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94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空間,創意活用3-1

【編按】教會空間除了聚會,還能如何使用?我們願意開放給社區、邀請人進到教會來嗎?看看這些教會的創意做法,想想自己的教會空間能否發揮不同的果效。

■苗栗銅鑼教會-社區中心化做愛的迦南美地

採訪◎林家鴻

苗栗縣銅鑼火車站前的中正路上有一棟地中海風格的藍白色系建築,格外顯眼,這是由客家宣教中會銅鑼教會提供場地,目前由世界福音動員(Operation Mobilisation,簡稱OM)經管的「迦南美地社區轉化中心」。這些年來,他們致力營造社區喜樂與關愛的氛圍,藉著免費提供鄉民休閒、娛樂、教育的空間,拉近人們與教會的距離。

「迦南美地」的內部空間運用處處蘊含巧思,走進一樓,採光明亮的大廳伴隨輕柔音樂,客人可坐在舒適座位上沉澱心靈,享用茶點和交誼。一旁的「故事角落」深受兒童喜愛,小朋友常在木質地板上爬來爬去,有滿櫃的童書可閱讀,一旁還有街景隔著落地窗映入眼簾。此外,還有兒童遊戲間、烹飪教室等。在中心二樓,則有攀岩場、多功能視聽教室、舞蹈教室、桌球室,這些全都開放給社區使用。三樓是接待宣教士與短宣隊的客房和禱告室。

「迦南美地社區轉化中心」為OM世界福音動員會在客家地區的外展事工據點,目前中心主任由銅鑼教會會友湯璽瑾擔任,他曾有兩年在OM福音船「忠僕號」上服事,如今在教會長執支持下,每年接待約4梯次的國際短宣隊,規劃社區宣教方案,協同銅鑼教會、銅鑼神召會一同服事客家社區,大大擴張在地的國際視野。

平時主動出擊的「迦南美地」同工,定期探訪有需要的社區民眾,並針對大人、小孩舉辦親職成長課程、電影放映、讀書會以及園藝、烹飪、書法、攀岩、非洲鼓等課程,豐富社區民眾的生活。針對鄰近中興國小等學校提供的生態英語課程,則結合了生態、藝術與英語的三合一課程,創意的生態環境教育,則教導學子認識、疼惜鄉土。

「迦南美地」起初因缺乏資源不被看好,但無怨無悔的付出,後來感動一些基督徒、鄰舍、學校及社福機構等善心人士以經費支持,或志工投入。湯璽瑾有一個夢,就是期待銅鑼的鄉親能因著這塊「迦南美地」,擺脫生活各式壓力,彼此更懂得互相關懷、鼓勵、欣賞與分享,就像幾千年前以色列人進迦南地那般美好。

■台南岡林教會-專為單車族準備的美麗廁所

採訪◎哀玉梅

台南左鎮二寮,是拍攝日出雲海以及單車族挑戰版的朝聖之地。位於通往二寮山巔必經之路的台南中會岡林教會,甫於今年5月才重建落成的禮拜堂,特別打造了一座專門給遊客使用的洗手間,提供旅客中途歇腳休憩。

拍日出、騎單車的人潮絡繹不絕,多數人驚異這偏遠地方竟會出現一座大教堂,尤其是美侖美奐的新堂落成之後更引人注目,讓人忍不住駐足。關於特地為遊客打造的洗手間,岡林教會劉哲民牧師說:「這沒什麼啦!就像每間教會或廟宇都會開放廁所給路過的人使用一樣,只不過,我們的廁所裡有放《耕心》。」

鄉下教會人力有限,無法每次都一對一談道,於是發想出「不必講話的佈道」方式,以靜態的福音刊物向遊客傳福音。廁所內擺有《耕心》等福音刊物,室外特地準備打氣筒、飲水機供單車族使用;廣場上的雕像碑文,刻有宣教師馬雅各1865年起在此醫療佈道的事蹟。

劉哲民說,建堂之時早已構想要設置一座對外開放的洗手間,還打算放置螢幕展示台,播放信仰介紹及教會歷史,但評估之後才發現設備所費不貲,因此退而求其次,改以陳列福音刊物,一樣也能發揮佈道的果效。

劉哲民謙虛說:「這真的沒什麼!」但我們若上google搜尋,便會發現部落客拍照上傳寫著:「岡林教會有一座服務單車族的美麗廁所。」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