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5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原民女牧者在部落3-3
鄒族│鄒族區會樂野教會牧師安淑美
作者 / 採訪/Yangui’e yasiungu

■全方位的生命牧養

禮拜天的早晨,一台NISSAN銀色小轎車在阿里山公路上來回奔馳,一下子到便利商店影印教會的週報,一下子又到其他聚落接送信徒上教會。這個人就是鄒族區會樂野教會的牧師安淑美。

安淑美抵達教會後,仍然一刻不得閒,若是遇上主日學老師請假,她得先帶著小孩子唱詩歌、講聖經故事,然後到教堂教信徒唸鄒語聖經、唱鄒語聖詩。主日禮拜開始,主日禮拜人手不夠時,安淑美除講道,也要機動式當司會、司琴。主日禮拜後,吃完愛餐再送信徒回到另一個山頭,才結束主日禮拜的事工。

平日,安淑美則當起小農,收部落婦女自家栽種的咖啡豆,在教會二樓陽台日曬咖啡,挑豆、烘培、包裝樣樣自己來,產品叫「以諾的咖啡」。常常到自己田裡看近期成功栽種的印加果,為的是推廣阿里山鄒族部落自產的印加果油。另外,也要幫忙處理會友種植的蔬果。

■台日兩地牧養

安淑美牧師,鄒語名字Paicx e yasiungu,1965年出生於阿里山樂野部落,父母親從事農業,小時候全家跟著到祖母到教會。國中畢業後,由於經濟因素停學了一年,期間回到部落擔任教會主日學老師。她慢慢受到感動、上帝的呼召,並詢問當時的鄒族神學生,最後報考了玉山神學院神學預科。接著繼續在玉神讀學士班,寒暑假才能搭火車回阿里山一趟。1986年玉神畢業後,回鄒族的里佳長老教會(尼亞吾茲那)牧會了兩年。

1988年12月底,安淑美和當時任職於玉山神學院的宣教師二宮忠弘牧師(日本基督教團)結婚,育有3女。1998年從玉神道碩畢業。1999年,因二宮牧師派任到期及家庭因素,全家一起搬到日本,先是在日本基督教團名古屋西教會牧會,3年後到鳥取縣米子教會牧會,之後開拓米子榮光基督教會,期間安淑美不只當師母,也幫忙講道或教會大小事。在日本期間,還特別回鄒族區會樂野教會封立牧師。

因為對台灣故鄉有很深的使命感,2006年全家搬回阿里山,並在樂野教會牧會,直到今日。樂野教會歷史曾發生大巨變,教勢一落千丈,會友年齡斷層相當嚴重,教會只有老人家,幾年中又陸續回天家,財務也居於弱勢。

安淑美積極努力傳福音,落地生根做文化,她說:「你要看服事的地方、對象,你要做什麼。」於是她著重兒童事工,除了每週主日學,每年寒暑假舉辦兒童營,在兒童身上撒下信仰的種子,讓上帝澆灌。由於教會人力不足,必須要和本宗或其他教派團體、非基督教志工團體合作,辦理與國中小連結事工、帶阿里山國中小學生文化課程、協助學習障礙的學生等等。

■全方位的服事

同時,安淑美致力推動鄒族傳統竹樂器,特別是「peingu no ngxcx」(鼻笛),不僅開課製作,也教授學生吹奏並受邀演奏。

另外,安淑美也重視偏鄉醫療、照顧,每週三提供教會場所讓中醫師看診,前幾年和社福團體做過老人送餐服務。

然而,二宮牧師近幾年間長期身體不適,須固定下山看診,經過幾次長期住院,去年夏天再度中風後身體癱瘓。如何面對謝禮薄弱,及必須24小時照顧丈夫的教會服事與生活,安淑美表示:「健康的身體,快樂的心情,活潑的靈魂,服事上帝是很重要的。」她繼續說:「牧者的家庭很重要,是支持牧者最大的動力。」

安淑美最後分享羅馬書12章15節:「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她認為,教會之間應該要有更多的肢體關係的連結,互相扶持,支持部落產業。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3期

相片提供:李寬敏、阿韻‧尤命、安淑美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