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5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奮進的信仰人生
不光對神奇的瞻望
作者 / 高金田

每個宗教對人生皆有其推動和促進的信念與作為,我們基督教也一樣,顯見於其各個教理和教會的關懷與活動中。不論上帝論、基督論、人觀、教會論、救贖論和終末論,其理念的中心和導向,都是要人積極的、有目標的生活於世,從事榮神益人的工作,使生命發光,照耀於人群與大地中。

就以我們的中心信息基督論來說,生命的主宰者天父上帝,為要引導世人朝向開創和發展的前景,以耶穌基督的人生為其行動器皿,陪伴且影響世人向著形成和建構的目標去用心力,讓自我和關係中的我們生活於光明和歡欣的境界,以發揮其正面的功能。再以作為基督之身體的教會而言,教會的成員,即基督徒,是基督在世上行事的肢體;基督已無形體在人間活動,教會存在的目的是要延續和擴展基督的言教與行教,讓人間社會朝著安好與美善之景成長,這是教會成員的人生使命。綜合地說,基督教的信仰是展前奮進的人生觀。

■盼望需靠行動才能獲得

雖然各個宗教的信念、追隨的對象、崇拜的儀式、行使的方法和著重的焦點有差異,但有共通的抱負和盼望,期待有美好的人生和生活環境。在這期待中就不能只望和等,而必須用心用力去做,因為望需有做才會得。要做就該有探查、分析、評估,而後設計著手。主就這樣提醒我們:「你們當中有誰想蓋一座高樓,不先坐下來精打細算一番,看看有沒有完成全部工程的費用?否則,恐怕地基奠好以後,樓房無法完成,看見的人都會笑話他。」(路加福音14章28~29節)

各個宗教都具有這信念和意識,而運用各自所能與接觸所及的人事物,本著推動、協助和分擔的精神與行為參與其中,為讓人朝著歡欣和更上的前程伸展生命。每個宗教有其偏重之處,但都為了生命的安好與品質的提升而為。宗教信徒是朝這方向的追尋者,這行為不止於心思理念和崇拜禮儀的參與,更需有具體的生活表現。另言之,宗教信徒應抱持有行有為的「奮進人生,而不光對神蹟奇事的瞻望。」要有奮進的人生,就須備有奮進的要素,而這些要素是經由人的用心始得的。要用心就需先有用心的知識,要有知識,人就應有求知受教的慾望和行為。信仰生命形成的過程也是這樣,其基本的要素乃對信仰知識的追尋,接受信仰生命的培育。教會的主日學、牧師的講道、造就會的舉辦、學校的信仰課程,都是信仰生命成長的重要管道。

信徒是世上人群中的一部分,信仰知識僅教導信徒去建構信仰人生,光是信仰知識無法提供和維護信徒生存於世和大眾間的必要認知。易言之,除了信仰知識外,信徒也需具有一般的與專業上的知識,才能做為一個有功效的人。

過去常常會有個錯誤的想法,可說是宗教人自我抬舉或自我聖化的驕傲心態,把一般知識看為是世俗的、是次要的、或可以不要的。這是絕對愚蠢的觀念。要生存於世,擁有一般的常識和專業的知識才是首要的,信仰知識是為要讓生命向著真善美的方向成長的必要元素。教會於其熱心培植信仰生命上,也應關照信徒在世間的情況,凡與美好人生相關的事務都不能輕視。雖然在信仰外的知識,教會不是教導的專業者,但教會能做為有力的鼓舞和協助者,讓信徒和社會大眾朝著擴展和提升知曉的目標去形成人生。

要有必要知識就要學,要學就得先有師。《台灣教會公報》3375期的「主日學教材研習會」報導中,標題〈豐富老師生命 提升教育領受〉道出主辦單位對生命成長的瞻前推動和抱負。有豐富生命的老師,會給受教者得到展前與向上的知識和行為。換言之,有良師就會帶動受教者的好學與用心。良師也需有好教材的傳授和應用,要有好教材當然需有好的寫作者,經由好老師活躍的使用,會帶給學員豐盛的獲取。這是培植奮進的信仰人生的基本要項。

■不流於守舊卻有更新表現

奮進的人生是活在時代中有動向與眺望的人生,不停留於守舊,卻會有更新的表現。主耶穌對生命成長首要的呼籲,叫人悔改重生棄舊換新,乃推動人活在時代中,勿與現況脫節。時代中的生命,其所思所做應配合時潮,但不苟同屈從,卻需有評價和展前開創的精神與舉動。信仰教材應潛伏這些功能,由教師應用伸展,給學員有思考和設想的意念,向著做為邁前的時代人去用心,以彰顯棄舊更新活在時代中的信仰人。此乃基督期待在我們身上看見在時代裡奮進的信仰人。不同時代和不同處境的神學思潮與其著作就顯示此風格。我想「主日學教材研習會」必也抱此意望而召開。

我們生存於肯定多元事實的21世紀,思想與信念不再關閉於唯我的圈子裡,在對自身所持信仰的絕對把握中,不會否定其他宗教人的觀點,而能在不同中互相攜手為生命的美景發揮可能的力氣。這是可喜的現象,必也是萬事萬物萬思之泉的天父所喜愛的發展。

奮進的人生在差異中能為共通的美好前程付出一己的才能,會把握擁有的特色與時日,讓特色和時日在有意義的行為中前進。有句話對時間的運用說得好:「學習從昨天,生活為今天,展望向明天,休息在晚間。」(Learn from yesterday, live for today. Look to tomorrow, rest at night.)奮進的人生對時間需有這樣的把握,信仰人就應抱持這種積極向前讓生命充實的作息。

一個最現實的問題,奮進的人都會擁有喜樂安好的前程嗎?這可不見得。這個事實使得許多沒鬥志的失落者陷於消極不前,抱持悲觀的人生,而怨天尤人,沒勇氣與困境爭戰。奮進的信仰觀並沒給我們保證事事都會有亨通完滿的結果,卻鼓舞我們不管處境如何,都能不失志向前進。主耶穌在世上的作為,以及祂傳授的一個重要信息是「勇敢往前」,不向災難低頭。

堅強的信仰人應是在苦難或失喪中會奮進的人,主的十字架就向我們彰顯「困苦中向前進」的人生樣式。主耶穌以實際的表現推動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祂不屈服於邪惡苦境,直到生命終了;以身作則,期盼我們活出這樣的人生。在無法逃避困苦、災難、失喪的人生旅途,我們應效法主的奮進姿態。

主的奮進至死並不是祂的毀滅消失,卻獲取天父的肯定,而得世代相傳,成為後世人的典範,其復活意味祂不低頭於災禍的光彩。須知,「人生的光彩不在於你從未失敗,而在於你失敗時會爬起來」,這是奮進中極難行的一步,卻是進入光彩的首要之步。

X  X  X

要奮進需有夢想,信仰人可說是美夢的追尋者,但不沉浸於夢,卻會關照現實的人生。光彩人生的要素除了基於信心的遠眺和意志的行動外,也不能缺少道德倫理精神,而需抱持利人利己,堪致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目標前進。此乃主耶穌留給我們的奮進形態。

彼得就苦口婆心地叮嚀我們:「你們要盡心盡力在信心上加上美德,美德加上知識,知識加上節制,節制加上忍耐,忍耐加上敬虔,敬虔加上手足之愛,手足之愛加上博愛。這些就是你們應該培養的品德;如果你們都具備了,你們就會更積極、更有效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彼得後書1章5~7節)這都是奮進信仰者不能少的人格素質。

在沒完全把握其果效的奮進行為人,一個可靠的勇氣來源之媒介,乃禱告。透過禱告我們會得到「不可能之可能」的展望,讓我們不失志再用心向前進。奮進的信仰人也是個禱告人。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0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