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失喪得著醫治
作者 / 坂口聖子

譯◎許芳瑋 資料來源◎坂口聖子傳道(《信徒之友》, 2014.05)

在一個女性世代皆擔任牧師的家庭中長大,她經歷了父親與丈夫死亡,這兩個難以理解的痛苦。「為什麼?」這樣的疑問促使口聖子接觸神學,最終「從失喪中得著醫治」,並走上委身之路。如今,以著重身體為出發,透過舞蹈和精油傳達療癒成為她的使命。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的我,從小在祖父母所開拓的教會中長大。媽媽與嬸嬸都是牧師,而與自己同輩的親戚小孩們目前也是牧師。從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開始聽詩歌、講道,牧師館就在教會隔壁,小時候常常一到星期天,就會看見陌生人坐在我們家的沙發上。我總會想起小時候,常常因星期天可以見到許多不認識的人感到興奮、開心,但是青春期時也曾因為難以接受環境的特殊,而離開教會生活。這樣的我會接受神的呼召,是因為生命中的兩件大事所影響,分別是在我15歲時父親的過世,還有29歲時丈夫回到天家。面對他們的死亡,我無論如何都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找出這件事的意義。當丈夫蒙主恩召時,我正在學校就讀臨床心理學,但是因為父親和丈夫的過世,我內心出現了「人因何而活,又為何要死?」的難解疑惑。

我就此進入神學的世界中尋找答案,之後進入上智大學研究所的神學研究科,以希伯來語和舊約聖經為中心努力學習三年,最後於2013年畢業。畢業典禮那一天,我收到了傳道師資格檢定合格的通知,成為我非常開心的回憶。

▓探問死亡的意義

舊約聖經雅歌8:6說:「愛情如死之堅強」,當我讀到這句話的時候,回想起自己有多愛七年前因為癌症過世的丈夫。這一生不可能再相見的事實擺在眼前,讓人連活下去的喜悅也找不著,當時我只能等待著嘆息和絕望消逝。當珍愛的人以「死亡」的形態消失之時,被留下來的我們,不也是在活著的同時經歷著「死亡」嗎?「死亡」就是這麼強烈的體會,叫人難以找出它的意義。「為什麼這個人非得現在死亡不可?」、「為什麼自己沒能代替這個人死去?」、「在他活著的時候,我們應該還有更多可以做的事情吧?」這些常常刺上心頭的疑問和悔恨,讓我們失去了多大的活下去的希望。

約伯記1:21寫道,「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面對死亡束手無策的我們,就好像約伯那樣追問著上帝「到底是為什麼?」,並且獨自禱告、奮鬥著。我的呼召,毫無疑問是從「失喪」與「孤獨」而來,那是透過不停地向上帝禱告、掙扎的方式所形成。儘管還在努力當中,但是我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因失喪得醫治」這樣的經驗,尤其是青年和小朋友們,而我目前的事工正是在傳遞這樣的經驗。

▓舞蹈和精油的身體療癒

具體來說,就是透過舞蹈和精油,讓更多人了解聖經和基督福音的重要與美好。在舞蹈方面,把融入福音和耶穌故事的hip-pop歌曲加上舞蹈動作,邊跳舞的同時說明歌詞的含意,讓每個人可以藉此學習聖經。去年,我們在神奈川縣舉辦了「Refresh@Hukushima」活動,讓平常住在福島縣內高輻射量區域的孩子們,能夠透過hip-pop舞蹈進行交流。

而在精油方面,則是利用香草科等植物中所蘊含的天然香氣,讓身體和心靈都能活絡健康的自然療法。聖經中有許多關於植物香氣的記載,比如耶穌誕生之時,東方三博士所獻上的乳香和沒藥,現在也被運用在精油當中。通常我會利用這些精油進行按摩,讓人們實際感受乳香和沒藥的香氣,並且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講解聖經的話語。另外也搭配鹽類製作入浴劑,好讓大家能夠在自己家中享受香氣。

不管是舞蹈也好,精油也好,透過這些得到療癒及動力的方式有個共通點,就是「身體」。推動身體的力量傳揚基督福音,讓我每一天都能深刻體會到,那是從「失喪」與「孤獨」中的解放,也是得到「療癒」的方式。我相信透過雙手的接觸以尋求療癒的方式,正是效法看重「最小的弟兄」的主耶穌的樣式,我會繼續努力下去。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1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