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7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不等政府了!徐超斌自籌南迴醫院
放棄高薪回鄉行醫 排灣族醫師為族人健康安危焦急 決定自行籌建醫院

【林家鴻綜合報導】「這個想法很大,但至少有人起頭。」2002年放棄高薪工作,在台東偏鄉行醫的排灣族醫生徐超斌(達伊歌.魯芬冷),多年來極力爭取興建「南迴醫院」,但政府承諾後卻遲遲未有動作,為病人焦急的他不願再等,決定自行成立基金會推動。

相較於台北市,每62人有1位醫師, 台東縣達仁鄉4000多人,卻只有1位徐超斌。目前擔任達仁鄉衛生所主任的徐超斌說,城鄉差距造成資源分配不均, 讓台東有如被遺忘的醫療荒漠,繳同樣健保費,卻無法享有同等的醫療照顧。

彎曲顛簸的南迴公路,沿途沒有任何輔助醫院,1年4、5次重大車禍,病患多被送進達仁鄉衛生所,但所內急救儀器不足,得再花1小時轉送台東市,猶如與死神拔河。南迴公路拓寬、截彎取直工程,預計5年後完工,但沿線沒醫院, 醫療困境猶在。徐超斌過去多次向衛生署爭取建南迴醫院,卻未獲積極回應, 他直言,南迴因市場小、病患數少,建醫院一定會虧,「這是事實,但不代表沒需求,也不能不做。」

「我不想再等了!」今年8月決定自行籌建醫院,徐超斌四處找人、找錢, 先對熟識的學長、學弟「下手」,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地點也已有腹案,包括大武舊客運站等4個地點;同時為成立「南迴方舟基金會」籌款3000萬,盼未來透過基金會的平台號召至少1萬人, 每人每月固定捐1000元支持南迴建院。

2002年時,徐超斌35歲,放棄高薪,辭去台南奇美醫院職位回家鄉服務。「如果連我都不回來,還有誰會回來?」他說,打從讀醫學院那天起,就有回鄉行醫的打算;7歲時,他的二妹也因病送醫,路途遙遠,未能及時搶救而過世。

徐超斌苦笑說,在他來以前,達仁鄉的族人最常為健康禱告,求上帝不要讓自己在晚上或假日生病,等週間衛生所有看診時再發作;小病就等待自然痊癒,重一點就期待巡迴醫療前往,嚴重的就在家等死。為解決族人困境,他以達仁鄉衛生所為據點,建立24小時急診服務,並設立大武急救站等。

為實現偏鄉地區「醫療不打烊」夢想,被稱為「台灣史懷哲」的徐超斌一天工作15個小時,看上百位病人;每天開車於各部落巡迴醫療,從衛生所到最遠的部落,來回60公里,每週里程加上通勤將近400公里,日復一日,2006年終因過勞而中風,左側身體癱瘓。

休養半年後,徐超斌只剩右手右腳可以使喚,走路顛簸變得吃力,仍每天幫族人看病。中風後,他曾問上帝:「為何不帶我走,留下殘缺不全的我,能為族人做什麼?」現在的他,把握機會到處演講,希望透過他的故事改變醫療生態,啟動南迴醫院的夢想。

目前仍無一家企業為著建醫院與徐超斌聯繫,他說,「搞不好我終其一生都無法完成,但我深深知道,如果現在不做,則永遠沒有成就的機會。」虧錢的事,政府、財團不願做,「需要有愛心的人團結來做。」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5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