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新年新希望
作者 / 盧俊義
最近特別感觸的事,是越發覺得自己很容易發脾氣。人應該年紀越大,脾氣越好才對,這就是所謂「磨練」,使原本有角、有刺的,因著歲月增添,和社會經歷多而將這些「角、刺」磨平。但我顯然沒有這樣,而是脾氣越來越壞,真是糟糕。

這幾年來,我也發現自己越來越無法控制情緒。因此,只要聽到稍微感動的事,或是特別觸目的鏡頭、扣弦的音樂等,都會讓我流淚,甚至哽咽到無法說出話來,這些都在說明我是越來越容易情緒失控。對一個傳道者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種警訊。

過去我曾多次立誓要好好修心養性,但結果都失敗了。唯一成功的,就是有一年在嘉義西門牧會時,發誓要封口一年,那年確實成功了,整整一年,都沒有外出演講,或是外出講道。有很多人覺得很奇怪,也透過許多親朋好友的關係,想要請我去演講或講道,我都沒有答應。一年很快就過去了,結果次年,幾乎每個月有兩次以上的演講,反而更累。因為好像是欠債一樣,忙到我很少有時間整理堆積起來的資料、檔案。我曾讀過法鼓山創山者聖嚴法師的傳記,他有過在高雄美濃深山中閉關五年,這五年當中,幾乎是與外界隔絕。他利用這五年時間,不但專研佛教戒律,也認真研讀日文,這真的讓我羨慕到極點。但當我一看到在那五年中,他曾經有過飢餓,和貧窮到連買牙膏的錢也沒有,喝的是溪水,吃的是摘來的一些野菜;想到這些,我就腿軟了下來,學習不來。

上個月初,我就一直在思考今年有甚麼新盼望這件事。想到現在,我想到最好的願望,就是希望今年會是心平氣和的一年。就從元月初一開始,我希望學會不再發怒,也要學習減少激動。不論人家跟我說些甚麼,我都要用「笑笑」看待和回應。我是個容易激動的人,也很容易發怒,特別是對那些不實在、故意扭曲的事,更是如此。但我發現,為這些事發怒,很多時候不但無濟於事,而且往往是造成更多的誤解與不快。也因為這樣,這一年來,我總是在想:已經年過六十了,總是該有個新的生命觀和態度才對。會這樣想的原因,是想到生命很有限,將之用來發怒,對生命確實是一種傷害。

自從去年十月開始參與和信醫院宗教關懷的工作以來,看到許多面臨生命終點的病人,與他們聊聊生命的問題,這種感觸加深了我對生命的看法和態度。幾個深談過的病人,隔幾天之後,醫院就告訴我,說某某人走了,且走得很安詳。每當聽到「安詳」兩字,都會讓我感到很大的安慰。在和信醫院,我是跟社工室的同工搭檔,他們會提供給我一些資料,也跟幾位在該院服務多年的志工一起探訪病人。看到那些跟著我唸祈禱詞的病人,我總是在祈禱完後,於回家之前會向上帝祈求說:「親愛的主,懇求?接納、垂聽我們的祈禱,賞賜給這幾位和我一起祈禱的病人有足夠之信心,帶領他們,也安慰他們的家人。阿們。」每當聽到開過刀的病人跟我說:「牧師,我有用你教我的祈禱,向上帝禱告。很有幫助喔!」我聽了之後,心中都會有一股暖流激勵著。在和信醫院工作,雖然才只有短短的三個月,對我生命的價值觀增加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助力。

人活在世上的日子即使是八十、九十年,然而真正可用的年歲並不多。以現在的時代來看,扣除從出生到可以自立的廿五年,加上學習後的成熟、建立家業,以及在年滿七十歲之後,工作能力的受限;其實,一個人一生當中,真正可用的年歲也不過是短短三十年,頂多是四十年罷了。而在這四十年中,真正屬於黃金年華的時間,也不過是短短二十年而已。

前幾天和一個青年談到生命的問題,他就很感慨地說,自己發現過去好幾年都浪費了。我驚訝他這麼早就會有這種體驗。於是,我們交換了一下意見。這位青年很有遠見地表示,他將會好好利用每個時刻,不會再像過去那樣,浪費許多生命在那些「毫無意義」的事上。我跟這位青年說,只要知道「開始」,都不會太慢,我們怕的是找許多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怠慢。我告訴這位青年,我是到了四十八歲那年才逐漸頓悟這方面的事,雖然是晚了些,但也隨即立志要好好珍惜活著的每一個時刻,傾力拚命寫書,且是有計畫地寫關於聖經的書。但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本性難改地讓一些瑣碎和沒有意義的事煩惱心靈。也因為這樣,過去的一年來,我是越來越謹慎,希望今年不再重蹈覆轍。

最近我頻頻像是在向孩子交代後事般,跟他們說怎樣處理身邊的東西,包括所寫的書,以及處理後事的方式,也跟他們說可以請誰來主持告別禮拜講道的事等等。悅文是很認真地在聽,有時也會問清楚一下細節、過程、對象;而東元我都會用寫e-mail方式跟他說,讓他和姿尹雖然人在曼谷,也能清楚我有很詳細的準備。把這些都交代好,再來就可以身無掛慮地把想做的事全力以赴,想辦法將身邊的事盡可能地做到美善。我當然知道自己不是個完人,相反的,我很清楚自己是個很糟糕的罪人,就像我一再在查經班、東門學苑講過的,自己曾是父母心中頭痛的孩子,中學時代一直是後段班的學生。如今雖然是個傳道者,卻也知道自己並不是個怎麼受歡迎的同工。但這些對如今的我來說,都已經不再是重要的點。因為我知道該做的是甚麼事,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說這些是在做自我的生命表白。

我一直認為生命相當有限,若要活得有意義,就要珍惜每個活著的時刻,去做對生命最有意義的事,也只有這樣,才不至於造成抱憾終生的結果,也不會因有某些事沒有完成而發出歎息。我深信,只要我堅持這樣的理念,不論在甚麼地方工作、牧會,對我來說,這種心志是不會改變的,而且是會持續到最後的。

(作者為台北東門長老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台北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北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