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35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只有大海知道
小男孩與老師演繹蘭嶼真情
作者 / 報導/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一位蘭嶼男孩與一位調赴蘭嶼椰油國小的老師,他們的相遇,串起了《只有大海知道》這部電影的劇情。故事男主角的故事其實就是椰油國小老師顏子矞,他是輔仁大學長青畢契。

即將於2018年6月15日上映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導演崔永徽在2012年來到蘭嶼時認識顏子矞,開始了她在蘭嶼拍攝電影的構想,經過6年時間,終於完成這部電影。崔永徽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更多人看到真實的蘭嶼,蘭嶼擁有珍貴的文化古老資產,應該要珍惜和敬重,且不僅是蘭嶼,台灣還有更多偏鄉的處境都需要被關心。

電影描述從小由年邁祖母養育長大的男孩馬那衛,總盼望長期在台灣謀生的父親有天能回蘭嶼陪伴他。這個夏天,學校來了一位年輕老師游仲勛,被迫放棄熱鬧都市生活的他,一心想爭取記功嘉獎,期待早日調回台灣。一天,游老師得知全國原住民舞蹈大賽將於高雄舉辦,椰油國小決定參加,他立刻自告奮勇,接下指導老師的重責大任;而小男孩馬那衛則想趁此機會飛到台灣,給父親一個驚喜。

當大家都為了夢想奮力一戰,但在集訓過程中,游老師卻發現,孩子們對代表達悟文化的丁字褲相當排斥,不願穿著它上台表演。眼看比賽即將到來,老師如何能讓孩子們從文化中找回驕傲與勇氣,願意穿上丁字褲登台演出?而當他們踏上台灣,游老師和馬那衛原先的夢想,也開始有了轉變。

堅持不要將自己成為故事主角的顏子矞曾跟導演為了劇本內容有過角力,為此還自己寫了劇本給導演,內容沒有衝突點、沒有對比鮮明,於是導演慢慢改編加料,成了適合電影的劇本。「我完全沒有離開蘭嶼、想要調回台灣的念頭,但這是必須要有故事性的劇本要求。」顏子矞說,他的生活平凡,2006年來到蘭嶼教書是因為椰油國小有教師缺額,於是在上帝的帶領下來到蘭嶼;而到蘭嶼服務,是他大學畢業後繼續修習教育學程的夢想。他說,大學時期經常到部落服務,大四來到蘭嶼,生命的視野被開展了,那一刻便下定決心,也向上帝禱告,若有機會能進入蘭嶼服務,他就不會離開。

「覺得上帝把我擺在什麼位置,就是讓我在那塊位置上宣教,而我現在的位置是老師。」也在椰油當地教會擔任主日學老師的顏子矞,期待以平實的生活去見證基督信仰。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7期

照片提供:顏子矞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