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5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愛與死之間的溫柔
為何《明天別再來敲門》?
作者 / 梁家瑜

一個惹人嫌的老頭,卻將整個社區的人心暖暖地凝聚在一起?這聽起來已經足夠離奇。更離奇的是,這老頭真正在乎的並不是這些社區裡的人,而是要趕快結束自己的生命,卻怎樣都無法成功自殺。正如《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原著小說暨同名電影的原文名稱,這個老頭「他名叫歐弗」。歐弗為什麼怎樣都無法順心如意?神是否刻意和他作對?歐弗又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鬼見愁老人

電影一開始,歐弗的錙銖必較與壞脾氣就一覽無遺:他為了是否要買兩束花才能打折,對花店店員大發脾氣。奧客惹人厭,倚老賣老的奧客更不用說。緊接著,就在回家路上,我們看到歐弗鎖緊社區柵門、逕行將違規停靠的腳踏車送入倉庫、對溜狗的女孩出言不遜、又在老年鄰居請求協助時冷語回絕……這人簡直是個鬼見愁啊!然而,正當我們對他感到忍無可忍的時候,他卻來到了墓園,將斤斤計較買來的花束擺到墓碑面前。

原來,孤獨的歐弗心中,仔細收藏著對死去妻子的溫柔。愛人已逝,人間還有什麼可愛之處?更何況,年輕的白領階級又將身為中老年勞工的歐弗給開除了。

失去工作的歐弗只剩一個計畫:終結生命,到彼岸與妻子相見。老派的他,穿上一身整齊的西裝,用藍色繩索結成一個環,掛上天花板上的掛鉤……就在他將脖子伸進套環時,窗外突然傳來響亮的一聲:「停!停!」

就這樣,這個尋求死亡與尋求連結的故事開始了。

■堅持與固執

出聲喊「停」的是位伊朗女子,她和瑞典丈夫兩人剛搬進歐弗所住的社區,就住在歐弗對街。事實上,她就算不喊停,歐弗看到她老公的開車技術,只怕也會喊停。自殺失敗了,而且還多了個麻煩:這對夫妻有兩個可愛的小女孩,正好奇地朝歐弗的房裡東張西望,他只好趕快將繩套收起來。

第2次自殺,歐弗學乖了,先將窗簾放下來,再套上繩套。就在逐漸模糊的視線中,過去的回憶開始湧現,觀眾也隨著進入歐弗過往的生命。

第一個回憶,就是在教堂,母親的葬禮。年幼的他,在堅強的鐵道工人父親沉默的照顧下,懵懵懂懂地學習男人的世界,一個老派硬漢的世界。父親喜歡國產的Saab車,他也就跟著終生只愛這款車。這種固執的愛,貫穿了歐弗的一生,從車子、朋友、到妻子,他都是單純而堅定地維持他的選擇。在歐弗的回憶中,我們開始了解到,他的惹人厭和愛管閒事,其實是一種從父愛中繼承而來的秩序感。

然而,正是這種堅持與固執,讓他第一次自殺失敗後仍不屈不撓嘗試。而冥冥中似乎同樣有股力量,堅持與固執阻止他自殺,不是鄰居摔斷腿,就是繩子斷成兩節,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營造出一種可愛而荒謬的喜劇效果,而在莫名的喜感背後,可以感覺到這股力量需要他的善良予以回應。事實上,只要歐弗心一橫,不要管鄰居的需求,不要伸手相助,他的自殺大計就不會被打斷。

但有些時候,我們就是無法別過臉去。某一天,歐弗在火車站恰好遇到一個人跌落鐵軌。就在眾人還沒來得及反應時,年近花甲的歐弗卻一馬當先跳了下去,將落軌的人救了上來。

救成人了,鐵軌上的歐弗看著迎面而來的火車,心想:這次總該成功了吧?這時,回憶再度湧現:就在剛成年的時候,他在父親工作的車站實習,剛拿到實習成績的他,將成績單交給父親。父親為他優秀的成績感到高興,在鐵軌間與同事分享這個喜訊時,卻意外被火車給撞死了。

鐵軌上的生與死,是父親的愛與自己喪父的失落交會之處。歐弗似乎感到,自己不應死在這樣的地方,於是在千鈞一髮時,伸手握住月台旅客的雙手。第一次,他主動放棄了自殺。

■離開有時

這部片裡,交通工具承載著命運的意象。歐弗人生中的重要時刻,都與交通工具緊密相關。兒時喪母後,第一次父親擁抱他,就是在鐵軌上帶他躲開火車;第一次看到父親嶄露笑臉,是父親開Saab車與他出遊的時候;父親被火車帶走了,火車站經理卻提拔他頂替父親的工作,他成了駕著火車進站與出站的工頭;住處失火,他身無分文,在火車上遇到伸出援手的女人,這個年輕女子後來成了他的妻子;他們懷了第一胎,在國外出遊時,他在車上稍微離開一下妻子,公車卻在他上廁所的時刻翻覆,孩子胎死腹中,妻子也失去行走的能力……交通工具不受他駕馭,並在他不注意時,帶走他所愛的人……。

然而,隨著第一次自殺被打斷,出現了另一種命運。在火車站月台上救了人之後,他決定躲到車庫去自殺,卻被前來採訪他英勇事蹟的記者打斷;被他繳收腳踏車的青年,卻在早上送報時,意外爆出是妻子生前教過的學生。他想趕快把這些人的問題解決了,免得再被打擾。就在把腳踏車修好送還給年輕人之後,他在夜深人靜時,拉上窗簾,在房間外貼上塑膠帆布,拿出獵槍,正要扣下板機──「鈴!」電鈴響起,害他一槍打到天花板上。妻子生前的學生帶了個朋友來:年輕人向父親坦承自己的性傾向,卻被趕出家門。這下可好:不但死不了,還收了位房客!

一連串的事件讓社區裡的人一個個和歐弗建立友善的關係。終於,在長期照護公司的年輕人要來載走和他賭氣多年未曾對談的老朋友時,他拉上所有人,包括打擾他自殺的記者,一起調查公司的財務並承諾照顧老友,集社區之力將半身不遂的老友留了下來,讓老伴照顧。這是第一次,他打敗了口裡常說的「白領人渣」。

然後,歐弗死了。

這天早上,伊朗鄰居發現作息固定、非得在大清早起來管遍全社區瑣事的歐弗卻沒有出門,趕忙和丈夫衝到他家,發現怎麼自殺都無法成功的歐弗,平靜而安詳地離開了人間。先前,她還和心臟病發卻撿回一條命的歐弗開過玩笑:「你真的很難死耶!」

但就在一切鄰居的閒事都管完,在所有人都與他和好之後,神卻親自將歐弗帶走了。年老的歐弗在年輕時與妻子相遇的火車座位上醒來,看到年老的妻子抿嘴微笑,兩人再次伸手相握。神為他準備的,比他自己費盡心思嘗試的更加美好。究竟這樣的安排,是為了什麼呢?

在喪禮後,眾人步行回到社區。就在故事結束之前的最後一幕,我們看到歐弗疼愛的鄰居小女兒跑到社區入口的柵欄門邊,將柵欄的栓扣上,就像歐弗生前所做的一樣。一個小小的動作,告訴我們:她不會忘記這個倔強又溫暖的老人。神讓歐弗的死成為溫暖的回憶,而不是絕望的抗議。或許,這是個小小的提醒:儘管終有一死,但悲涼與苦澀不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2期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