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呼叫地球
作者 / 陳郁屏

2015年在巴黎召開的氣候高峰會,會場內外的一舉一動都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氣候變遷議題從數十年前沸沸揚揚的討論、臆測與辯證,到各領域科學證據逐漸匯聚共識,再加上近幾年極端氣候、南北極冰原縮減、海洋酸化以及生物滅絕的環境警訊日益加劇,許多人期待這場會議能達成關鍵性的議決,促使全球做出積極性的改變;更多人則憂慮世界領袖是否具有足夠誠意面對問題,因為軟弱、猶疑,很可能使我們錯失最後的契機。

成千上萬個人團體透過全球社群網路媒體、會議上的發言、場外的行動抗議,甚至用電影發聲,凝聚眾人力量。而這些自發性的參與,大幅提升整個運動的豐富度與廣度,在眾聲喧嘩中,有一段8分鐘的影片特別引起我注意,那是由具有權威性的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拍攝剪輯的,集結多位太空人的發聲,呼籲世人應做出由「翻轉現狀」的氣候行動。

從第一顆火箭成功發射以來,全球只有約500人曾經從太空中觀看過地球,他們像暫時擁有了上帝的視野,得以俯瞰藍色星球的全貌,然而,他們也親眼見證人類活動的鑿痕斑斑,如森林砍伐、雨林大火、空氣污染、河流出海口的污染線等。當你身處在400公里外的至高點,你會對那一層輕覆住整個星球的薄翼發出驚嘆,那輕如煙般的大氣層,竟是我們與黑暗寂寥的外太空間唯一的屏障!大氣層對地球生命的存續至關重要,亦使全世界緊密相連,非洲的乾旱牽動美洲、歐洲的大雪影響亞洲、氣候的蝴蝶效應,更說明沒有任何地方,能置身至外於氣候變遷的衝擊。

由太空人接力昭告世界:「地球號太空船有難了!現況是我們並沒有走在足以讓地球生命永續維持的航道上,為了人類族群及世上萬物,世界領袖必須同心修正航道。」此番作為確實敲響警鐘,還記得電影《阿波羅13》或《地心引力》?太空船偏離航道非同小可,稍有不慎便可能成為黑暗中永遠漂浮的太空垃圾。以「行星角度」思考的顛覆性觀點,也呼應近年許多重量級學者的論述:歷史首次出現單一物種,有辦法陷萬有於不義──人類世(Anthropocene)。因為人類在一個世代中,徹底改變了地球的地質紀元。

「因為我們的緣故,千萬的物種將無法繼續以牠們的存在榮耀上主,或是向我們傳達創世的奧妙……」教宗方濟各說:「我們沒有這等權力!」2015年這場巴黎高峰會,標誌著人類世界首度達成降低碳排放的協議,也凝聚出史上最大的地球公民運動,然而這場修正地球航道的使命,還需當代教會的參與,因為當我們深層凝視問題的本質,會發現生態危機本質上是「靈性危機」。上帝從創世以來便與人立下看顧大地之約,你準備好回應祂的呼召嗎?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1期

圖片來源:Call to Earth - A Message from the World's Astronauts to COP21 on YouTube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