變成英雄,有人說我一定有練過!

那位女隊員還沒有忘記,問我:「阿嬤,妳幾歲?」

「80,哈哈!」

「哇!」

我得意洋洋地繼續逛攤子,回頭再看一眼,有個高高的男青年走在繩索上搖晃得厲害,怎麼這樣?我又轉回去,指點他不用怕,要往前看,先站穩再開步走,可是沒有用,他還是摔了下來。

◆八十高齡身手矯健

回家後,我到處向人炫耀我走繩索的功夫,還打算在電腦裡記錄我的光榮事蹟。正坐在電腦前,眼角瞥見一隻小動物從打開的大門大大方方溜了進來──啊!是老鼠!我停下工作,站起來對著老鼠大喊:「出去!這不是你的家,你走錯地方了,出去!出去!」

牠根本不聽我的話,繼續往裡面跑,通過我的腳旁,跑到廚房和樓梯前,還好有紗門擋住。我趕緊起來關閉往內走的通道,拿起一枝棍子追趕包抄,讓牠往外跑。牠跑到門口,卻有一座L型的玻璃櫥櫃擋住,慌亂之間,牠便衝進玻璃櫃裡面。我見勢趕緊關好玻璃櫃兩邊的門,牠變成我的「櫥」中之物了。

喘了一口氣,拿了一個塑膠袋準備徒手抓老鼠,這時阿珠剛好來到,一直問我發生什麼事。她說要替我抓老鼠,那好,我將塑膠袋遞給她,要拿棍子敲擊一邊,讓她守住開口,來個甕中捉「鼠」。沒想到她突然害怕起來,直嚷著要抓哪裡,一直猶猶豫豫,老鼠便衝破防線,跑了出來,又往屋內紗門跑進去了,害我前功盡棄,真是越幫越忙。

嘆了口氣,我拒絕她的幫忙,又重頭開始包抄。這次牠躲進另一個架子裡,我們四眼對瞪,我說:「我不是華特‧迪士尼,我沒有辦法造出另一隻米老鼠,就算會,也不是那隻米妮和米奇了,我獨居慣了,不想接納你這個房客!」

但是要抓哪裡?想起小時候住郊外,常有蛇爬進家裡,老爸總是迅速抓起蛇尾,甩一下,然後丟進玻璃瓶裡,再將福馬林倒進去,蓋子一蓋,就了結一條蛇的性命。我不做研究,也不要標本,只是不想與鼠同窩,我依樣展現老爸的身手,看準老鼠,手伸出往牠身子一抓,擒住了,立刻將牠扔進另一個塑膠袋,綁緊袋口,鬆了一口氣。

此時電話鈴響,我一手抓起聽筒,一手抓著老鼠,電話那頭是活動中心的社福員,要我去訪視一個個案,我答應她稍後就去,她問:「妳怎麼這麼喘?」

「我在抓老鼠,妳要不要吃老鼠肉,我等一下帶過去?」

「咦?不要、不要!」她大聲尖叫。

◆任務未完續寫恩典

無獨有偶,那天晚上我端了餐盤出來,剛好鄰居打電話叫我過去一下,我門沒有關,心想馬上就回來了。結果她是要找我傾訴許多心事,說啊說、說啊說,等到我回家時,看到一隻大貓在屋裡晃蕩。唉唷!我的飯呢?早已不翼而飛啦!

那貓被我嚇一跳,一會兒往外衝,一會兒又衝進打開的L型玻璃櫥櫃。貓和鼠不同,體積太大了,我不敢造次,這次改成以靜制動,拿著棍子站穩守著通路。只見貓在玻璃櫃裡像無頭蒼蠅一樣慌張地衝撞,跑過來撞到玻璃,跑過去也撞到玻璃,乒乓、乒乓、乒乓,碰到後來終於找到出口,一溜煙地跑走了。玻璃櫃裡的圖釘、大頭針七零八落,這隻大笨貓不知有沒有受傷流血?

「阿嬤妳幾歲?」登山社那位小姐看我年事已高,應該動作遲緩,我卻又能走繩索、又能徒手抓老鼠、又會趕貓,我的身手在這個年齡算是很矯健的。但其實在六、七年前,我也曾經被發出好幾張病危通知,上帝最後留下我的性命。我不但沒死,居然還越活越有精神,因為我還有任務在身:帶領的阿珠說要受洗歸主,但是她還一直搖擺不定,需要繼續關心。除阿珠以外,還有許多朋友、親人沒有信主,我還有許多未了的事工需要繼續努力,而且我還會繼續將上帝的恩典寫出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