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讓我們來寫納尼亞故事續集
作者 / 余杰

當我得知自己榮獲2014年度湯清基督教文藝獎的消息時,我正在美國東岸維吉尼亞鄉間的書房裡寫作下一本書。這是我第二度榮獲湯清獎。回想起8年前我因《香草山》一書第一次獲獎時的情形,宛如隔世。那時,我居住在北京,與妻子一起在北京方舟教會服事,生命中有風有雨,更有上帝的慈愛與眷顧;如今,我們生活在清教徒曾留下佳美腳蹤的美國東岸,在3年裡,上帝的恩典何其浩大——我的妻子(《香草山》的女主人公)被上帝揀選成為豐收華夏基督教會傳道人,而我沐浴著美國的言論自由奮筆疾書,一口氣完成了10本新書,《我聽見斧頭開花:信仰、藝文與生活》就是其中的一本。我因此書再次榮獲湯清文藝獎,是上帝給我一份寶貴的禮物,鼓勵我這個新一代的「天路客」,在艱辛而崎嶇的客旅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始終保有向著標竿直跑的心志。

英國作家和神學家魯益師在給小讀者回信時說過:「為什麼我成了一個作家?簡單地說,是因為我的笨拙以及我的手指讓我做不了別的事情。」他的謙卑令我肅然起敬,我也是笨拙的人,當我在美國新家修剪後院的花草樹木時,發現這項工作比伏案寫作困難得多。不過,我在學習魯益師的謙卑同時,也要自豪地說,上帝讓我成為一名作家,讓我成為祂手中一支小小的鉛筆,是將我安置在另一個槍林彈雨、千錘百鍊的戰場上,為祂打一場美好的仗。

在此意義上,湯清文藝獎之於我本人的重要性,遠勝於諾貝爾文學獎。因為,有那麼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如中國作家莫言等人,他們寫作的目標是為著「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而我寫作的目標,乃是在這個彎曲悖謬的時代,為光明作見證。

■以書寫故事指出真道

此時此刻,我想起了魯益師和托爾金,這兩位牛津和劍橋的教授,天才中的天才。他們本來可以寫更多像磚頭一樣厚重的學術著作,卻不約而同地將一生中最重要的歲月和最寶貴的才華,投入到寫作《納尼亞傳奇》和《魔戒》系列的神話故事當中。他們意識到,一個敵基督的時代、一個放肆妄為的時代、一個藐視公義和拒絕恩典的時代,即將如洪水猛獸般來臨。於是,他們決心為孩子寫作,為下一代寫作,用小說和神話的方式,闡釋基督教的真理,為誤入歧路的人們指出何謂真道。

台灣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寫過一本追尋魯益師生命軌跡的小書《走進魔法衣櫥:魯益師與納尼亞的閱讀地圖》,她寫道:「亞斯藍,是奇幻國度的中心思想,也是魯益師在脫離青年時期苦澀猶疑的信仰階段後,所找到的心中磐石。亞斯藍,是基督信仰的另一個代名詞。作為一個作家,魯益師很成功地用說故事的形式,將他的個人信仰傳至後來的世代。」魯益師本人在給友人的一封信中這樣寫道:「整個納尼亞的故事是關於耶穌基督的。也就是說,我問自己『假如真的有一個像納尼亞的世界,而且假如它(就像我們的世界)出錯了,而且假如基督耶穌想要進入那個世界拯救它(就像祂對我們所做的一樣),那會發生什麼事?』這些故事就是我給自己的答案。」

我想,這兩段話應當是每一個基督徒作家、基督徒文字工作者和藝術工作者的願景。每想到這裡,我既感到自己是何等不配,又不禁為之心潮澎湃。

■成為基督文化的精兵

耶穌需要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聖經真理也需要以文學藝術的形式加以闡釋、傳播和傳承。一千多年前,當佛教從西域進入中國時,面對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採取的是一種迂迴包抄的策略。可以假設,若沒有敦煌壁畫、雲岡石窟、大雁塔和小雁塔以及引人入勝的《西遊記》,佛教無法扎根於中國。不是每個中國人都讀過艱澀的佛經,但每個中國人都熟悉《西遊記》的故事。

與之相比,基督新教進入台灣已四百年,進入中國已兩百年,但基督信仰仍未完成對中國文化的更新、洗滌和昇華。其重要原因,就是趙天恩牧師所倡導的「中國文化基督化」的異象,至今仍是許多教會和基督徒的盲點。

可以設想,在華人世界裡,如果有基督徒作家寫出如同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那樣的長篇小說,如果有基督徒音樂家寫出如同巴赫的《馬太受難曲》《約翰受難曲》那樣的樂章,如果有基督徒畫家畫出如同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那樣的畫作,那麼,文化鬆土的工作就完成了,磐石中就能流淌出泉水來。

這是上帝給華人文化圈中基督徒作家、藝術家的使命。請容許我再次引用魯益師的故事:在納粹德國對英國瘋狂空襲時,魯益師應邀到牛津大學的一個學生團契分享信仰見證。當時,很多大學生都參軍了,每天都有陣亡通知書寄回校園。那些沒有通過體檢、未能入伍的同學追問說:「此時躲在防空洞裡讀書,有什麼意義呢?」魯益師語重心長地回答說:「這場仗早晚會過去,希特勒註定會失敗,但當倫敦上空納粹的飛機消失後,另一場屬靈的大戰即將來到——馬克思的聲音、佛洛伊德的聲音,各種世俗的思想和價值都將蜂擁而至。那時,誰可以升空,去參與這場屬靈的『不列顛空戰』呢?」魯益師說:「這就是上帝讓你們活下來的原因。」

魯益師的話深深激勵了那些年輕人,他們對上帝的信仰變得敬虔而火熱,後來都成了下一場屬靈戰鬥中的精兵。

■為真理和自由寫作

魯益師的話也深深地激勵了我,當我因捍衛言論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而觸怒中共當權者,被祕密員警施加酷刑昏死過去時,我依然感到上帝那雙溫暖的大手穩穩地托著我。在我失去知覺的前夕,我清晰地聽到兩句話,一句是:「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另一句是:「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上帝沒有允許我成為殉道者,上帝讓我活下來,是讓我繼續為真理和自由寫作。

魯益師去世前夕,給盼望他寫出下一部《納尼亞傳奇》的小朋友回信說:「你為什麼不自己寫一個納尼亞故事呢?」是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拿起筆來寫納尼亞的故事,寫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無比奇妙的作為。

我們的信仰,乃是讓我們因真理而得自由的信仰。此時此刻的台灣、香港和中國,都走到了光明與黑暗對決的十字路口。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的雨傘革命、中國此起彼伏的維權運動,無不顯示公民意識的覺醒和民主化浪潮的破冰。此時此刻,教會和基督徒不僅要懇切地禱告和警醒地守望,更要無所畏懼地挺身而出,彰顯上帝的公義和慈愛,如聖經教導的那樣——「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