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青年的聲音,投身「氣候改革」
作者 / 林宛柔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2017年的大會主題為「永活的上帝,更新與改變我們」,該會前特別舉辦國際青年營(Youth Gathering)與青年會前會(Youth Pre-Council),以「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與「去成長」(Degrowth)為主題,為WCRC大會開啟了符合改革宗教會聯盟之信仰精神的起頭。

環境科學家指出,按照現今全球人口成長的速度,在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0多億,全球必將面臨糧食危機。聯合國在日前已提出中非、東非等國面臨饑荒的糧食危機,聯合國面對當前最大的糧食危機,並尋求全球大規模的注資。在整體經濟發展的挑戰中,全球的貧窮國家紛紛向富有國家看齊,期待脫離貧窮國家的行列。但,富有國家的經濟發展背後,經濟收入的增加相對資源隨之減少、自然資源的消失,是追求整體經濟看不見的真相。

「去成長」運動(Degrowth Movement)源於19世紀的反工業思潮,反對依賴自然資源而發展經濟,反對經濟成長與環境破壞成反比的經濟模式。許多已開發國家已開始朝向「去成長」的經濟模式,以緩慢經濟成長的政策來減低對自然環境的衝擊。

人為的急速氣候變遷背後,顯示出一個事實,即利益集中在極少數的跨國財團與擁權者,卻使全球大多數人口受害。在巴黎氣候高峰會的後續發展中更顯示,全球即將進入一個嶄新的「氣候行動時代」,各國全面探討行動的各種方法,在政策、經濟、商業與國際合作上進行談判與因應。越來越多人致力於追求更好的生活,在高度經濟成長的北半球國家中,人們對於何為「好的生活」的意義追求,更是顯著。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尋找更為人性化和生態永續的經濟生活模式。全世界正在探討、實驗,嘗試在整體的生活模式中尋找出一個更符合公義的社會,這樣改革的運動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包括消費模式、商品與市場的交易、個人與社會的價值觀,更改變了人類在世界的中心位置。

WCRC在其發表的《阿克拉信仰告白》、德國基督教組織Bread for the World的《邁向未來的德國》報告與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中,指出生態危機的根源,普世教會組織已針對現階段經濟發展帶來的氣候不公提出了嚴重的警訊,並呼籲建立一個新的經濟模式。在許多西方國家中,教會意識到這樣的挑戰,並同時深知在社會中,教會扮演極具影響力的角色,迫切地在這樣的議題中主動於社會上提供討論的空間,提倡整全受造界的福音,領導著整個社會對於「氣候改革」的運動。

籌備青年活動的青年,向WCRC大會提出了「氣候正義」與「去成長」的方向,作為青年活動的主題。青年們呼籲在改革宗500週年,在改革與更新信仰精神中,氣候公義與新經濟模式是改革宗夥伴教會著眼的重要議題,是在地的更是普世性的重要議題。

WCRC大會前的青年活動,將聚集300位從南、北半球,從貧窮與富有的國家的青年基督徒,在德國萊比錫,同時是德國「去成長運動」(Degrowth Movement)活躍的城市中,發出身為青年在全球議題中的聲音,探討如何共同克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交換彼此的經驗,分享彼此的恐懼,更一起讀經禱告,建立普世的、青年的團契,在改革的運動中,投身成為「氣候改革」的一分子。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98期

照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