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72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主軸
作者 / 盧俊義

上個禮拜受難週,咱教會從禮拜一到禮拜五,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有舉行祈禱會,這當中每天晚上都會看到一位高中女老師來參加。經過認識之後,才知道她剛從英國回來沒有多久。在英國留學期間都有到鄰近的英國教會參加聚會,也因此才學會知道在基督教信仰裡,受難週很重要,而復活節比聖誕節更重要。她說以前都以為聖誕節非常重要,現在才知道應該要重視的是受難週。她說,在英國國教稱之為「聖週」,也是每天都有聚會,而且聚會都會用各種不同禮儀的方式舉行,也要走「苦路」。意思是每年都要重複將耶穌受難的腳跡重新「演練」一次,幫助信徒明白主耶穌是怎樣走向十字架的。

她說兩個禮拜前,有一位教會的姊妹送給她一本我寫的「走出曠野,邁向自由」這本書,同時也給她看咱教會的週報。她因此知道咱教會的地址,和受難週期間每天早上、晚上都有祈禱會。於是決定來參加。送她書的姊妹特別叮嚀她,說書是送她的,但週報一定要歸還,因為週報只有一份,書有多出來。今年為受難週寫的這本「走出曠野,邁向自由」一書,索閱的數量很多,原來有很多人是拿去送給親朋好友。這位老師讀了之後,覺得很好,又送給朋友。但咱東門週報的量都有固定,經常不夠用,難怪這位姊妹會說週報看完要還她。

我常常說,若是沒有先從耶穌的受難開始,想要認識耶穌復活,那是很難理解基督教信仰所說的復活之意。而要認識基督教信仰,就是要先從生命的苦難開始切入才有辦法,這點也是我經常在四處演講時會提到的。我都會這樣告訴聽眾:生命沒有苦難的人,可以不需要來信耶穌。因為耶穌就是為了生命有苦難的人而降生到世界上來的。他就是要救信靠他的人脫離生命的苦難。

但基督教信仰不會停止在苦難,而是從苦難中看見生命的盼望,這盼望就是生命的復活。基督教信仰就是要使在耶穌裡的人,都會跟著耶穌一起復活。

甚麼是復活?在「使徒信經」中,我們會讀這句話:「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生命。阿們。」沒錯,是肉體的復活。這裡的肉體就是代表著生命,這也是以色列人的觀念,他們沒有將肉體和靈魂分開這種二元論的觀念,倒是希臘文化背景之下的新約聖經有這樣的觀念。但基本上,當說「肉體」或「靈魂」,指的就是生命之意。因此,不要擔心當我們死後火化到只剩下骨骸時,要怎麼辦?也不要擔心絞碎之後的骨灰灑到大海之後,甚麼都沒有了,復活時會變成怎樣?更不用擔心像意外空難而去世的人,或是類似日本「311」大災難死去的人,連要找個與身體相關的蛛絲馬跡都沒有,那該怎麼辦才好?我們深信上帝是從「○」創造萬有,就不用怕上帝賞賜給人最大的復活恩典,有甚麼困難。在人看來是困難的,但在上帝的手中是任何事都能成就。

復活,其實也是一種生命的改變。就像耶穌比喻中所提到的那位浪子回到父親家,他父親一再說這個孩子回來,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參考路加福音十五:24、32),這是在現實世界上隨處都可見到的一面。這種改變,是一種生命的轉向,跟過去的方向大不相同,是從「墮落、沉淪」,轉向「爬起、提升」,使生命不再是令人憂心、愁煩,而是讓人感到喜悅、充滿活力。

復活,在另一方面也呈現出價值觀念的修正。這在使徒保羅的書信會看到他這樣說:「但是,我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現在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把這些看作虧損。不只這樣,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完全跟他連結。」(腓立比書三:7—9a)使徒保羅親自遇見了復活的耶穌,改變了生命的態度。過去他是經學教師,一直在追求猶太人最高榮譽,希望能成為猶太人看為最受稱讚、尊崇的猶太人最高議會「三和林」的成員。但在遇上了復活的耶穌之後,這一切都修正過來,他不再追求這些,反而將這些都當作垃圾看待。

我遇到一位長老,他說過去他很在意教會這種「名譽」長老,也很在意被推舉為中會、總會幹部。但自從跟著咱教會每日讀聖經之後,他說現在不再有這樣的想法,甚至在自己父親的告別禮拜,他也將所有的排場都收起來,讓自己父親在教會告別禮拜,都跟平常主日禮拜一樣。他跟我說:「當我跟教會牧師這樣說時,牧師和其他小會長老都感到相當驚訝。而當天有很多會友也都感覺很奇怪,因為禮拜順序單上並沒有寫著某某「名譽長老」這樣的字眼,甚至禮拜堂內並沒有甚麼花,就跟你們東門一樣,只有兩盆插在講台邊的花而已,大家都在問說怎麼會『這麼簡單』、『沒有排場』等等,我就跟他們說:『大家在上帝面前都是一樣,我的父親沒有特別。』結果會友都很感動,有的也回應說『對,對,這樣才對』。」他也跟我說如今只在一點需要再努力的,就是怎樣帶他的教會在讀聖經這一塊會動起來。這位長老的告白,其實就是一種價值觀念的改變。誠如使徒保羅所說的:「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腓立比書三:14)沒錯,我們要把生命的最高關懷放在屬天的領域,而不是世上這些很快就會消失的榮譽獎賞。

慶祝耶穌復活的節期,需要我們用些時間省思復活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省思耶穌教導當時的門徒和跟隨民眾所說的話。我們深信所有信耶穌的信仰前輩、親人,他們雖然死了,但已經復活在天上的國度裡。我們這些尚且活在世上的人,是否因為信了耶穌而有改變我們的生命?就是從我們對生命的價值觀和態度上改變?讓我們看到自己已經復活,就是從我們自身改變開始。

(本文寫於2012年,作者為前台北東門教會牧師,現已退休)

文章來源:七星中會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七星中會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