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PCT海外宣教成果及隱憂
作者 / 李孟哲

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從高雄上岸,以台南為中心將福音散布到台灣中南部。7年後,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牧師接踵在高雄上陸,接著以淡水為據點,在台北、宜蘭、新竹等地區廣傳福音,廣設教會。目前教會遍布全台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今年(2016)將盛大記念、慶祝上帝所賜特別時刻。150年來,福音不但在台灣深耕,更藉著信徒的海外留學、移居,帶到世界許多地方。其中,最早組織、制度化的,當屬1925年1月在東京肇建的東京台灣教會,至今也已經走過90年歲月。

為記念這具歷史意義的時刻,東京台灣教會3月1日下午舉行感恩禮拜,邀所有曾踏足東京台灣教會的兄姊一起參加,共同緬懷先人的佳美足跡,感謝上帝的恩典帶領。當天,筆者以「使命與歷史的催迫」為題,闡明基督教信仰真理的重要,教會務必在歷史中堅守耶穌所留純真的信仰,不走激進花樣,不流於媚世隨俗,做基督的忠僕。聖歌隊亦用8曲聖歌用8個不同主題穿插在程序中來讚美上帝恩典的帶領。代表日本基督教團(UCCJ)的長崎哲夫總幹事,及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和婦女事工委員會陳玉芬主委都分別上台致辭,盛況空前。

但刊印在程序表上的東京台灣教會簡史也對我們透露了些許的秘辛。

東京台灣教會原是PCT教會形態的延續,但70年代後起了不小變化。

1972年7月,田中角榮被選為日本自由民主黨總裁,繼續實現他當選後要與中國邦交正常化的承諾。同年9月,他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身分率內閣官員訪中,見了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國務卿周恩來等人,商討兩國建立邦交、發表聯合聲明等。最後達成共識,9月29日,兩國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中日聯合聲明」簽署儀式,兩國正式建交,日本當然也即刻與台灣斷交。

日台斷交後,中國一度覬覦日本國內所有掛名中華民國的台灣機構財產。東京台灣教會在危機下,幸得友好的UCCJ中嶋正昭總幹事善意安排,1975年申請、獲准加入UCCJ,教會產權因此獲保障。UCCJ與PCT間的友好盟約更在1980年進一步改訂,兩教會間的交流更積極的進行,延續至今。

這讓我們想起,使徒行傳中因被迫害的信徒四處流竄,結果卻建立更多教會,福音更廣傳。將熄的燭火果然不被吹滅,壓傷的蘆葦不被折斷。今天,台灣主權面臨中國有史以來最大威脅,台灣教會對中國善意宣教時亦當再思:台灣政府主權的維護是否應先於對中國宣教?試想,有一天台灣主權被中國掠奪消失,台灣仍能繼續台灣本土的宣教,乃至對中國宣教嗎?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8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