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再陪他們走一里路
日本311災後重建
長老教會木工團手藝精湛、服務勤快,而且不挑工作,大受當地居民好評。

不是觀光團,不是短宣隊,他們是「PCT東日本大震災重建義工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成立教社委員會以來,始終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陸續派遣志工到有需要的國家給予人道關懷。2011年東日本發生9級大地震,PCT自2012年開始與日本基督教團(UCCJ)EMAOO中心合作,迄今共選派166名志工(包括木工專業志工)前往東日本仙台、石卷兩地進行災後重建。PCT承諾UCCJ接下來4年繼續關心,有感動的弟兄姊妹請不吝為此奉獻、代禱!

■基督的愛是最美的語言

◎謝旅安(七星中會義光教會會友,大學二年級)

我們的工作是把稻田裡的石頭一一挑起來,因為雜物太多就不能耕種。工作看似簡單,其實很困難,因為田已不是原來的樣子,而是一片流著污水的黑土,踩5秒就往下陷,得一直換位置,否則腳會陷在土裡拔不出來。做這些工作,跟我期待的「急難救助」有極大差別, 原本還說願意接受任何挑戰,沒想到在渺小的事上,已有使不上力幫不上忙的無助感。

與受災戶接觸,雖然外表看起來堅強,但從他們的眼神中仍可感受到恐懼傷痛,角落的靈牌(lay-ihai)成了我們絕口不提的默契。志工不只付出勞力,更重要的是陪伴的過程,語言雖然不通,但透過用心傾聽與真摯微笑,基督的愛成為最美麗的語言。

離開那一天,老奶奶流下了淚水,彼此明白再見面的機會渺茫。雖然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陪伴他們走過現階段,我會永遠記得他們對生命的態度與韌性,願上帝賜福他們。「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會議最後在悠揚的歌聲中畫下句點,切合情境的歌詞和動人旋律為這趟旅程下了最好註解。重建之路漫長,我們能做的相對有限,只能透過陪伴,在他們心中播下福音種子,希望他們面對災難仍能感受基督之愛,知道慈愛天父是永遠的依靠,願上帝的靈親自安慰受災戶的心。

■從此,看海心情不再一樣

◎陳宜君(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會友, 留美碩士)

再看到海時,心情從此不一樣。看到石卷的海,只有一個想法──敬畏神。

苦難中與神相遇。航空寫真集中女川港繁華的鄉鎮,對照現今空曠沙地,對日本東北大地震有了另一層認識與憐憫。石卷山城町教會的關川牧師介紹他們教會人數有35人,另一半已命喪大海嘯……每位會友第一個問題幾乎都是:「如果有神,為什麼我們會遇到這樣的災難?」我們看見牧者在重建過程所面臨的挑戰。

仙台農事強調慢工(slow work)。行前會時,教社主委李孝忠牧師用路加福音24章28~35節以馬忤斯路上耶穌對門徒的陪伴來勉勵志工。以前從未注意的經文,卻成為此行的深刻學習。EMAOO工作人員也每天提醒,工作內容不是最重要的,花時間陪伴、聆聽受災戶感受,才是重點。拜訪大內先生時,我上了一課。他主動告知311當天,雙親喪生、美國Samaritan's Purse幫助重建、因台灣政府招待而喜歡上台灣……談笑中發現對方內心深處需要的關懷,遠超過實際的農事協助。

仙台受創最重的荒浜,學校大樓依然掛著「夢、希望、未來」布條,鐘擺則停留在海嘯來時的時間下午2:46……我謙卑下來默然不語,為日本國土默哀,為人民禱告他們能得安慰。

■拔草學習同理心

◎連以諾(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會友,交大碩士)

我卯足勁拔草,下午結束時,已完成三分之二。卻看到日本同工默默用鐮刀,慢慢把我漏拔的草一棵棵除掉。我回頭看,地上滿是未拔乾淨的雜草,才了解何謂慢工精神(slow work),工作講求的未必是速度,而是把事情仔細做好。

志工工作大部分是拔草,也體驗農家生活。親身經歷與做工,才能明白他們失去的是什麼。不只失去工作、家園與親人,也對未來感到不安,那種感覺無法用言語理性傳達。透過拔草的基本工,我們不再只知道故事,而是體會他們心情,也近距離傳達我們的關心。

步入受災區貼近他們的生活後,發現重建工作還有很長一段路;居民內心的傷痛不是短時間就可以痊癒。即使物質的損失恢復了,過去的傷痛恐懼也難以抹去。不過,或許能夠因為愛與關心,找回面對一切的勇氣。

我們無法評價每個人服事的動機是否正確、適當,但卻能經由互動和對事情的反應檢視自己想法。如箴言4章23節所提,是否能夠結出好果子,關乎內心真正的想法和動機。因著信仰關心人時,更應該不斷調整自己,讓所做的事合神心意。

■我們做得太少了!

◎黃清泰(木工團團長,公東高工退休校長)

311過後,日本基督教團(UCCJ)希望專業木工加入志工行列,2012年8月首次派遣10名木工赴日,受到居民歡迎,希望能繼續支援。2013年我再次領軍,成員除了精湛木工專業技術,對「人道支援」也都有正確觀念。

我們的工作項目有修繕農家房舍,如修鐵皮或瓦屋頂、補漏牆、釘天花板、格紙門(Sio-zi)、窗戶、圍牆、家具等,為期10天。「PCT木工Team」深受歡迎,因為當地營建業不接零星的修繕小工程。年輕人已離開受災區,留下厮守土地、無法爬上爬下自如工作的老邁農民,門窗無法關緊,只好任其風吹雨打。我們不挑工作,勤快服務;不但修繕房子、修理家具,連久未使用的玩具及泡過海水的腳踏車,三兩下就修好了。看到他們高興、驚訝的表情,我們領會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

之前木工團成員以木工職人為主,2013年以88水災後成立的多良部落原民「向陽薪傳技藝樂校」師生為主,多是非基督徒年輕大學生。他們有機會可以看到基督徒如何透過上帝的愛陪伴苦難中的受災戶,學習利用技術善盡社會責任的重要與快樂。

木工團唯一女性賴小姐,每次看到寂寞的阿嬤走出屋門就主動扶她散步,也到屋裡陪她聊天,這種情境真是溫馨感人。幾次問賴小姐擔志工有何感想?她總是用手摀著嘴小聲說:「我們做得太少了!」是的,我們永遠做得太少,來年若有機會,我們仙台再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2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