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分享福音成就他人
作者 / 受訪者/莊純敏

作者/潘黎如

多年前,我因為感情不順,經濟出狀況,曾經得過憂鬱症,吃了很多年的藥。當時,在A餐廳工作,因為不順,想轉換心情,轉至B餐廳服務。B餐廳有一位陳經理,對我很包容,時常鼓勵我,帶領我信主,每週四在餐廳裡都有小組聚會,我信主四、五年後,發現生命慢慢地改變了,我更積極參加教會裡的課程訓練與活動,因為工作與假日調配的關係,以及屬靈上的追求,有持續參加過兩、三間教會的聚會與服事,目前也已固定在一間教會一段時間。至今,已經有十年沒有再吃憂鬱症的藥,因為信主,心中有平安有喜樂,現在,我經濟穩定,兒子與我同住,我們感情很好,我很感恩。我看到自己的弟弟和朋友還在辛苦地生活與追逐,會覺得很不捨,很想也把他們帶進信仰中,讓他們也能夠得到平安,無論同事或親友,我都儘量用信仰來帶給他們正向的影響。

■兼顧工作與信仰

在B餐廳的工作很順利,幾年內就升主任,神的靈催逼,我很渴慕讀經與QT的時間,B餐廳生意很好,時間上比較難調配,選擇離開也是上帝的帶領,離職後,每週一在家裡做小組,渴慕的心不曾稍減,傳福音的心更為迫切。離職期間,有找了兼差,也要求老闆讓我週一休假做小組,上帝的帶領超乎常理,半年後,因為A餐廳老闆娘多次的邀約,我又回到A餐廳服務,自覺多年前在A餐廳工作時,有許多的不足,但或許是在B餐廳幾年下來的經歷與資歷(身為主任)的關係,上帝為我開路,老闆還答應了我的要求,讓我週一休假、週日早上休到12點,感謝主讓我工作與信仰兼顧。

■給新人機會

回到A餐廳擔任主任、副理,至今,任職經理已經五年。有一個年輕人,當時29歲,由媽媽陪他來應徵,就稱他阿榮好了。我問他想要做什麼,他說要洗碗,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他什麼也不會。我說,給你自己一個機會,你來做菜口(外場與廚房之間的菜餚傳送),他不敢答應,低著頭不敢直視我,他媽媽過來推了他一把,他才答應。因為他不擅表達,問也不回應,同事不耐煩就會兇他,老闆問話他也不回答,起初老闆也不喜歡他。我從他會做、能做的,慢慢教他,他其實做得很好,很細心、很用心,後來,別人的事也叫他去做,他也做得很好,也不會計較,他做到熟悉了,如果有缺什麼東西,我沒有注意到,他還會反過來提醒我,真是一個好幫手。

阿榮剛來時,我不知道他不會認路,叫他去市立醫院體檢,他也不會,還需要家人陪他去;叫他去大學路送貨,結果一個鐘頭後還在火車站。我沒派他做外送,同事說我偏袒,老闆也不喜歡他,說他嘴巴鈍,但是,後來連老闆都稱讚他不偷懶、不多話,主廚也爭取著要用他,認為他勤快又忠心,因為一開始我耐心帶他、鼓勵他,他對我比較忠心,別人罵他,他會不服,但是對我不會,他知道我罵他是為他好。他們家裡的負擔很重,他的薪水大部分都交給媽媽,他媽媽很感謝我。後來A餐廳轉手,換了新老闆,我們繼續留下服務,他對新老闆一樣地不回應,新老闆本來也不喜歡他,後來也看出他任勞任怨、單純又忠心。

另外有一個孩子,稱她阿秀吧!她還在讀書,是工讀生,本來她是陪同學阿芬來應徵的,但阿芬不能夠馬上來上工,結果變成雇用了她,但是,幾天後阿芬跑來餐廳叫我們不要雇用她,說她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跟媽媽同住,有時候會去住阿芬家,還說阿秀行為不良。我看阿秀很聰明,很會應嘴應舌,看得出她靈裡是不對的,但我還是給她機會,後來她也成了小頭頭,有能力顧主桌,也能夠帶人,她學校成績好的時候,我也會請客獎勵她,讓她高興。在職場上,我儘量給她機會,我知道她有需要,假日也讓她來打工,到現在已經兩年了,本來她也想做正職,但是因為要上學,所以還是用打工的方式,她原本黑黑的,現在愈來愈漂亮了。最近,還有同事跟我說,經理,妳當初用她還真是有勇氣,還好她現在長大了、懂事了,而且很會做事情。我也帶餐廳的老闆娘去教會參加小組,有事時她也會請牧師代禱,她也找到一間適合她的教會。

■禱告化解紛爭

有一位同事,他一直認為我偏袒阿榮,他的生命也有一些狀況與挑戰,他們兩個人都是我帶領信主的,但是卻最合不來。有一次阿榮揮拳打他,因為阿榮覺得被冤枉、氣不過,他很生氣,要告阿榮,事情差一點就鬧開,我請小組長為這事禱告,本來老闆要把阿榮革職,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幫阿榮說話,都認為對方也是有情緒的問題,後來,那位同事去參加一個營會,聖靈柔軟他的心,回來後,他的口氣與態度都有改變,我們也勸阿榮道歉、寫切結書,事情就這樣緩和下來。阿榮因為不會表達,氣不過時只知道要揮拳,有一次,有一個歐巴桑也被他揮拳,她自己也是有一點憂鬱症的情形,因為問阿榮處理剩菜的事,阿榮沒回答,覺得阿榮看不起她而生氣,阿榮也是氣不過、講不清就揮拳,歐巴桑的孩子還來餐廳找阿榮理論,老闆也怕那孩子一直來亂,後來也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感謝主。

比較令我難過的是,我帶領的人當中,有些人沒有繼續追求和受造就,靈命沒有成長,他們生命的問題就還是存在,還是沒有辦法克服,就像那位同事也是有他自己生命的問題,我也能了解參加靈修會或營會,也不是立即會有所改變,但我相信上帝自己會帶領。我總是希望能在餐廳裡、在教會中,尋找合適他們的團體,來幫助他們成長。我也帶領我弟弟信主,帶他去教會受牧養,後來他受洗成為基督徒,當時我所屬教會的葉牧師也很感動。我盡力去成就別人,把最好的機會給人,自己也盡力警醒,每天抓住神。

■信主得到平安喜樂

我不敢說我有做什麼,我只是很感恩,因為信主,我得到平安與喜樂,上帝給我力量面對困境,差遣小天使幫助我,也給我智慧去克服困難,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上帝的保守與賜福,我很想把這福音分享給人,想要盡力去成就別人,以此為樂,看別人成長,我就喜樂滿足。

文章來源:<新使者雜誌>第41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大專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