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7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作者 / 宋泉盛

台灣製造的東西﹐從美味可口﹑很「贊」的水果到一根小小的螺絲釘﹐在國際上是有口皆碑的產品﹐是我們台灣頂瓜瓜的品牌﹐是台灣人民引以為傲的產物。我們不能不衷心感謝滿身大汗﹑胼手胝足的工人和風雨無阻﹑自力更生的農人﹑果農。誰說台灣需要靠ECFA﹐必須傾中﹑親中﹐依賴「一中市場」﹐成為共產中國的一個省﹑一個區﹐在國際貿易上才能佔一席之地﹖多數的台灣人民不但沒有這樣想﹑也沒有這樣說﹐是悖逆民意的馬先生和拍馬屁的國民黨高官﹑國會議員﹐眛著事實和良心這樣想﹑這樣說的。

台灣還有一件值得我們驕傲的東西﹐就是自由和民主。台灣擠上世界民主國家之列﹐除了對前赴後繼的民主鬥士我們要銘心刻骨外﹐我們也終生不忘上街頭﹐不怕狂風大雨﹑不畏炎熱的太陽﹐據理力爭自由﹑民主﹐有骨氣﹑有理想的我們這一代台灣的男女老幼老百姓。有些人口出風涼話說﹐台灣氾濫自由﹑民主﹐造成社會不安寧。試問﹐他們不也在享受台灣「氾濫」的自由和民主﹖試問﹐他們希望移民到沒有自由﹑民主﹑的共產中國﹖他們肯定沒有這樣的意願﹐也沒有這樣的打算。不錯﹐有一小攝台灣的中國人﹐拿台灣的退休金﹑濫用健保福利﹐遷居共產中國去落葉歸根。在台灣的時候他們向台灣本土政權極盡攻訐的能事﹐拙拙逼人﹐一旦到了共產中國﹐則乖乖閉嘴﹐三緘其口﹐不敢哼一聲。

在共產中國﹐與中國共產黨的高幹的第二﹑第三代官商勾結的台商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台灣的自由﹑民主也許不能讓他們賺大錢。只要有錢賺﹐管共產中國自由不自由﹐民主不民主﹗回到台灣﹐則拍馬屁唯恐不後人﹐力挺ECFA。聽說馬集團正在拉攏他們﹑賄賂他們﹐在年底五都選舉﹑2012的總統大選﹐讓他們投馬先生以及國國民黨的票。這已經不是新聞﹐台灣人已經學乖了﹐台灣本土政治勢力最好要有有效的對策。

捍衛台灣主權的台灣人民對馬先生和中國國民黨的「奧步」防不勝防。全民應該提高警覺﹐一往直前參與「棄馬保台」的實際行動。國家興亡﹐匹夫不是有責嗎﹖

這就又講到六月26日的反ECFA的大遊行了。那天從東西南北趕來台北參加台灣歷史分水嶺的6/28盛大遊行的﹐至少有15萬人之多。我們已經撰文描述當天的盛況。一方面這令人非常感動﹐一方面也令人感慨萬千。台灣人民為甚麼需要這樣辛苦﹖我們的生活困苦﹐沒有保障﹐還是義無反顧﹐犧牲我們的時間﹐放下我們急迫的工作和生活需要﹐趕來共襄攸關台灣命運的盛舉。看到這麼多民眾飲水思源之鄉土情﹐實在令人感動不已。

反觀當天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實在令人泄氣。號稱擁有20萬信徒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天參加遊行的不到一百個。大遊行在近在咫尺的台北市舉行﹐但是台北市的傳道人﹑信徒來參加的﹐寥寥無幾﹐只能看見幾個熟悉的面孔而已。曾幾何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台灣民主運動從不缺席﹐並且從推波助瀾的聲勢與發展所做的貢獻退休了﹖真令人慨嘆﹐今非昔比﹐好景不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經不在台灣的政治曠野裡發出堅強有力之「先知」聲﹐對台灣人民的生存危機只是說些無關痛癢的言論。猶有進者﹐有傳道人以宗教教義﹑教理的理由不是放棄便是忘記「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古訓。這不是今天天主教會遭遇神父性騷擾兒童的尷尬局面嗎﹖宗教教義解決不了台灣主權的危機。宗教教理對老百姓的痛苦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若不想步天主教的後塵﹐這是非問不可的問題。

或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領導層發生問題﹐動員不起來20萬的信徒﹑傳道人﹐來參與扭轉台灣乾坤的大活動﹖在這台灣關鍵的大事在首都舉行的重要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高層幹部在美國參加為期十天的大會﹐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es) 與美國歸正協會(Reformed Ecumenical Council)的合併大會。他們不是應該早一點離開﹐回來台灣參加6/26的大遊行﹖他們提前離開﹐說不定會引起一千多位的參會者對台灣的關心﹖一向主張人權的世界歸正教會聯盟也說不定會更強烈主張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人權﹖況且這個合併(這只能說是「合併」)大會﹐在教會合一多年來的努力幾近無疾而終的時候﹐不過是多此一舉(too little, too late)。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公報〉也被Reformed Ecumenical Council的「ecumenical」誤導而譯錯了。這個教會組織不但不是「普世」的﹐而一向反「教會合一」(ecumenical)的。經過雙方多次的會談和長久的週旋﹐它才同意合併的。

言歸正傳。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台灣的興亡﹐每一個台灣人民有責任。宗教信徒也是台灣人民﹐他們對台灣興亡有責無旁貸的責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傳道人也是台灣人民﹐他們每一個人對確保台灣的主權也有當仁不讓的責任。並不能你是宗教信徒﹐更不能你是基督徒﹐就「與世無爭」。你是宗教信徒與否﹐你是基督徒與否﹐「國家興亡﹐匹夫有責」﹗(2010/07/09)

--對宋泉盛牧師《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一文之回應

宋泉盛牧師在7月9日寫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一文,語重心腸地指出我們對台灣的存亡有無可豁免的責任。他特別呼籲關心台灣的興亡是不分宗教、不分是否為基督徒;只要是台灣人就應該關心台灣的前途。我可以感受到宋牧師對台灣前途的擔憂與期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這個關鍵時刻以發揮更大的力量與作用。然而在宋牧師的文章中,「愛之深、責之切」地以38.4%的篇幅談到總會在626的遊行中動員不力及高層幹部到美國開會,沒有留在台灣與人民站在一起。宋牧師所言之內容有些地方和事實有出入,所以在這裡提出我的回應。

宋牧師在文章中提到「號稱擁有20萬信徒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天參加遊行的不到一百個。大遊行在近在咫尺的台北市舉行,但是台北市的傳道人、信徒來參加的,寥寥無幾,只能看見幾個熟悉的面孔而已。」對於宋牧師這段話,我想是宋牧師以文學的「誇飾法」,就如「白髮三千丈」,想激起我們的反省。然而在論事的時候,這種「誇飾法」往往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引爆紛爭。事實上,當天向教社委員會設在永福樓的報到處就有台南中會一台遊覽車、台中中會一台遊覽車、泰雅中會40人、汐止教會及台北中會、七星中會的許多會友。在遊行接近凱道的時候,我看見台中重新教會的長執、會友;嘉義中會的王逸石長老及一群會友。我們的會友、牧者許多在短時間內(不到10天)無法組湊到一台遊覽車的人數,而參加其他團體之隊伍。宋牧師不能憑著只看「到幾個熟悉的面孔」就斷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天參加遊行的不到一百個。

其次宋牧師提到「在這台灣關鍵的大事在首都舉行的重要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高層幹部在美國參加為期十天的大會﹐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 與美國歸正協會(Reformed Ecumenical Council)的合併大會。」出席這次會議的除了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之外,其他成員是鄭仰恩牧師、石素英傳道、盧悅文姐妹及一位青年代表謝易宏弟兄。我不知道宋牧師在這裡所指的「高層幹部」是指什麼?626當天總會議長賴顯彰牧師、二位助理總幹事、教社主委及多位教社常委都在場帶領我們的隊伍。更何況出席WCRC的代表在大會中讓大會通過由執委會發函給聯合國重申「台灣有權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中國不能阻止台灣獨立」之決議,不正是對台灣主權有正面的幫助嗎?台灣面對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聯手打壓之際,不是需要透過不同的管道、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台灣主權獨立的立場嗎?

我知道在社會運動的動員上,教社委員會仍然有許多需要檢討及改進的地方;我也了解宋牧師看到馬政府的親中政策讓人心憂不已。但我不希望宋牧師以「誇飾」的文字來「煽動」,而是以事實的陳述及理性的態度來討論。教社委員會會虛心來接受來自各方的指教。否則我們只會陷入「牛廄內鬥牛母」,親痛仇快之深坑中。最後也深深地期待,下一次的遊行時,可以邀請宋泉盛牧師加入長老教會的隊伍中,和我們的會友走在一起,來捍衛台灣的主權。(教社幹事黃哲彥)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