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佳節傳情意3-2
單純拿捏,樂在工作饗甜蜜
作者 / 採訪◎郭慧姿

【編按】掌心中的麵團揉出了溫度,憨兒以巧手傳遞幸福好滋味!中秋節將屆,希望弟兄姊妹多捧場,支持憨兒自力更生。有市場的需求,庇護工場的憨兒們才有更多工作的機會。本專欄將連續3週介紹憨兒的手作禮盒。

早晨的音樂響起,台南市安平區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的大朋友們(18歲以上心智障礙青年),陸續出現在瑞復中心的體適能園區,有的一人成行,有的兩個人手拉著手彼此支持,向前漫步。瑞復中心主任李雪瑛介紹,這個無障礙空間,是大朋友可以放心又無壓力進行運動的地方。

看到陌生人來訪,大朋友們有的張大了眼睛行注目禮,有的幾度揮了揮手,有的則露出了笑臉。李雪瑛解釋:「他們很善良,也相信所遇到的人都和他們一樣。尤其來到這裡的人,都對他們非常友善。」這時候,斯文的學員軒龍已安靜在一旁等候,燦爛地笑著,因為他正準備要親自介紹瑞復青年的手作品呢!

現年30歲的軒龍是瑞復的大朋友,工作能力首屈一指,情緒也很穩定,本來足以參與瑞復獨立性較高的「工作坊」,由於家人的顧慮,他目前參與的是「工作大隊」,平時跟著老師外出從事清潔、洗車工作,工作之餘就回來參與手作,不論工作的能力或態度,皆堪稱瑞復一哥。

針對大朋友的工作發展,瑞復規劃了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我們在想可以讓大朋友做些什麼,」李雪瑛說,當初想讓大朋友學烘焙,又考慮到月餅、糕餅等產品,已經有不少單位在製作,而且在製作過程中,大朋友可能只能當專業烘焙師傅的助手,自己實際動手的機會較少。「剛好那時我們有位員工很愛核桃糕,常常自己動手做,我們就靈機一動:或許可以讓大朋友試試看。」她回憶。

於是,瑞復開始摸索南棗核桃糕的製作,目前有劍獅圖案包裝的南棗核桃糕產品,就是由大朋友親自熬煮、攪拌、揉型、切塊、秤重與包裝的。大朋友參與工作後,成就感油然而生,因此樂在其中。剛開始南棗核桃糕是以玻璃紙兩端扭緊的方式包裝,「手的扭動,這個動作精細度較高,並不是每個大朋友都能勝任,」她說,後來就改採目前的封裝方式,讓更多大朋友都能參與且獲得成就感,「他們都很期待接到訂單的時候。」

南棗核桃糕屬性較為滋補,訂單普遍集中在冬季,尤其以農曆過年期間訂購最為踴躍。每到過年前,平時原本大約只要10多個大朋友就足以應付的訂單量突然激增,需要更多人力投入,忙碌時甚至需要動員40多個大朋友與志工,分上、下午兩階段才能消化完成,其盛況可想而知。

當訂單量大的時候,對大朋友來說,正是養成工作能力的良機,「軒龍就是這樣被磨練出來的!」李雪瑛說,當工作的成果來自於本身的能力時,大朋友就會肯定自己,情緒也隨之穩定,因為他們能夠找到生活上的依靠,因此能夠照顧自己,進而關懷別人,「還會關心老師!」軒龍笑著補充說。對於中秋即將來到,李雪瑛推薦說:「我們也期待能介紹南棗核桃糕給大家,作為中秋節禮盒的新選擇。再搭配我們的花草茶,非常爽口喔!」

軒龍在介紹瑞復中心的產品時,自信地表示,他除了製作南棗核桃糕,還有參與花草茶、精油膏、陶土的製作。「另外,我還很會捲艾草條喔!捲的時候需要很專心,而且長度不能超過15公分。如果品質不良,可是會被打掉的,也必須要重做。你看,這個盒子有寫上我的姓,裡面放的全是我自己捲好的艾草條,可以領工錢喔!」軒龍說話的時候,臉上堆滿了陽光般的笑容。

艾草條也是瑞復青年的手作品之一,主要做為薰香驅蚊之用。李雪瑛表示,之前台南地區登革熱肆虐之時,艾草條的天然大獲好評,暴增的訂單適時成為瑞復青年建立能力的大好機會。由於捲艾草需要精細動作,軒龍也是在當時工作實力大增的。至於用來盛放艾草的底盤、底座,也是瑞復青年用陶土做的。

李雪瑛表示,當大朋友懂得配合他人,而使得自己的生活也能快樂時,便是家人與老師的欣慰。大朋友在工作上的出錯,是老師們眼中理所當然容許的常態。她語重心長地說,大朋友的學習速度比較慢,遇到的挫折往往會比較多,負面情緒也會比較多,再加上他們較不容易適當表達出情緒,因此常被他人誤解,更加雪上加霜。「他們從小到大受了許多挫折,是一般人較無法經歷、體會的,」但是,他們和一般人完全一樣渴望從工作中獲得尊嚴,「天主幫助我,用耶穌的眼光看他們,也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看見耶穌。我在他們的身上學純真。」

瑞復益智中心漁光小舖

產品:幸福好丹露禮盒、綜合花草茶、艾草條等

洽詢專線:06-3911531#218 甜蜜媽咪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1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