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珍惜一生的年日
電影《鐘點戰》
作者 / 李愆

這些年欣賞電影時,總是有個期盼,希望在當中看到具啟發性的內容、原則或概念,而非只是視聽感官上的衝擊──那或許很直接,也是近年來電影因著技術進步而經常著重的地方,然卻缺乏了咀嚼與思考的空間。

尤其隨著年歲漸長,越感到不應只注意事物的表面,而當探索更深層的哲理,雖是形而上,卻較表象更具思想、淬鍊的價值,也能陶冶一個人的心性。也因這種期待,所以近幾年除非受議題吸引,否則罕有獨自去看電影,那曾經是年輕時常有的行為。

言及此,我似乎已經聽到有人在反彈,怎麼看個電影弄得那麼嚴肅?不就是要輕鬆、娛樂才看電影的嗎?或許接下來所要分享的電影感想,稍微可以呼應這種聲音。

■時間就是金錢

雖然期待發人深省,但若時間允許,基於人情世故,還是會去看一些可能娛樂有餘、深度不足的電影,因此前些時日與同事們看了安德魯.尼可(Andrew Niccol)導演的科幻電影《鐘點戰》(In Time)。

憑良心說,依同事喜愛動作片的性子,我對於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期待;但是看了之後倒是感到意外,當中有好些元素是有討論空間呢!

其實若把這些元素挪走,這部電影實在是乏善可陳,我有把握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劇情說完:「有個貧民窟的小賭鬼拿著意外之財去高級賭場,除了狠狠贏了一把以外,還順便獲得富家千金的宴會邀請函,參加後又順便拐走富家千金,然後灌輸她有別於過去的價值觀,兩人成為鴛鴦大盜闖蕩天下劫富濟貧,其中有個被搶的富人就是那位千金的有錢老爸。」以上完畢。

如果這部電影只是如此,我有點想退票,順道哀悼那注定追不回的兩個小時;慶幸的是這部電影沒那麼糟,因為《鐘點戰》有兩個很有趣的設定,這兩個要素成為這個架空世界的價值,也形塑了這部科幻電影的世界觀,這兩個要素我們並不陌生,源自於一句俗諺:「時間就是金錢。」(Time is money.)簡單來說,劇中以「時間」取代了貨幣,並在此基礎延伸,當「time over」等於「life over」,因此此世界中所有人都為著「時間」汲汲營營,付出時間來賺取時間。

■有限的資源

這部電影最高明的地方,在於將時間轉換成具體可運用、計算的貨幣,且所有交易、計算基準都以時間作為單位,從而也形成這個世界的資產階級;這種設定促使我們去思考一個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卻極為有限的資源,也就是「時間」。

基本上我們這個社會價值是以金錢作為主要價值依據,但說實在的,沒有錢會死嗎?在資本社會中,沒有錢可能會,因為我們必須以金錢換取維生所需(我們也因此釐清,貨幣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但是如果在原始部落,我們的鈔票燒來取暖可能還嫌不夠,更別說沾醬油果腹了,有誰吃鈔票、啃金幣當正餐嗎?當然歷史是不可逆的,但電影中這種設定促使觀眾思考最基礎的問題,偏偏最基礎的問題,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略、卻最重要的問題。

那個基本的問題就是:如果沒有了時間、沒有了生命,一切還有意義嗎?答案是明顯的。偏偏有趣的是,正如電影中新格林威治時區的居民一樣,還有「時間」的我們並不太會思考這個問題,我們的步伐不急,我們會去做一些事後覺得浪費時間的事,因為我們覺得我們還有時間。我刻意用「覺得」這個字眼,是因為這是一個假設,並不是事實,當然我們不遭逢意外的話,活到六、七十歲應該不是問題,但人生沒意外還叫人生嗎?我們這個假設並不是事實,不是有俗語說:「棺材不是裝老人,是裝死人」?

曾經有位長輩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到了這年紀,今天脫下的鞋,明天不一定穿得上啊。」他那個年紀有這種體會並不奇怪,也是每個人的寫照,即或時值壯年的我,同樣也有資格說這話,我們其實沒辦法保證下一秒我們還存活,若有人可以保證,我不想反駁,但我曉得那保證來自於「沒有意外」的假設,就這個世界而言,這假設並不成立。

我想這部電影的題材是個很好的提醒,提醒我們面對決策時的思維,應該更宏觀、應該更敏銳、應該擁有四度空間的縱深。而且我們比電影裡的人更糟的是,我們的手臂上並沒有一個計時器,這在電影中是個很理想的設計,提醒處於那個世界的人們應當如何規劃僅餘的時間;況且,我們也不能如這部電影的設定,將時間分給心愛的人,也不能搶奪憎嫌的人的時間,我們有專屬於我們的「時間」,雖不知長短,卻很嚴肅與真實,值得我們藉由這部電影反思。

■永遠的生命

上述可視為現代時間管理、人生哲學的範疇,然而作為基督徒,我們不能僅止於此,必須具備以聖經為根基的思維、價值, 那是我們分別什麼是效法世界、什麼是跟隨基督的唯一根據,那是使我們不受這世界時空侷限、遙望永恆的指引,基督徒所謂新的眼光,並不是時間上的先後,而是在基督裡與否(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這部電影中,有一些人擁有難以想像、近乎永恆的時間,他們被視為富人、居住在新格林威治時區,但是當他們擁有這些用之不竭的時間,幾乎可以永遠不死的時候,他們的生活態度是耐人尋味的。當時間有缺乏時,會不斷追尋,但是不虞匱乏時,卻會產生倦怠與疲乏,而傾向死亡與終結──主角最初就是因此獲得為數可觀的時間,一位擁有可觀時間的人,在享受過一切宴樂、富足之後,疲倦了、厭倦了,所以將一切所有給了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告別了這個對他而言索然無味的世界。

這種情節並不是好萊塢頭一遭,我在《變人》(Bicentiennal Man)與《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中都觀察到類似的觀念,主角都因某些原因獲得較旁人更長的生命,但他們最後也厭倦如此而等候死亡的來臨。這是個有趣的現象,當人們追求永生時,如果只是如現在仍在罪中、仍在肉體而沒有基督,那麼永遠活著與永刑無異。電影中的永生是人們對永生的假想,若永生只是今日世界的無限延伸,永遠活著又如何呢?我們彷彿聽到傳道者絕望的哀鳴:「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道書2章15節)

我們若得到聖經的啟示,並不難理解這樣態度。世人並不清楚永生的意義與價值, 「信耶穌有永生」所指的永生,並不是生理上永遠活著,那讓基督徒為之滿足、快跑跟隨的,是與基督同在、在基督裡生命更新變化、有基督長成的樣式,有說不出的喜樂, 有說不出的榮耀,也因此吸引一個一個因信基督有永生的人,求主幫助屬基督的,雖處在這邪惡的世代,懂得珍惜一生的年日。

《鐘點戰》

導演:安德魯尼柯

編劇:安德魯尼柯

演員:

賈斯汀

亞曼達塞佛瑞

奧莉薇亞魏爾德

席尼墨菲

艾力克斯派帝佛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5期

圖片來源:https://tw.movies.yahoo.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