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夜半哭聲
作者 / 節制
電話又響了,我知道在這個時間會打電話給我的只有她。我是早睡早起的人,而她總是在深夜十二點至二點之間打來,接她的電話需要極大的意志力──爬下床,並在電話這一頭聆聽她在那一頭如洪水爆發的狂哭。

她能力好,個性豪氣爽快,雖然可以在其他專業領域上獲得成就,卻甘之如飴地協助先生經營修車廠。先生負責修車,其他的事則全由她包辦,舉凡管理收支、聯絡會計師、採買、跑銀行、公關,連家裡大小事都由她發落,孩子接送、親友婚喪喜慶等。她沒有高高在上的女老闆姿態,反而是不拘小節,不穿金戴銀或華服,印象中的她永遠是T恤、牛仔褲加上輕便的布鞋。在眾多我認識的女性朋友中,要說比男人還像男人的女人,她可是首屈一指。女人喜歡的行頭她不愛,連女人的性情她都不見,哭哭啼啼的樣子更輪不到她。

夫妻倆在小鎮經營車行,沒有廣大的人脈或政商關係,也沒能砸大錢投資公益好建立人際網絡,他們小本經營,除了良好的服務態度與低廉的收費價格,再沒有其他。維持車行並不容易,設備與零件、師傅薪水、車廠租金等,讓她成了趕三點半的狂人。我只是個領薪水的正常上班族,無法體會與想像她在龐大的數字中求生存的處境。

她與先生都不是基督徒,記得我邀她上教會,她都笑笑地說:「基督教很好,但是跟其他宗教一樣,都是勸人為善的,而且我有祖宗牌位要祭拜,以後再說啦!」雖然如此,我們美好的友情仍延續著,直到五年前我搬了家,和她只剩下偶爾難得的聯絡。

近兩年,她的家庭發生一連串的變故,弟弟去世,她毅然無怨地扶養弟弟的一個孩子。失去親人,還增加一個需要養育的姪兒,原來她並不是沒有女性的特質,反是用實際行動在親情的付出與關愛上展露女性的溫柔與慈憫;過去對家庭如此,現在對姪兒也是如此。這樣的她,是比我所知道的女人中的女人更美,也是女人的驕傲。

生活的重擔壓不垮她,龐大的債務逼得要跟民間借貸也擊不倒她,但像是要考驗她有多堅強似地,一個晴天霹靂的事件──先生無預警地自殺──終於使她崩潰。

第一次接到她的電話,就是在半夜一點,聽著她哭,當下氣自己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但是她也沒有讓我說話的機會,因為她就只是哭;殘斷的言詞和不斷地哭。我後來發現,其實我只要拿著電話筒,讓她感覺這世上至少有人在夜深人靜、在她最脆弱時同理她,願意陪她度過傷心,聽她哭泣傾訴,這樣便已足夠。

過去的生活,無論多苦,她心中都有一顆定心丸,就是她的另一伴。在那些不確定的時節或艱難的環境裡,唯一讓她有動力去力挽狂瀾、面對生活所有挑戰的先生,竟然就這樣拋下她。她的世界瞬間由高空墜落,曾經建構的生命盔甲,瓦解到任何一個小小的艱難都可能刺穿她,因為她已經卸下防衛,她不想繼續為生活奮戰。

現實生活裡,她知道兩個子女需要她,所以她繼續修車廠的工作,不同的是,為了節省開銷,她只請一個師傅,自己則在旁邊做邊學。債務與孩子是她白天讓自己忙碌的理由,唯有這樣,她才可以一天度過一天;但是到了晚上,孩子睡了,對先生的思念如狂潮襲來。那曾經立下誓約要生活一輩子的人,那常常沉默不語,卻最懂她也最疼愛她的人,那與她在同一個屋簷下陪她走過大半生的人,那只要在身邊,就使她不怕外面風雨的人,而今已然離去。

她無法入睡,總是在深夜時以淚洗面。夜愈深,她愈醒;天漸明,她的哀傷漸濃,直到孩子起床前,才趕緊將這裝滿記憶的盒子鎖上,裝做沒事再度過一個白天。

上一次我衝口跟她說,上帝會與她同在,要她將憂慮交給神,沒想到她告訴我,她開始有斷斷續續去教會。原來神沒有放棄她,神在呼召勞苦揹重擔的她。聽到她願意去教會,我放心不少,因為她的狀況實在需要神來幫助,唯有神的愛才能托住,不至讓她一蹶不振。我們聯絡當地的牧師關心她,她告訴我,牧師很殷勤,每個星期都帶弟兄姊妹去探訪她,只是她感到很抱歉,因忙於修車廠的工作而無法好好跟大家說話。感謝神,至少她已感受到信仰的關懷力量。

她又在半夜打電話來了,我已經準備好──聆聽、安慰、鼓勵,以及讀聖經給她聽、為她禱告。與好朋友在同一個信仰真的很好,還有什麼能比神的話語更能撫慰人心?

我親愛的朋友,妳要堅強起來,這段時間確實難熬,換作是我,我不知道是否有如妳般的韌性與堅強。我會為妳禱告,祈求神在妳的生命中掌權,使妳靠著祂得著醫治與安慰。神愛妳,我相信妳必會在祂裡面得享安息,看見超乎想像的生命奇蹟與轉機。

文章來源:<耕心週刊>第670期
圖片來源:http://www.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