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佳節傳情意3-3
喜樂溫度,傳遞幸福好滋味
作者 / 採訪◎郭慧姿

【編按】掌心中的麵團揉出了溫度,憨兒以巧手傳遞幸福好滋味!中秋節將屆,希望弟兄姊妹多捧場,支持憨兒自力更生。有市場的需求,庇護工場的憨兒們才有更多工作的機會。本專欄將連續3週介紹憨兒的手作禮盒。

「其實真的要給他們機會,才能看見他們的無限潛能。」7月底的一個晴朗上午,我循著喜樂保育院公關組長陳金秀姊妹的腳步,來拜訪喜樂烘焙坊。麵包師傅胡秋水是協助院方推動烘焙坊的靈魂人物,原本自己開店賣西點10幾年,2008年在朋友引介下成為指導憨兒烘焙的師傅,這天他百忙抽空談自己與6名憨兒互動的點滴。

「剛來時,別說家人是否有支持,就連我自己都不知自己能否適應。」胡秋水姑且一試,發現愈教愈有心得,孩子們也很認真和貼心,覺得服務弱勢團體很有意義,就一路教到現在。薪水不如以往多,會不會後悔?一句「生活還過得去!」表達恬然自得,他認為抱持「半奉獻」的心態,才能接納憨兒的特殊,耐心傳授烘焙專長。

喜樂保育院職訓組下分水餃、代工、烘焙3類,因烘焙產品花樣多、製作難度高,6名憨兒成員皆是精挑細選,每日上午8點,從保育院宿舍來到烘焙坊打卡上班,「他們只是智能比較低而已,每個都很認真,對我這個師傅都很認同、聽話。」胡秋水回憶教學歷過程的辛苦說,憨兒普遍難以用口語表達想法,所以是從看的當中學習。面對溝通上的困難,比手畫腳是家常便飯。

經年累月的摸索、善用同理心,胡秋水一步步熟悉每位憨兒的優缺點,不厭其煩反覆指導、凝聚向心力,6名團員現在默契十足。平時不僅接訂單製作餐盒、手工餅乾、蛋捲、蛋黃酥等產品、包裝,樣樣自己來以外,他們也每天為保育院近200名院生預備早餐,懷抱感恩的心回饋機構。

茂松10多歲學烘焙迄今已16年,平時負責打蛋、攪拌蛋糕糊、滾圓等工作,胡秋水稱讚他麵包技術是當中最好的,也是唯一能獨立完成所有製程的憨兒。唯獨攪拌麵粉需要用到機器,考量安全因素才沒讓他學。茂松的父母離異,在保育院有許多同儕陪伴不孤單,現在成為自力更生的模範,靠著「工作訓練獎金」自付教養費。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做某一件事。」胡秋水根據烘焙坊每個成員的特性,讓他們彼此互補,和諧地分工合作:健邦具數字概念,就讓他秤麵粉、備料等;家明學得快、忘得也快,但有時間觀念的他,稱職地扮演「烤箱守門員」,每當烤箱鈴聲一響,他總能分秒不差地準時打開,完成出爐,小心呵護產品的敬業形象令人動容。

多重及語言障礙的家明是長子,母親和弟妹也有相同障礙,父親過世後,一家4口在保育院悉心照料下入住,相連的房間有家一般溫暖的格局。賣力工作的家明關懷媽媽、照顧弟妹,逢年過節總不吝用獎金請吃大餐。宿舍班導師洪素真帶我參觀家明住處,當時一家人正圍著方桌享用中餐,家明母親每遇客人到訪都比出3根手指,迫不及待想表達自己有3個孩子,以他們為榮。一抹憨笑流露十足的母性情懷。

胡秋水透過觀察憨兒的情緒,了解他們對工作是否滿意,以前求好心切看他們麵包做不好,要求重做,有些人就因為一直重來,流下挫折的眼淚。嚴師如今收斂些,按各人的步調教導,適時請吃雞排和飲料給予肯定和鼓勵,無論如何,總要耐著性子讓他們把品質做到最好。

「體貼」也是憨兒的優點。胡秋水說,每天上工時,憨兒自動幫他把便當拿到廚房放,接近中午時再端回烘焙坊給他吃;工作時手腕受傷,孩子們更會圍著他,此起彼落地關心,帶來很大療癒。聽到此話,洪素真索性模仿起阿傑說話的樣子:「素真老師麥生氣啦!妳笑起來很古錐,生氣會老的啦!」自己不禁噗哧一笑。她說,阿傑平時情緒控管雖然不好,卻是最會講話的一個,「心情好時就是甜言蜜語大方送,都不用錢的!」時常在她鬱悶時逗人歡心。有時,連上3天夜班累得要死,憨兒們還會叮嚀她要早點休息、睡飽喔。難怪洪素真會說與憨兒相處很快樂,不只不會勾心鬥角,甚至比家裡的孩子還貼心。每個月,老師還會帶這些大孩子去郵局,把工作獎金存入自己的帳戶,培養儲蓄觀念。洪素真希望他們習得一技之長後,將來也有可能到外面就業。

掌心中的麵團揉出了溫度,憨兒以巧手傳遞幸福好滋味,中秋節將屆,喜樂烘焙坊每年推出禮盒廣受歡迎,5種禮盒各具特色,內容有蛋黃酥、鳳梨酥、還有烘焙坊自行研發的「喜樂酥餅」,採用二林在地的農特產紅薏仁、蕎麥、糙米製成,美味又健康。院方表示,每樣產品的製作都要經過長期的訓練,去年訂單有較少,希望弟兄姊妹多多捧場,支持憨兒自力更生,有市場需求才有製作的機會。

喜樂烘焙坊

產品:月餅禮盒、土鳳梨酥禮盒、堅果禮盒等5款

洽詢專線:04-8903281藍小姐。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1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