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以宗教的理由行殺戮?
作者 / 張仁和
台北清真大寺馬超賢教長針對阿富汗神學士綁架並殺害南韓人質事件所發表的文章(參閱《自由時報》,2007.8.1,A15版),近日來引起不少批評的回應,有青契的朋友問我該如何看待這樣的事件?南韓人質真的是因為觸犯當地宗教的理由而遇害嗎?

根據新聞報導(註一)指出,二十三名南韓泉水教會信徒是於十九日在喀布爾南下堪達哈途中遭綁架,當中十八人為年約二十、三十餘歲的女性。神學士民兵組織原先表示,南韓政府需於台灣時間二十二日晚間十時三十分前同意撤軍,同時阿富汗政府也需釋放相同數目的被擄民兵,否則將開始殺害人質。

綁架事件在一週後傳出悲劇,南韓泉水教會的裴亨奎牧師,同時也是被綁架的南韓義工團體的領隊首先遇害。報導指出,神學士民兵由於阿富汗政府拒絕釋放該組織的成員,並認為該政府在談判時「不老實」,因此將該名人質處決。稍後數日又傳出有第二位人質遭槍決,死者為29歲的資訊工程師沈聖?,他在前往阿富汗的該義工團體中擔任殘障者教師的工作。神學士民兵組織在七月三十一日宣布,因為阿富汗政府在設定的最後期限內未同意釋放被囚的民兵,因而槍殺沈聖?。

南韓輿論界的多家媒體質疑,為何該教會漠視政府提出的警告,執意派員前往阿富汗從事危險的傳教、義工活動。批評人士指出,在南韓許多財力日益雄厚的福音派教會間,派出海外宣教與義工團隊成為一種競賽,教會雖在海外行善事,然而同時也抱持短淺的世界觀,南韓教會的福音派熱心推展其信仰,但往往不尊重他國的特殊民情。有些教會領袖對於成功突破政府禁令,秘密派出傳教團沾沾自喜,這樣的行徑引起爭議,因為這讓當地居民難以辨別從事人道工作的基督徒義工與傳教優先的基督徒。

馬超賢教長在文章中指出,遭綁架的團體是為讓當地伊斯蘭教徒「改信」基督教的韓國福音教會的宣教人員,並且該團體的男女團員在當地表演等行為嚴重冒犯當地的習俗及信仰。他強調,南韓福音教會派團到神學士地盤上的活動,顯然是帶有「挑釁」、「叫陣」的意味,這是對當地民族與信仰的無知與誤判。因此,遭綁架的教會全體宣教人員已被視為對伊斯蘭教宣戰的來犯敵人,並不是一般人眼中的遊客。如果他們沒有派傳教士前往阿富汗神學士份子活躍的地區宣教,並叫穆斯林(即回教徒)「叛教」,就不會發生前述的悲劇。

分析新聞報導與馬教長的文章,可以發現兩名遭殺害的人質,並非如同馬教長一文所說的,是基於宗教理由被處決的,而是神學士民兵組織要求南韓自阿國政府撤軍及換囚等政治理由脅迫下慘遭殺戮的。即使南韓的輿論界認為該起悲劇的發生,包含有馬教長在文章中所認為的「宣教」因素,然而因為不同的宗教主張或活動就可以有正當的理由執行殺戮嗎?

馬教長在文章中解釋「伊斯蘭」在阿拉伯原意是和平;而「穆斯林」一詞也有「和平的」意思。穆斯林並不會把自己的信仰、思想、好惡、習慣等強加於他人,也不希望或容許他人冒犯或詆毀自己的信仰。從片面的新聞報導中我們實在很難判斷,究竟遭綁架的團體是如何的「冒犯」或「詆毀」當地的信仰,可是主張「和平」的穆斯林有必要以此殘忍的手段對付人質嗎?難道不可以把他們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驅逐出境嗎?

伊斯蘭教信奉唯一真主阿拉(Allah),伊斯蘭(Islam)原意為「投降」、「順服」,穆斯林就是做一個「臣服」、「順從」阿拉旨意的人,他們接受摩西五經與可蘭經(為「最後的先知」穆罕默德自天使迦百列所獲得的啟示)作為其宗教信仰的經典,由此推知他們相信所有人類與萬物由真主阿拉所創造,而且應該也遵守摩西十誡吧!既然如此,難道非穆斯林的基督徒不也是阿拉所創造的生命?殺害「無辜」的基督徒難道不抵觸「不可殺人」的誡命嗎?

馬教長並不把南韓福音教會遭綁架的人質視為「無辜者」,而是被神學士民兵組織認定從事宣教活動唆使穆斯林改教,是一群冒犯、詆毀伊斯蘭教信仰的敵人。除了持守絕對的和平主義者以外,在戰場上我們或許同意為了保衛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安全而殺人。可是,我很想了解馬教長眼中的這群「敵人」,是如何「脅迫」、「侵害」穆斯林的生命?難道23名福音教會的基督徒,其中包含18位的女性,是武裝戰鬥的「十字軍」嗎?就算他們真的有傳教或勸人改信的宗教活動,廣大的阿富汗穆斯林生命受到威脅無法生存了嗎?難道他們沒有拒絕接受基督教堅守自己傳統信仰的選擇?情況有嚴重到非得使用武力,斬殺傳揚他宗教信徒的生命,以維繫自己伊斯蘭教的命脈嗎?

從過往歷史到今日的世界,有多少戰爭是出於宗教的理由而行殺戮之實?穆斯林為了護衛信仰,以「聖戰」的名義從事抵抗外敵的武力戰爭,似乎忘記了在可蘭經中,戰爭被認為是令人厭惡的,唯一正義的戰爭乃是自我防衛的戰爭(註二)。此外,他們也扭曲了「聖戰」(Jihad)的原意。「聖戰」的原意是「作出一切的努力」、「竭力奮爭」,其真正的目標是自我內心的革命,而不是「革」他人的命。

如果任何信仰的人,彼此都以宗教的理由來正當化自己殺戮的行為,那麼世界永遠沒有和平的一日。強調和平的伊斯蘭教徒,是否也能從這個方向去反省此次的綁架事件呢?

註一:參見《自由時報》,2007.7.24、2007.7.26的國際新聞版。
註二:Karen Armstrong,《神的歷史》,蔡昌雄譯,台北:立緒,1996,頁267。

(本文作者為台北東門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台北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吳慧倩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北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