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13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同島一命馬祖行(上)
從戰爭走入和平
作者 / 于倉和
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內的據點

馬祖列島,孤懸於福建閩江口外海不遠處,離中國大陸最近處不到10公里,但因為數十年前那一段「大江大海」的歷史,使得沿岸島嶼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的「離島」,反攻大陸的「最前線」。反攻大陸的夢幻雖然終究破滅,但當時的精神教條卻在馬祖列島一些地方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而後搖身一變為遊客體驗戰地風情的重要資產,這些資產到了今天變成什麼樣子,就是我亟欲探索的地方。

■身在離島前線

我們搭乘的飛機,在接近中午的時候降落在南竿機場,熱情好客的民宿主人駕車到機場迎接,一邊開車,一邊介紹島上的現況:「這裡有全島唯一一支測速照相……島上只有5間7-11,沒有全家、沒有別的,就只有7-11……」

在民宿安頓好之後,首先當然是前往福澳港購買船票,但才踏進售票大廳,就聽到令遊客垂頭喪氣的消息:「明日起可能有颱風,船班應會停航」,我們只得迅速打量一下接下來的行程,把握下午船班尚未停航的機會。最後我們購買了前往北竿島的船票,這時民宿主人又說了:「其實馬祖是個福地,因為台灣本島的屏障,使絕大多數颱風對馬祖的影響降到最低,大不了待在島上而已。」

民宿主人說得輕鬆,但在我耳裡聽起來卻有點似曾相識的淡淡無奈,我曾經去過蘭嶼,聽過當地人說出類似的話。在這些離島上生活,只要遇到惡劣天候,「關島」是必經的過程,哪裡都不能去,平日熱鬧的船機往來頓時冷冷清清,直到颱風離開為止。如果是在熱鬧的南竿島那還好,要是在更偏遠的島嶼,簡直就是噩夢一場,但當地人早已習以為常,這就是宿命嗎?更不用說蘭嶼是首當其衝面對颱風了。民宿主人補充一句:「每次打開電視新聞說寒流哪時候會來,都是騙人的,寒流還沒到台灣本島,馬祖早就冷颼颼啦!」馬祖當地人早就習慣台灣本島的本位主義,也不必多費時間去在乎。

登上開往北竿的交通船之後,站在船尾可以看到福澳港的景觀,旁邊山上「枕戈待旦」照壁的四個大字格外清楚,雖然這塊照壁的歷史相較之下並不太悠久,但這四個大字似乎提醒了我們已經身在前線了。

■闖入戒嚴時期

北竿島距離南竿不遠,只有大約十餘分鐘的船程而已。在很久以前,北竿有一度曾是馬祖列島的政經中心,不過在1949年之後,國軍進駐,在南竿設立指揮部,實施戰地政務,這個政經中心的地位自此便慢慢轉移到南竿島上,直到現在。

觀光客若是在台灣的離島上旅遊,最便利的交通工具莫過於摩托車了,在馬祖也是如此。從白沙港出發,儘管山路陡峭,但花不了太多時間,即可登上北竿的制高點、全馬祖最高峰壁山。

壁山標高海拔298公尺,設有觀景台,不但可以鳥瞰山腳下的塘岐村、北竿機場和大澳山,周邊的大小島嶼及對岸中國河山也一覽無遺,風景十分壯麗,且居高臨下,涼風吹來,在炎熱夏日正中午煞是怡人。

離開壁山觀景台後,沿著環島公路繼續前進,一路上不時可見軍事設施,如軍營、碉堡、崗哨等等,再加上不時出現的「蔣公」銅像、各式精神標語,彷彿仍置身於戒嚴時期戰地政務統治下的馬祖,時光凝結,只是旅人無意間闖入這隔離的時空。繞過北邊的橋仔村之後,沿著濱海的環島北路南下,不一會兒就到達一處外觀古樸的海岸聚落,房舍沿著陡峭的山坡地闢建,櫛次鱗比,高低有緻,這裡便是鼎鼎大名的芹壁村。

芹壁村是目前馬祖唯一保存完整且有效活化利用的閩東式傳統聚落,由於芹壁村在民國初年時曾一度是全北竿最富有的村落,才有了得以流傳至今的優美風貌。芹壁村絕大部分房舍都以石材修建,依山傍海,階梯四通八達,步行其中,一側是樸素民居,轉頭遠眺就是蔚藍澄淨的海闊天空,搭配劃一的淡卡其色磚石,彷彿讓人置身另一種版本的希臘白牆藍頂。不過偶爾出現的精神標語,在在提醒我們這裡是馬祖北竿芹壁村,台灣海峽的聖托里尼。

從芹壁村出發逆時針繞一圈,到了塘岐村後穿越北竿機場跑道下方的通道,就可以抵達大澳山,山上有許多軍事碉堡,構成各防衛據點。在數十年前應是充滿肅殺氣息,不過今日這些據點已經搖身一變成為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遊客可以先前往主題館參觀,了解馬祖當年的戰地歷史,再親自前往各據點,體驗當年國軍官兵戍守外島之甘苦。(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5期
攝影:于倉和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