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3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再思「人要因你蒙福」
作者 / 邱淑貞

最近正和青年團契的契友一起閱讀聖經創世記,對於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我們知道亞伯拉罕員名亞伯蘭,因受到上帝的呼召而改名亞伯拉罕,這也象徵他個人的生命將要轉向一個新方向。在這樣的感動之下;七十歲的他毅然決然順服神旨意離開繁榮富庶的本鄉吾珥,神應許他將有多如海沙、繁星的後裔;並且上帝又進一步應許將賞賜大片的土地以供其後裔成為大國,最後告訴他要叫別人因他蒙福;甚至是「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創12:3)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神之計畫」啊!原本亞伯拉罕只是一家之主,但是上帝主動的啟示與立約使他個人生命有了全盤的轉變;也因而牽動了他的家族命運,再一步一步的,其家族更迭聯繫了以色列民族與世上萬族的互動;或是和平共處或是劍拔弩張,再再有神的攝理與應許,甚至我們可以說亞伯拉罕的蒙召是人類學習認識上帝的源起。

從「國家民族」的角度而言,我們可以從亞伯拉罕身上看見因為一個人的興起,逐漸形成國與國之間蓬勃成長、頻繁互動的歷史。甚至這位基督徒口中所謂的「信心之父」的種種事蹟,亦深深牽動了猶太教徒、基督徒和伊斯蘭教徒之間遠久的「愛恨情仇」。從這個角度看來,我發現我很難用「使人因他蒙福」的向度來看待亞伯拉罕。若是進入「親族體系」來思量亞伯拉罕與其親族家人互動帶來的影響,我還是覺得把「因他蒙福」的桂冠戴到亞伯拉罕頭上是有爭議性的。是的,我相信當亞伯拉罕聽見神要他「使人因他蒙福」的應許時,他的心裡絕對是滿心樂意,但很不幸的是我們卻也發現他的做法未必真的使人蒙福。試看,亞伯拉罕與羅得兩家因水源、牧地而爭執時,他好意禮讓姪子羅得選擇了草場豐富、水源充足的約旦河谷平原,羅得才可以在優美有如「上帝園子」之境居住,越住越投入於當地風土生活的羅得最後選擇了風紀敗壞的所多瑪為定居之所。

居住期間,羅得經歷了米所波大米四王(巴比倫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聯合擄掠一家子成員以及所有財物、奴僕的遭遇,於是被神賦予「使人因你蒙福」使命的亞伯拉罕當然是援兵疾馳追擊侵略者,最後在大馬士革的何巴,把所有被擄的人員財物都搶了回來,亞伯拉罕「因你蒙福」的功勞簿再添一筆。但事情並沒有因此落幕,當大難不死的羅得一家又回到所多瑪:眾人口中罪貫滿盈的罪惡之城時,更大的危機又等在他面前了;因為上帝意欲毀滅所多瑪、俄摩拉。羅得短視的選擇讓他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險境,雖然這些遭遇不能怪罪於亞伯拉罕一片好意的謙讓,但羅得的遭遇還是讓我們感受到要做到使人「因你蒙福」實在不是一件易事!

再從「單一家庭體系」來看亞伯拉罕所經營的家庭,簡直可以用「功能失調」來形容。首先,我們看到被上帝選召的亞伯拉罕勇敢的帶著妻子莎萊、姪兒羅得及一切財物、奴僕向迦南地移動,遭遇饑荒後再遷移至埃及。但接下去我們卻看見他為了保命而教妻子偽裝成自己的妹子,甚至莎萊因為美貌而被埃及官員遴選以侍法老王時,他也只是縮著脖子、不發一言接受國王的補償餽贈。再之後,當他因為子嗣問題而漠視上帝應許;接受莎萊建議納娶女奴夏甲為妾,他不但未能秉公對待妻妾,還在莎萊見夏甲因懷孕而藐視主母以至於妒意大作時,背棄了身為其妾的夏甲。於是他任由莎萊虐待夏甲…。這種「一家之主」的形象真是令人不忍卒睹:怕死、背義、懼內、治家無方。再從頭細看亞伯拉罕生平事蹟,神給他的應許明明是賞賜子嗣、土地,附加一項「使人因你蒙福」的祝福與使命,但事實上他卻因為子嗣問題飽受家庭紛爭的困擾,而獲得土地的應許更是引發一連串國族殺戮的歷史公案至今仍然無解;多麼諷刺!

但是這樣的人,上帝卻認他為義人(創15:6)、還暗暗下決定絕不向亞伯拉罕隱瞞任何祂要做的事(創18:17)也因為神不向亞伯拉罕隱瞞任何事的關係,他被後人稱為「神的朋友」(歷下20:7) 這真是不可思議,亞伯拉罕何德何能被上帝如此恩待?原因無他:「因信而已」!寫到這裡,心裡開始釋懷了,原來「信心之父」的偉大不在其生平的豐功偉業,他的偉大在於以平凡之身相信並盡力順服上帝的旨意。雖然也曾經重重跌倒、失敗過,卻絲毫無損於他竭力順服上帝的決心。也就是這一股子的執著令神動容、讓人感動,我開始明白「使人因你蒙福」不再僅只是空口白話的期待或無端上身的重責大任,卻是真真實實希望別人生命有所改善的身體力行!

最近去探望了幾位長者,我從他們身上看見活生生的「使人因你蒙福」實例,像是:因家道中落,放棄升學機會努力賺錢改善家計甚至供應弟妹就學、或因身為家中第一個基督徒,忍受來自親族種種歧視與辱罵;更在德儀上有著無可指責的純美,好帶領孩子、父母、配偶認識神,最後全家也成為基督化的家庭…等等的行徑正是「使人因你蒙福」的美好信仰傳承典範。

祝福每一位「使人因你蒙福」的弟兄姊妹,也願神堅固我們的信心:願意更多的順服神心意、更甘心樂意的「使人因著我們蒙福」!

(作者為七星中會東門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七星中會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John 攝


資料提供單位:七星中會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