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婚姻中信任的裂痕(下)
《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
作者 / 劉曼肅

瑞典電影《婚姻風暴》,畫面一逕的雅潔、理性、冷靜,雲淡風輕的敘事,衝突的核心是丈夫湯瑪士偶然的一個依著本能逃避危險的動作,卻讓妻子艾芭失去了信任。即使夫妻雙方都有溝通誠意,也願意修補裂痕,但男女有各自不同的「過度反應」,婚姻一步步走向破碎的邊緣。

故事發生在一家四口到法國的滑雪勝地度假期間,一場滑雪場為了控制積雪所做的小型爆破,造成了雪崩,眼看著快要淹沒整個露天餐廳,餐廳的人都在逃命,湯瑪士也本能的逃走,艾芭留在原地捉襟見肘的保護兩個孩子。不久發現只是虛驚一場,大家都回到座位,繼續吃飯。但糟糕的是,艾芭無法釋懷,她的情緒開始發酵,先是冷淡,繼而討伐。身為母親,任何時候她絕不會拋下孩子不顧,但一想到生死交關之時,丈夫會在一念之間自顧自的逃命,真是情何以堪!

艾芭對丈夫不時會撒個無傷大雅的小謊是熟悉的,她心知肚明,能一笑置之,但是當她感到「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臨各自飛」的難堪,她的心情開始沉重。因而,她要求丈夫承認事實,如果湯瑪士坦白自己的弱點,會讓艾芭比較有安全感。艾芭在與朋友餐聚談心的場合提起了此事,湯瑪士用說謊來護面子,搬出各種說詞來否認,直到艾芭播放了錄影,湯瑪士緊繃著臉繼續否認和逃避。

電影大量拍攝旅館長長的走道、通往雪地的電梯雍道、滑雪纜車,以及共用浴室時無言的夫妻二人,鏡頭安靜的觀看夫妻處在狹小的空間,那種無言而尷尬的處境。兩個孩子察言觀色,深深恐懼著父母會離婚,忍不住暗自飲泣。

◆男人是愛面子的英雄

艾芭說服湯瑪士,倆人可以各自行動,不要有罪惡感。艾芭單獨行動時遠遠看著家人,躲著哭。而湯瑪士有好朋友陪著,好朋友堅信男人有最佳的生存本能,逃命不是犯錯。當兩個男人自由地在山頂「用自己的速度滑雪」,畫面真是美,這好像就對照出男人有家累時的委屈。湯瑪士在山頂大叫。

回到旅館,湯瑪士一時找不到妻小,鏡頭帶到了酒吧裡許多男人正在集體嘶吼,瘋狂的發洩。終於回到家人身邊的湯瑪士,卻情緒崩潰了,嚇得艾芭急得要他振作起來。湯瑪士大哭不止,他恨自己,恨自己逃命的本能,他說自己也是男性本能的受害者。兩個一直擔心父母會離婚的孩子和父親抱成一團。這一刻,艾芭發揮了母性,勇敢取代了懷疑。

最後問題解決了。一家人去到濃霧瀰漫的危險區域滑雪,湯瑪士步步為營的保護全家人的安全。但艾芭卻在白茫茫的一片中失去了蹤影,湯瑪士隱約聽到呼救聲,將孩子留在原地,趕去營救妻子。鏡頭無望的停留著、等著,好像必須做最壞的打算了,這時湯瑪士抱著艾芭出現。

誰說男人不必當英雄?完成了英雄救美,夫妻間的陰影才消失了。

◆雪崩是難以預防的

在這部電影中的雪崩,是個隱喻。伴隨著滑雪場維護性的小型爆破,反覆出現的音樂是韋瓦第的〈四季〉,描述夏日雷雨的那一段。當純淨安詳的雪景或尋常無奇的生活片段,配合著這充滿危機感、節奏急迫的音樂,就形成一種「暗礁處處」的提示。這也是一種幽默,焉知婚姻中的小事件,不會形成大雪崩?

最後的一場戲,描述遊覽車司機很不熟練的開在下坡的危險山路,艾芭提出質疑,並且氣憤地率先下車。這時,艾芭的反應是自己下車,並沒有招呼先生和孩子。所以整個事件,就讓觀眾冷靜的看見人的求生本能是怎樣在運作?有沒有過度反應?回想故事中所有的爭執,重點都圍繞在要怎樣接納人的本性?既要能不過度反應,又要心理平衡,要對彼此的信任沒有隔膜,如何控制挖掘彼此心靈的尺度呢?

■別問假設性的問題

這兩部片所涉及的婚姻問題,都如走在鋼索上,是一切只在平靜的底層波濤洶湧、表面上仍然幸福的婚姻。

原因之一,婚姻中的祕密和隱瞞、個人的神祕感,是某些個人的需要,卻也可能是雙方張力的來源。祕密會造成距離,卻又是需要受到保護的個人空間。究竟要不要挖掘陳年的秘密?祕密逐漸累積會成為婚姻的孤單與疏離,抑或成就兩個獨立又相容個體的舒適自由度呢?這是難題,因為婚姻中的平衡點是人人不同的,根本無法彼此參照、學習,總得各自摸索。

原因之二,觸及男人脆弱的內在是危險的,然而女人對窺探男人的內心世界永遠抱持強烈的興趣。心靈的祕密永遠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吸引女人去探索,但是男人袒露內心的方式,卻是隱密的、躲藏的。

原因之三,千萬忍住,別問假設性的問題,答案總是磨人、傷人,裸露心靈的結果,有可能成為留在婚姻裡的疤痕,即使老了也一樣。婚姻經營的智慧會不會也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因為有太多人性難以克服的弱點,考驗著愛情與婚姻。

跨越信任障礙的方式,或許真如電影對白所說,不是婚姻諮商可以解決的。兩人世界裡的糾纏無法提供真正的安全感時,建築每個人自己內在的工程才是第一要務,正如《45年》裡的凱特靜下來彈一曲發自內心的曲子,《婚姻風暴》中的夫妻各自去安排一段自己的活動。婚姻開始有轉機,總在心靈找到出口的時候。

《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 ),2014,瑞典

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

演員/約翰內斯‧昆科(Johannes Kuhnke)、

麗莎‧洛文‧孔斯利(Lisa Loven Kongsli)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