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快樂的小孩,輕鬆的日子
作者 / 保羅‧區普

譯◎Tabitha

我愛聖經,嗯,這麼說很傻,當然我愛聖經!但我愛聖經的眾多理由其中的一個,是每句經節裡都隱藏著獨特的細節。今天我們將看看列王紀上1章裡一個看似只是旁白的句子。

「他(亞多尼雅)父親(大衛)素來沒有使他憂悶,說:『你是做什麼呢?』」(列王紀上1章6節)

我在這篇文章不會花篇幅跟你說故事背景──如果你想知道,可以聽我的講道(註1),或是下載PDF檔(註2)。

讓我先談談聖經的評語,這些都是深知人心智慧的主為我們保留下來的小細節。你在聖經裡看到的不是全面的歷史,而是以救贖為主題篩選過的歷史。而這些「旁白」不只是旁白,每一句都給我們極大的洞見。所以當你讀聖經,不要只是毫無感動匆匆瞥過。

回到今天的主題。談到亞多尼雅,聖經說:「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說:『你是做什麼呢?』」這個關於養育兒女的記述多麼有趣。換言之,亞多尼雅是個快樂的小孩,因為他的爸爸從來不會多事。

爸爸媽媽們,我們需要再一次省思如何養育上帝交付我們的孩子,我們需要再一次省思我們是上帝賜下管教權柄的代理人這個事實。施行管教權柄時,我們不只是被呼召定義上帝所造世界的本質,也包括上帝祂自己的本質。我們養育兒女,必須描繪出上帝的律法及恩典,祂的信實,祂的耐心,以及祂對我們福祉恆久的承諾。

我們也必須反思孩子身上深刻及持續的屬靈爭戰。你所生的孩子生來就帶著罪的DNA,而這個罪的DNA就是「自私」。

想想聖經中被提及的第一宗罪是關於什麼?自主與自我滿足。亞當及夏娃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想僭越,想站上一個位置,而那是上帝、而且只有上帝才能站的位置。極其相似地,你的孩子(包括你也是)都有「像神一樣」的企圖,他們想要掌控,他們想要主導情勢,他們想要別人的縱容遷就……他們主張令人震驚的權利。

當他們得到「不」的答案時,他們不太可能說:「謝謝你,我親愛的爸媽,我多麼需要你的權威,我真是一個可怕的偶像崇拜小孩。」在小店舖或雜貨店看到4歲小孩手撐在腰後、下巴抬起,和一個比他年長超過40歲、比他3倍高大的人爭論,真是驚人的事。

在那樣的時刻,那個孩子心裡有些什麼?在想什麼?我告訴你,他們心裡正在想:「我是作主的人。」

在這節經句裡,我們看到一個從未聽過「不」的孩子。當亞多尼雅想要什麼,他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他成長的過程被允許放縱,他的喜好總是會被滿足。他的心從未被挑戰,他的動機從未被質疑,而他也從未面對自己的自私。亞多尼雅後來反抗他的父親,正源於他被養育的方式,這難道不是很諷刺嗎?

爸爸媽媽們,天父上帝是我們的典範。希伯來書12章說不被父親管教的,就不是祂的兒子了。祂信實地管教我們,因為祂知道管教將會結出義的果子來。

爸爸媽媽們,你的管教並不定然是懲罰性的。你不是因為他們搞砸了你的一天,有權利發洩怒氣而管教他們。不,你管教你的孩子,因為你希望孩子開始了解他們的罪性是何等深重,他們的慾望是何等大,以致於他們迫切需要主耶穌基督。在需要基督的迫切裡,你要為孩子禱告,讓他立志過一個正確的人生,為榮耀上帝而活,而不是以自私的放縱代替。

不要誤解我的意思──你會感到厭倦,你會想要認輸,畢竟拒絕小霸王孩子並不容易。在許多方面,父母想過最輕鬆的日子,就是是給孩子想要的。讓日子容易些、讓孩子快樂點、收回父母的權柄,是非常大的誘惑。

聖經裡這個小小的記述對我們是個警訊──請持之以恆!你夠委身嗎?你將投注心力整塑孩子的心,或者你寧可日子好過一點?記得,你的主不會呼召你做一件事,而不加添你力量去完成它!

註1:http://goo.gl/peZZF4

註2:http://goo.gl/g9YaBv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