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37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語言是上帝的祝福
作者 / Divan

「不說空口白話欺騙人,我們的生活必須像光明的人,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上帝。」這是指方信平牧師分享以弗所書5章6~21節信息的重點之一。每年元旦,札幌地區會在北光教會舉行超教派新年感恩禮拜,今年主理的是北光教會新任牧師指方信平。聽著指方牧師以緊張的聲音主理時,筆者想起剛到北海道不久,主理2007年新年感恩禮拜的情形。當時因日文還不熟練,加上準備不夠盡心,會後有人來告訴我,禮拜中有半數以上的人聽不懂我的分享。當下我告訴自己:不可以替自己找藉口,接受任何一場主理,就要盡心去預備。爾後,筆者於2011年3月4日在北光教會舉辦的超教派世界公禱日主理信息分享後,很多人來跟筆者說:「牧師,妳今天的信息分享很清楚,很容易理解;比起某年的新年禮拜,妳進步很多喔!」

不用心預備的信息,就好像空口說白話欺騙會眾一樣。這句話再次提醒筆者,別再重蹈覆轍,上帝的忿怒是人無法承擔的。

今年元旦禮拜,含孩童共有241人,禮拜程序中先有一場針對孩童們的信息短講及祝福,之後是大人的信息分享。大家一同讚美、領受上帝的祝福,並展開新的一年。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因此很多人是全家一起參加新年感恩禮拜。

參加新年禮拜的人當中也有聾啞人士,教區也特別安排幾名手語老師協助翻譯服事。這是筆者在日本的聚會時,常常受感動的地方。教區無論任何一場聚會,只要會中有一位聾啞弟兄姊妹在,就一定會備有手語老師協助翻譯。

2015年7月4日,筆者與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札幌傳道所的山本幸和牧師擔任教區舉辦的「手語研習會──上帝創造的語言~少數者的語言」講師。山本牧師雖是聾啞人士,但透過手語的分享,也讓與會者開了眼界。用心去「看」山本牧師的分享,也了解他所傳達的信息。山本牧師提到,他第一次到台灣參加總會通常年會時,聽到原住民教會的讚美,感動上帝的創造是何等的美,每種「語言」都是上帝的祝福,「手語」也是上帝的祝福。分享後,山本牧師特別請教會的兩位姊妹用手語讚美上帝,「無聲讚美」是筆者第一次的經驗,深受感動。

筆者則從自身為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的經歷,分享上帝創造的語言,並在分享後用母語做結束禱告。會後,有一位從沖繩嫁到北海道的姊妹來找我,表示很感動我用母語禱告。她分享說,聽見布農語就讓她想起媽媽的語言──沖繩語。40年前她結婚時,夫家不認同她的身分,禁止她使用沖繩語,也禁止她跟外人說自己是從沖繩來的,要說自己是外國人。她說:「今天聽見Divan牧師及山本牧師的分享,讓我得著釋放。我的母語是沖繩語,是上帝祝福的語言,不是污穢的語言。」

試想,在我們的教會裡,有沒有這樣的少數者或聾啞的弟兄姊妹呢?當他/她們無法「聽」我們的語言時,我們是否花過心思去照顧到他/她們,使其能盡興參加任何一場的聚會呢?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