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New Year’s Resolutions 貫徹到底的決心
作者 / 陳小小

「新年新希望」的英文 New Year’s Resolutions 。英文用Resolutions,「決心」,而非Hope,說明了年度計畫的執行,背後是一股貫徹到底的決心。

2018年校園週曆手冊採納了我們的建議,重新加回去失傳多年的表格。那是我大學時代校園週曆手冊有的表格。

第一次參加大學團契同工退修會,拿到一張空白表格——「年度計畫表」。才大學二年級的我,從來沒填寫過。我勉強填完「近期目標」。中程目標,大概就是照抄近期目標,想破腦子也頂多加上一項「考研究所」。長期目標一片空白。我觀摩左右,大家都很菜,只有一位學長寫滿滿的。

後來這位學長成了我的男朋友、丈夫。每年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之際,他總是帶著我到郊外去僻靜。兩個人分別填寫這張「年度計畫表」,再一起交換著看並深入討論,因為裡頭一些項目雖是個人、卻又是關乎兩人,最後一起向上帝禱告,願祂引導我們新的年度,並悅納我們的擺上。

後來我發現填寫表格有個最重要的祕訣,就是要明確,才能執行。

「關心父母」(最差)—>「常常打電話給父母」(還可以)—>「每周打電話給父母三次」(最清楚)

「1.參加聖經速讀。2.禁食禱告。」—>「1.參加聖經速讀,每天讀四章。周日休息。2.每周三中午禁食禱告。」

「強化英文和電腦」—>「1.週一到週五每天讀英文30分鐘。2.學會office的word和excel使用」

「讀好書」—>「一年內讀完《神學故事》、《神國經理人》、《創造文化》、《21世紀聖經講道學》、《死亡神學》」

我大學二年級填寫的那張表格,內容像是丈夫對妻子每天呼口號「我愛你」,毫無行動,於是無法產生威力。明確地講出丈夫要如何愛妻子?好比,「週六日負責洗碗、掃地、拖地、洗衣、曬衣、煮飯。」「老婆生日、西洋情人節、七夕情人節、三八婦女節、結婚紀念日都要帶老婆出去吃飯。」

這裡透漏我的1989、2005、2015三張「年度計畫表」。凡走過的就會留下痕跡,有填絕對比沒填好。剛開始,我所訂定的項目很多都沒執行。以「健康、嗜好」為例,我訂過跑步、爬山、游泳,三天打魚五天曬網、沒有持續。我分析的原因是,跑步很無聊:像白老鼠跑圈圈。爬山風景雖美,但太累。游泳則是花費頗高,還得洗澡洗頭很花時間,尤其女人月經來也不能游泳。「年度計畫表」讓我越來越瞭解自己。原來自己偏愛有美感、音樂與肢體伸展的運動,跳舞運動至今超過十年。

「年度計畫表」是該年度生活的最高指導。可以看見上帝如何帶領我成長的軌跡。建議每一兩個月就會溫習這張表,了解自己是否脫離計畫太遠。我先生十五歲(國三)信耶穌,就開始使用週曆手冊,他認為這張表格最厲害。如今我是廿多年的資深使用者,也有同感。這張表格幫助我完成了許多夢想。盼你也在其中找到自己,揮灑上帝創造你的個人色彩。我在真道神學院牧養時間、YMCA辦公室小組,也教導時間規劃與管理。而明後兩天是真道神學院全校師生退修會,正好可以僻靜,在主裡面擬下2018的計劃表。

歲末年初,回首過去一年,展望新的一年,無論是信望愛網站或是個人生涯規劃,都需要更堅定的態度。

文章與圖片來源:信望愛網站


資料提供單位:信望愛網站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