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66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手抄聖經, 心感動-信仰傳承篇
寫下來作為信仰證據

【編按】神話語何等寶貴,因此巴克禮牧師來台後大力推行白話字,是為了讓信徒自己閱讀聖經、靈修;如今人人都懂漢字,本月份,為大家介紹幾位弟兄姊妹如何以手抄聖經來牢記上帝話語。

賴愈哲(86歲)/完成日文聖經抄寫

羅東教會另一位完成手抄聖經的人是賴愈哲長老,高齡86歲的賴愈哲表示,他從2005年夏天至2008年末約3年多的時間,以日本語完成聖經抄本,那時他已經83歲了。

有幾個因素促成賴愈哲決定要抄寫整本聖經:其一是看見教會100週年時會友接力完成了手抄聖經,因而激起了這樣的想法。其次是他認為年紀大了,若沒常常寫字,恐怕手指的神經會退化,想藉抄寫聖經使手指保持靈活。再來是他只受過日治時代學校的日語教育,一方面他沒學過ㄅㄆㄇ,另一方面也覺得讀日語較親切,直到今日賴愈哲還是看日語的聖經。賴愈哲的兒子賴允明說,父親一直很認真在找看有什麼方法可以將上帝的話記在頭腦裡,後來他選擇了手抄聖經。

賴愈哲是從箴言開始抄起,他認為箴言的每一句話都可以作為生活上或社會上的準繩,所以寫起來格外具有切實的感覺。首先選擇喜歡的經卷抄寫,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賴長老非常細心地將聖經每一頁都劃分成3等份,然後用對照的方式抄到筆記本上,如每行字數一樣,聖經上空一行,他的筆記本上也空一行,所以每頁都寫得非常工整且字體漂亮,讓人感覺像是影印過來似的。

賴愈哲表示,抄寫聖經是他退休生活的一部分,大多在每日清晨5點鐘寫,有時候一天寫5頁,但沒空時也有一個禮拜都沒寫,他讓自己保持彈性,不僅要抄完也要抄得好。透過抄寫聖經,讓他想起已過世的太太在生前用日曆紙抄聖經的情景,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紀念。

完成手抄聖經的感覺是什麼?賴愈哲說:「這是給一個交代,寫下來是一個證據,表示自己是基督徒,因為無論讀幾遍聖經只有自己知道,但抄寫下來你的後代就會知道。信仰不是徒具外表的形式,更是出自內在動力所做的。」雖然抄完整本聖經,但賴愈哲表示依然做得不夠,他認為抄完聖經只是他該盡的本分而已。

從賴愈哲身上讓人看出,只要願意開始動筆抄聖經,就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任務」。(採訪‧相片/邱世榮)

■手抄聖經小秘訣
1.選擇自己喜歡的聖經章節、使用熟悉的語言抄寫,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2.固定每日抄寫的時間,把它當作生活作息的一部分。
3.不只要抄完,還要抄得好;為了工整抄寫,可以在抄寫紙上劃線,按照聖經編排方式抄寫。
4.選用活頁紙,方便一張張抄寫,最後依經卷分裝成冊。
5.長輩抄寫聖經不但可以常保手指的靈敏度,還能透過抄寫把上帝的話語記在頭腦裡;最重要的,能將信仰傳承給後代。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0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