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疾病中看見恩典的記號
米嘎
作者 / 米嘎

2017年年初,我被醫師確診罹患了乾燥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這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而確診的當天,醫師就說我必須住院3天,進行靜脈衝治療。那3天,先生因為教會工作繁忙的關係,無法一直陪伴在側,家裡3個孩子也還小,沒能來醫院陪伴,因此我有了很多的時間與自己獨處。看著機器把藥物一滴滴注入靜脈,我心裡想著:「主啊!我是怎麼了?祢要我住院做什麼?難道祢不知道我先生要處理很多事情,還有3個孩子,誰來打理他們呢?」許多的疑問在心裡頭打轉,第一天的夜晚,很難入睡。

出院服藥幾個月後,因為抑制藥物沒有發揮很大的功能,症狀沒有改善,所以醫生決定用「化療」來抑制我身體的免疫系統問題。當我聽到要「化療」時,嚇了一跳,心裡一點預備都沒有。我在醫院撥電話告訴先生我需要化療時,他也不知所措。進入化療室,又是一人獨自面對心裡的恐懼與焦慮;化療後,還要自己開車回家,想到這裡,眼淚不知不覺地流了出來。

經過5個月的治療後,先生受上帝呼召轉換服事的教會,全家要搬遷至東部,這對我又是一個大挑戰。我要重新適應東部的醫生,還要適應東部的環境,擔心東部縱谷的炎熱氣候及潮濕會影響我病情的穩定性。我又問上帝,為什麼是東部?難道祢不知道東部只有一間醫院有風濕免疫科嗎?從住的地方到醫院,有好長一段距離,萬一我又要住院,誰能來照顧我?難道我又要自己開車往返醫院嗎?來到東部以後,先生的工作更忙碌,而且時間無法彈性調整,我不禁抱怨,上帝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每當我心裡出現許多問題時,心裡總是有一個極細微的聲音說:「我要妳休息,學習跟疾病和平共處,並且在疾病中遇見我!」搬到花蓮後,每兩週做一次化療,東部的主治醫生把化療劑量增加,所以每當回到家的那晚開始,就是我身心最煎熬的時刻,通常不舒服會持續3到4天。這樣的循環持續4個月,每次越靠近化療的那天,我的身體就開始抗拒。甚至有一次,我坐在化療室門外,抗拒開門進去治療。

不知不覺,接受治療也已經10個多月了。很多時候,幾乎是我獨自去門診,自己一個人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療。有時,我會在往醫院的路上流眼淚,在診間聽著醫師講述我的病況時,也會感到孤單、焦慮。在治療過程中,反覆噁心與其他不適的狀況,更讓我感到無助與厭惡。然而,回頭看看走過的每一時刻,我漸漸能體會上帝的心意。承認自己身體的限制,還得放下很多服事,完全休息,這對長期被一個角色框住,然後又習慣不斷為他人付出的我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一門功課。上帝讓我在身體的限制中,學習接受別人的幫助,學習在極微小的事上找到祂恩典的記號。

在離開西部前,教會會友在我第二次住院時,輪番來探視關心,還有姊妹同工體貼牧師工作忙碌,白天志願在醫院陪伴、照顧我。還有小姑下班後趕搭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到醫院陪我過夜,然後一早又趕車回台南上班。

來到東部做治療時,我的牧師同學一早會在火車站等我,載我到醫院,並在下車前為我禱告。在我化療隔天,另一位牧師同學也從隔壁鄉帶來她煮好的營養食物,幫助我恢復體力。會友體貼我的身體狀態,常提醒我該休息,或送一些營養品補身。我的先生,則是默默扛起接送孩子上下學、打理三餐的工作,只為了讓我好好休息,不讓我因操煩而影響身體的修復。此外,西部的親朋好友不時寄來食物、生活用品,甚至還有青年體貼我負擔家務,送了一台掃地機器人,減少我整理家務的辛勞。還有許多人也透過網路、電話關心問候,或為我禱告。在我從醫院化療回來時,我的孩子也會特別主動做家務、降低講話音量,並且貼心地問我是否不舒服、需要幫忙嗎?

當我回想這些恩典的記號,我才知道當我一個人在醫院門診聽醫師講述病情的時候,有很多人正在為我禱告;當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療時,有人攬下我的服事,承擔我的責任;當我面對身體裡面的混亂與外在的不適症狀時,上帝讓我從祂的話語得著平靜與安穩,讓我認識自己的限制,接納目前的自己,並和平共處。

細數恩典真的數不盡,但是我們如果沒有謙卑、放下自己、知足不妄求,就會容易被困境限制而看不見上帝恩典的記號。

曾經有人問我:妳是不是信仰不夠堅定、靈修不夠才會一直承受這些苦難?

苦難是懲罰嗎?對我來說,苦難才是我更認識上帝的機會,是我跟上帝還有我的親友的精心時刻,是我的家人服務行動的機會,是讓我學習接受禮物的時刻,是我和家人學習彼此表達肯定語言的機會,是我跟愛人學習更多身體接觸的溫暖時刻。

感謝上帝透過苦難,讓我更貼近祂的心意,讓我更能體會受苦的人的心境。為這一切獻上感恩!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35期

圖片攝影:米嘎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