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9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撒勒法寡婦的禮物
作者 / 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想像一下她的處境──先生離世,只剩下她和年紀尚小的兒子相依為命,母子兩人因為飢餓已經瀕臨死亡。她們是饑荒的受害者,她們沒有辦法去什麼地方、做些什麼脫離這樣的困境。她面臨即將餓死的現實,她收集一些木柴,拿起裝著麵粉的小鍋子及之前留下的一些油,準備做個餅跟兒子一起享用最後一餐,然後躺下來等死。

如果你是她,你會怎麼想?你對上帝會有什麼看法?你會怎麼把事實告訴你的兒子?如果有個不明白你處境的人,要求你將原本要留到最後一餐的食材給他,你又會如何回應?

我想請你停下來,讀列王紀上17章8~24節,並假設自己就在那裡,試著體會這女人的心情。

我想有時候我們讀聖經讀得太置身事外。我想有時候我們忘了舊約故事的人物其實和我們都是人。他們懷著盼望與夢想;他們既會相信也會懷疑;他們覺得喜樂又感到絕望;他們遭遇真正的痛苦;他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最後的麵粉與油

想像這個女人的苦難,她不僅為失去丈夫而悲慟,而且被迫面對自己和兒子也即將死去的事實,她無法拒絕這個可怕的狀況。情況還能比現在更糟嗎?生活還能變得更黑暗嗎?

但是她不知道,上帝已經揀選她,要讓她的人生散發光明與榮耀的光芒。上帝已經揀選她作為祂美好計畫的一部分,這個計畫超過她破碎的心所能想像。上帝揀選這位軟弱及心靈破碎的寡婦,帶給人們永恆的信仰見證。上帝不僅賜予她生命,還透過寡婦的人生宣告祂的復活及生命。

方法是透過一個離譜的要求,一個坦白說我認為我會拒絕的要求。

■令人驚奇的選擇

我們看到那位寡婦在城門口,正為著她最後的一餐撿柴生火。一個陌生人,我們知道他就是以利亞,向她要一杯水喝:「請妳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使我可以喝。」(列王紀上17章10節)

寡婦對他第一個要求的反應,令我感到驚奇。為什麼?因為她撇開自己的苦難,給一位素未謀面的男子喝水。記住,讀這篇故事時,要當作我們自己在現場。

接著,以利亞提出另一個得寸進尺的要求。令人震驚地,他要求那位只有一點麵粉及油的寡婦給他餅和水。我可以想像那位寡婦內心吶喊著:「餅?你瘋了嗎?我孤苦伶仃,而且到處都是饑荒,你竟然還跟我要餅吃?」但寡婦沒有情緒暴走或著轉身就走,她回答:「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缸裡只有一把麵粉,瓶裡只有一點油。你看我正在撿兩根柴,然後回去,為自己和兒子做餅,我們吃完了,就等死。」(列王紀上17章12節)

故事在這裡出現翻轉。以利亞宣告:「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缸裡的麵粉必不會用完,瓶裡的油絕不會短缺,直等到耶和華降雨在地面上的日子。』」(列王紀上17章14節)這故事以祝福作結──「她就去照著以利亞所說的做了。她和以利亞,以及她的家人,吃了許多日子。」(列王紀上17章15節)

這是全本聖經敘述中眾多考驗信心的抉擇之一:寡婦將合乎情理地把油留給自己跟兒子,或是她要把自己在世上擁有的最後一樣東西交託給天上及地下的造物主?

這位親愛的寡婦,在她走投無路時,選擇為先知做他要求的餅。若是你會怎麼做?若我們誠實面對自己,我們會將食物留給自己。寡婦憑著信心而行,不僅為以利亞做餅,還為自己及兒子做餅,然後她有用不盡的麵粉和油,可以為三人做出更多食物。

用不完的麵粉的祝福是一幅具體的圖像,呈現生命的源頭藉著恩典進入她的生命。早在她享用祂的供應前,祂不只揀選寡婦經歷生命,還要成為先知餘生及服事的幫助。

上帝經常要求我們給出超過我們有限理性所能想像的事情。

■故事還沒結束

若故事停在16節,這個故事已足夠令人驚奇。但故事還未結束,比讀者預期更加戲劇化的情節發生了。突如其來地,寡婦的兒子得了重症,從經文可以看出她的兒子已經奄奄一息。

為什麼上帝會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在人間?供應男孩源源不絕的糧食,之後讓他立即死去,這到底有什麼意義?難道上帝不應該為著寡婦出於信心的作為給她獎賞嗎?乍看之下,這像是一個相當病態的笑話。

這不是一個病態的笑話,而是一個神聖的呼召!我為什麼這麼說?上帝已經揀選這個貧窮的寡婦及她唯一的兒子,成為有史以來最至關重要的事件的預表──上帝揀選她作為死亡及復活的真實見證。

透過撒勒法的寡婦,上帝宣告自己不僅是生命的源頭,供應祂兒女的需要,而且作為生命的源頭,祂能做任何人都無法做到的事情──戰勝死亡。這是多麼震撼人心的畫面!

先知將自己的身體伏在孩子的身上,並向上帝呼求恢復孩子的生命,而後小男孩再次呼吸,於是先知將孩子交還給他的母親。請再次將自己放進故事情景裡,與當事人一同經歷那些時刻的沮喪、接著驚奇、接著又挫敗及最後的不可思議!

我們的故事

我猜大多數的讀者應該沒有經歷過如此大的饑荒,也沒有孩子死而復活。所以這故事如何應用到我們的生活?重要的是明白這不只是一則故事,也是給神兒女的一個啟示。

寡婦兒子的死及復活是預表另一位獨生子也將要死及復活。耶穌將受死,背負我們的罪,但祂不會停留在死亡的狀態。不,祂將會從墳墓中走出來,戰勝罪惡及死亡,賜給所有信靠祂的人生命。寡婦兒子的復活,遙遙指向復活的主耶穌基督。

當撒勒法的寡婦出去為她的最後一餐撿拾木柴時,她壓根沒有想到自己的生命會經歷到無法置信的改變。她的生命沒有因為只剩少量的油和麵粉而畫上句點,也沒有被死亡的陰影籠罩。賜予生命的主,不僅給她生命,還透過她的生命向一切相信祂的人傳講生命之道。

而這一切始於一位陌生人所提出的無理要求,及隨之而來信心的順服。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2期

圖片來源:httt://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