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7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地球發燒了樂活降溫
作者 / 白腹秧
全球暖化已經不是話題,而是各國政府或每個地球人所不願面對,但卻也必須接受的事實。因此,為了愛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為了愛護地球,近年來許多人開始提倡「樂活主義」。這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形態族群,由音譯LOHAS而來,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形態過生活。

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一九九八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書中對LOHAS族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也就是不因自己的消費,造成地球的負擔,珍惜一切地球的資源與要素。據估計,這一族群的市場,在美國就高達2,289億美金。

雖然樂活族是以美國人為主的族群定義,但目前在全世界引起了許多報導,普遍認為各種文化和國家中都多多少少有樂活族的存在,因為它適合目前的有機食品工業和消費性文化觀光產業等的推動。而另一個與樂活族相關的慢食運動(Slow Food),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慢食運動在於反快餐食品的不健康成分與製造過程。目前這兩股生活形態的趨勢都持續在進行。而簡樸生活(Simple living)則是在樂活族之前較早被提出的,簡稱為LOVOS,主要在於對抗消費至上的奢華主義。

●在「樂活主義」的背後,是我們越來越不快樂的生活環境。
據日本首相科技顧問、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山本良一主編的《1秒鐘的世界》提到,就在你一眨眼的1秒鐘內,世界將會發生以下事件:地球表面的平均氣溫上升0.00000000167攝氏度、平均有0.002種生物滅絕、有762噸(即39萬立方米)二氧化碳氣體被排放到空氣中、全球大氣中減少了可供140萬人用1天的氧氣......。

二○○六年十一月四日下午,倫敦特拉法廣場,二萬五千名英國民眾上街頭示威遊行,台灣也有六百人走上街頭,加入這個跨國串聯的行動,這個遊行活動發起者表示:二○三○年,全球冰棚全部融化;二○四○年,亞馬遜雨林化為灰燼;二○五○年,地球上最後一滴雨落下......。

樂活族這群人覺醒:人於日常生活的消費中,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動物與地球環境;因此,這群人開始從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著手,讓自己、讓動物、讓地球都能健康且永續的活下去!方法很簡單,只要我們在消費時,稍加注意謹慎選擇,就能幫助遠方的動物,使牠脫離苦難;也可以保護地球,減緩自然資源消耗的速度。當然,樂活不是享樂,但也不需要刻苦,我們停止消費那些傷害動物與地球的商品,仍然可以維持生活水平;相反地,甚至能提高生活水平。

●快樂生活不在於擁有物質多少,而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態度。
生活品質取決於經濟條件,這恐怕已成為人們的固有觀念。然而「樂活族」認為:生活品質不僅取決於經濟基礎,更主要的是取決於生活的觀念。

不可否認,經濟狀況是決定生活品質的前提條件,但它並非是決定生活品質的關鍵因素。當有些人還在追求名牌轎車、山珍海味帶來的虛榮和奢華時,「樂活族」卻以簡樸生活嘲笑那些人的落伍。因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吃綠色有機食品、穿棉麻天然織物、使用二手貨品才是當前流行的生活方式。不是用擁有物質的多少,而是以一種健康的生活態度使自己快樂。這最根本的特點在於他們獨特的價值觀:把生態與身心健康放在名利之上。

「用錢的一瞬間,正是你改變世界的那一刻!」除了購買不傷害身體的食品外,「樂活」的精神更是強調消費的意義,樂活族所花費的每一分錢都是對地球友善的,如南投中寮鄉溪底遙學習農園,消費者用市場的價格購買農園以自然農法生產的柳丁醋,可減少農藥對土地和農民身體的傷害;而農園因此不需申請太多政府補助,就可養活自己,還有餘力開課輔班,消弭城鄉差距,減少未來的社區問題。這樣的「倫理消費」可以為地方社區帶來源源不絕的新生命,讓更多資源投入社會重建工作。

你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你關心什麼的動向,要如何參與?

你選了什麼,買了什麼,支援什麼?

你的意志跟你的錢,可以改變世界。

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高爾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向一般老百姓說明地球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的緊急狀況」,而我們這些老百姓在事情尚未惡化到無法挽救的地步,必須儘快採取行動阻止浩劫發生。高爾是樂觀的,雖然他也知道很多人會從「拒絕相信,直接跳到絕望」,但是他說還來得及的,只要我們願意改變生活方式。這個改變就從把自己打造成一個樂活族開始。

●打造樂活生活

1.減少衣服乾洗的次數。
2.貼身的衣物如內褲、內衣、每天洗臉的毛巾,試著選購有機衣料。
3.將不需要的衣物送至回收機構。
4.善加利用自然晾乾,減少使用烘乾機。
5.使用自然提煉或可生物分解的清潔劑。


1.購買當季蔬菜水果,可避免過多的農藥和化肥。
2.購買本地食物,降低運送燃料和多餘包裝。
3.出外用餐自備筷子、杯子、碗,最好也帶上水壺。
4.保持飲食均衡、多樣,不浪費食物。


1.考慮在屋頂上加裝太陽能熱水器,看看政府是否有補助方案!
2.換較小、通風採光好的房子。
3.不浪費待機電力,拔掉暫時用不到的插頭,可省下10%的電力。
4.多開窗,減少使用冷氣。
5.以日光燈取代白熾燈炮,壽命長又省電、光度大。


1.搭乘大眾運輸,少騎車開車。
2.以步行或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節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污染,還可以強健體魄呢!
3.如果不得已真得開車,儘量共乘,行車時不要猛加速或急煞車,減少車上擺放物品,並在暫停時熄火,以減少耗油與廢氣排放。
4.如果想買車,考慮環保車。

(本文作者為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2906期
圖片來源:亞卓市http://www.educities.edu.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