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7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基督徒的經商原則(中)
阿瘦皮鞋經營之道--專訪阿瘦皮鞋執行長羅榮科
作者 / 賴德卿
基督徒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就是把企業經營好,照顧更多員工。

羅榮科先生,是天母長老教會的會友,也是阿瘦皮鞋的執行長,帶領企業往前衝,卻又不忘回頭照顧員工;並且堅持信仰生活,正派經營。在他身上,可以看見追求真實良善的基督徒企業家風範。

■阿瘦皮鞋的由來
羅榮科弟兄出身民間信仰家庭,從小看爸爸很辛苦的工作,幫人家擦皮鞋,每天晚上做到11、12點,只有星期日休息,坐計程車帶妻兒去玩,也去行天宮拜拜。因為爸爸長得很瘦,人家都喊他「阿瘦」,後來開店,就叫「阿瘦皮鞋」。

榮科高中重考那年,因為媽媽的姻親是天母教會莊松輝牧師,才開始接觸教會。讀文化大學建築設計時,加入文化長青團契,學長們的愛與關懷、問候,使榮科深受吸引,體會到聖經的話:「兄弟姊妹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還有聖樂,長老教會老詩歌、現代詩歌都感動了理性的榮科,原本對牧師講道內容存疑、反駁的心,聽到美好的聖樂,便柔軟了、敞開了。後來轉學到中原大學數學系,參加張德麟牧師的查經班,又參加長青大專神學研究班,成了「赴會長」,就是每會必赴,還拉許多人參加,也成了中原長青團契第一任的會長。

聖經寫著「你要盡心、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榮科從感性受愛吸引、吃屬靈稀飯、到吃乾飯,理性、知性、毅力、堅持信仰;信仰經歷被打破、重新建造,很大的力量衝撞,終於安定下來。榮科很理性,在信仰表現上,不會輕易流眼淚,他說:「我沒有在呼召時舉手決志過,不習慣用感性方法表達信仰,不會傾向靈恩敬拜。」榮科坦白說,有一次一位牧師為他按頭禱告,大家都倒下去了,只有他沒有感覺。他是理性的,但是又真切的感受到,那真又活的上帝在掌權,與祂的兒女同在。

■把企業經營好,照顧更多員工。
後來,羅榮科繼承父業,哥哥羅榮岳當總經理,他當執行長,二人一同經營阿瘦皮鞋,短短五年間,從廿三家店面擴充到二百多家,令人驚奇!但是在他身上聞不到新貴的奢華氣息,沒有特殊的身段與架子,只有很靈敏的眼睛轉動著,精確的回答每一個問題,態度開朗、真誠,像鄰家的大男孩。

目前的阿瘦總部是二年前新買,大樓內部都是榮科自己設計的,漂亮的文化走廊、像大飯店的迴廊、有盪秋千的員工休息室、員工卡拉OK室、高彈性美麗地毯、德國畫家典雅壁畫......。榮科是一個非常喜歡照顧員工的執行長,因此,他極力提供舒適的辦公室設備,年終帶員工出國旅遊,並且有多項福利補助。他覺得一個基督徒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就是把企業經營好,照顧更多員工。

企業要發展,員工的升遷才有希望;獲利增加,員工的職場生涯才有保障。因此,身為執行長的羅榮科努力拓展,預計在明年,阿瘦皮鞋就能展店到二百五十間,年營業額可以達到四十億。目前,阿瘦皮鞋已經開拓第二條通路,就是BESO(KISS的西班牙語,象徵熱情、流行),賣少淑女鞋,樣式年輕化、平價位,可見的未來,阿瘦皮鞋還在思考第三、第四通路以及海外通路。

阿瘦皮鞋很重視企業倫理,所有的店長都是由銷售員升遷上來的,沒有一個店長是空降部隊,別人店長養成要三年六個月,但是在阿瘦體系的訓練下,一年就可以當店長了,阿瘦希望和員工一同享受企業發展的甜美果實。

■恩賜多,就要服務更多人。
和員工如何相處呢?急性子的他,原本是容易動怒的人,因為一個基督徒的自覺,常常自我提醒:慢慢的動怒。有時候看見員工的疏失,情緒快要失衡時,趕緊提醒自己,深呼吸,安靜下來。

榮科常以聖經中領受五千兩銀子、二千兩銀子僕人的經節勉勵高階經理人:「因為你的恩賜多,就要服務更多人,這是責任。」所以阿瘦皮鞋的總部稱為「總服務處」,不叫「總管理處」。當然付出多,收穫也多。

在經營企業時,有信仰和事業難以抉擇的時刻嗎?

出人意料的,執行長羅榮科說:「我沒有天人交戰的時刻。因為以信仰的眼光來看,很多事根本不想做、不能做、不會做,沒有灰色地帶。」他回憶有一次去拜訪一個國立大學的採購單位,「裡面一個負責人打電話叫我去,他說,公司的業務你都能負責?說著,就拿一張名片給我,叫我晚上打電話給他。還有一次,另一個單位,說,看什麼時候一起吃個飯?我從來沒有吃過這種飯,有話在辦公室說就好了啊,為什麼要晚上打電話,另外吃飯呢?我不做這種檯面下的事。」羅榮科喜歡光明正大以服務和品質來競爭,不想去不正常的場所談生意,不想喝酒應酬傷害身體,也不想做暗盤回佣的交易,因為他認為這不是基督徒榮耀神的生活。下班回家吃晚飯,和孩子們相處,和太太聽音樂會是他最喜歡的事,而且他持守聖經的原則:「種什麼,收什麼。不好的事,會帶來敗壞的果子。」

■善用聖經中活水的概念
這十幾年來,台灣鞋業版圖移動非常迅速,原本大家熟知的生生皮鞋、寶島皮鞋、寶麗金皮鞋......都消失了;相對之下,急速擴充、穩健成長、財務健全的阿瘦皮鞋經營秘訣是什麼?那是許多人想一窺究竟的寶典。

執行長羅榮科以信仰的語言來解釋商業經營之道。他說到聖經裡活水的精神,水要流動,才會新鮮,才有生命力;屬靈的生命要更新,身體要健康,都要活動,才有新陳代謝,才有生機。

他說:「其實皮鞋業的KNOW-HOW就是庫存問題。很多人賺錢了,但是都賺到庫存去,那你就會面臨『黑色倒閉』──生意很好,但是周轉不靈。賣皮鞋要開發力、銷售力、還有致命的庫存控貨力。賣皮鞋有春夏秋冬,第一年沒問題,第二年也還好,到第三年的春夏你就不知道如何進貨了,因為一家店可以擺200雙鞋子吧,大家可以來選擇,結果發現去年的100款還在,前年的60款還在,結果你進60款還擺不進來,貨色就很差了。我的做法,就是成立一個『內鑑會』,專門來分析哪些是ABC的貨,A級的銷貨最多,C級最少,不能進貨一樣多;黑色是基本色,你不能咖啡色黑色進一樣多;還有一些基本款,可以長賣,有些流行性比較強的,進貨只是點綴,不能多;還有寬版、窄版的鞋、尺寸......,一方面要兼顧客人的需要,一方面要控貨到恰到好處。總之,就像聖經中活水的概念,水要流動,不能成為死水,不能囤貨在店裡,塞在那裡,那公司就只賺到庫存了。」

做為一個基督徒企業家,個人理財是否有先見之明呢?榮科對此非常謙虛,他微笑說,其實自己對理財一無所知,公司帳目交由專業會計師,家中財務交給太太。最後羅榮科建議,一個人在四十歲以前,要多投資自已,包括專業能力、語文、電腦操作。他下了一個結論:「投資自己,就是最重要的理財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2907期
圖片來源:阿瘦皮鞋官網http://www.aso.com.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