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22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作者 / 虛吾

在基督信仰中,我們可以注意到「禱告」受到的重視,但這不是基督教獨有,而是普遍存在於各宗教、文化,對象、形式、內涵雖有不同,但向著所信對象傾心吐意、尋求的本質卻有相似之處。

正因如此,主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很明確地教導應當如何禱告,免得祂的門徒禱告像埃及的術士、巴力的先知、用重複話禱告的外邦人或是自言自語的法利賽人,他們雖然也禱告,卻不是天地的主稱許的。

那麼,聖經中教導的禱告是如何呢?除了所教導的禱告,威廉.華爾弗德(William W. Walford)作詞、威廉.巴徹爾德.布萊培里(William Batchelder Bradbury,1816~1868年)作曲的〈祈禱的時此時極好〉(Sweet Hour of Prayer),以聖經教導的禱告為主題,在悠然的旋律中充分反映信仰生命不同的光景內涵。

如同這首詩歌所描述「祈禱的時此時極好」,得脫離「俗情煩惱」,又因「可就近天父面前」,將一切所求的交託萬有的主,這是基督徒的根基,除此無他。雖然或有「災禍艱難」,這是信徒很真實的境遇,然而可貴的是,藉由禱告「使魔鬼與我相離」。這裡所提的「魔鬼」,筆者認為是廣義,而非狹義的單指試探人的惡者。基督徒在世上的難處,豈只是那試探人的試探與控告呢?從世界而來的肉體情慾、眼目情慾、今生驕傲(約翰一書2章16節),不也時常纏累我們的腳步、吸引我們的眼光嗎?我們的情慾和聖靈相爭,這是聖經明明的見證(加拉太書5章17節),是故我們藉著聖經啟示的真理、對天父的尋求祈禱,使這些纏累我們的能夠「與我相離」,按著天父的教導「與祂親近」,我們在這詩歌中,看到了依靠與切慕。

這首詩歌描寫的禱告,不是祈求什麼事成就,而是禱告本身就很美好、甘甜,與主相親是件好得無比的事。一生雖有起落,事主難免甘苦,跟隨佳美腳蹤更非康莊坦途。但有一天闔上眼睛,息了地上勞苦時,「就能見著愛我的主」,這正是保羅的見證:「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1章23節)誠然基督徒不屬世界,卻也不像有些厭世的人尋求死亡,基督徒所尋求、所渴慕、所盼望的,是與所愛的基督相見、同在,為要得主的喜歡, 這是好得無比的。今日外雖有風雨艱難, 內雖有衝突糾結,藉著禱告、藉著對神話語的信,深知這一切都只是過程,深知有一天,「能見著愛我的主」。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1.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我心脫離俗情煩惱,

又可就近天父面前,

將心所愛祈禱無停,

我曾遇著災禍艱難,

祈禱的時能得平安,

又我專心祈禱的時,

能使魔鬼與我相離。

2.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天父歡喜聽我祈禱,

萬物主宰極其富有,

迫切懇求祂就賞賜,

天父教我與祂親近,

欲我信靠受祂大恩,

今將各項掛慮靠祂,

歡喜聽候祈禱的時。

3.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使我的心並無煩惱,

盡一世人信這祈禱,

臨終氣斷各項攏好,

彼時靈魂離開身軀,

就能見著愛我的主,

無再煩惱無再傷悲,

永遠享受天堂福氣。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