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這樣禱告對嗎?
作者 / 張仁和

數日前和教會的朋友在一起聚餐時,言談間巧遇餐廳的服務員也表明自己是一個基督徒,她目前固定在台北新生命教會禮拜,並見證自己如何從信仰中得到許多的祝福。席間賓客相談甚歡,哪知她突然問我們:「牧師,我的禱告對嗎?」、「我這樣子向上帝禱告可以嗎?」正當我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時,朋友便詢問她:「妳都禱告些什麼?」

回到台灣牧會以來最常遇到的事就是禱告。無論是教會的信徒,或曾經是關懷過的學生;不論是自己的親友,或甚至是陌生人,當他們知道我是牧師,在還沒來得及深入的認識他們之前,在尚未完全了解他們的問題之時,為他們所掛慮的各種需要禱告,大概是我最常做的事情。如果仔細思索這些五花八門求助的禱告內容,有時還真令人困惑,可以這樣禱告嗎?上帝會不問青紅皂白,全面應允我們所祈求的嗎?為什麼大家喜歡找牧師為他們的需要禱告呢?是因為牧師的禱告比較靈驗?上帝會因為人找錯了對象來代求,而讓我們的禱告失望嗎?還是說只要我們所懇求的內容說對了「通關密碼」,上帝就會聆聽?究竟禱告在我們的信仰中是什麼?

簡單來說,祈禱是人與上帝親密交往的一種方式,是我們用全部的生命向上帝所吐露的肺腑之言。世界上許多的宗教信仰和儀式中,都有向其所信仰的對象表達內心誠摯的願望和祈求的行為,不單只有基督徒而已;然而禱告並不只是信徒單方向地述說或請託神明成全所願,基督教信仰告訴人在祈禱中,我們也必須傾聽或體會上帝的聲音和旨意,好讓我們在生活中適當且正確地回應他的愛與恩典。

從創造的故事來說,人類是因為生命源頭的主的話語而受造,這說明了我們的存在和上帝的話有分不開的關係。因此,我們的所思所行應該是依靠上帝的旨意而生活,這也是耶穌教導他的門徒時所強調的:「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馬太福音六章33節)。所以,禱告若只是一股腦兒地向上帝長篇大論,求這個求那個,卻沒有靜下心來傾聽上帝想要對我們所說的話,那麼我們怎能明白上帝的旨意呢?又怎能讓上帝的主權掌管我們的生命,實現在生活中呢?這樣的禱告充其量只是向上帝「說教」,或甚至把上帝當成「有應公」、「聖誕老公公」來祈求而已。

身為上帝所創造的兒女,禱告好比向我們摯愛的父母說話,在禱告中上帝和人親密的交談。但是我們得很小心不要「假傳聖旨」,把禱告中自己的私意,濫用上帝的名傳達上帝的旨意,要他人順服。有一個好笑的例子流傳在學生之間,讓我們重新思索在禱告中聆聽上帝旨意的故事。有一位弟兄十分愛慕團契的姊妹卻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他常常為此事禱告上帝。某日他終於鼓起勇氣向那位愛慕已久的姊妹說:「昨夜我向上帝禱告時,他很清楚地告訴我,你就是我未來的另一半,是我失落已久的『肋骨』,這是上帝的旨意要我們兩個人在一起…」沒想到這位姊妹聽了這一篇動人的告白之後,不慌不忙地告訴他:「這可奇怪了!怎麼上帝只告訴你,卻沒在我的禱告中跟我說….」。

如果正確的禱告是聆聽上帝的話語,向上帝發出我們內心的真情實意,藉著對上帝的尊崇、歌頌、讚美、敬愛、感謝、懺悔、依賴、祈求、哀哭,甚至是質疑、爭辯等等(註一),擺上我們全部的生命來和上帝維持正確、合宜的關係,那麼禱告不能只是停留在言語而已,更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活出那樣的禱告,來實現上帝的旨意。進一步來說,在禱告生活中我們不該忽視自己所應付出的努力,以為只要把一切交托給上帝,接著就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就好了。下面的這一篇祈禱(註二)告訴我們,如果是我們能力可以辦到的,不該只是片面的向上帝祈求,免得我們推卸自己的責任。

上帝啊!我們不能只祈求您停止戰爭,
因為我們知道你造了這個世界,要這世上的人自己尋找和平。
上帝啊!我們也不能求您停止飢荒,
因為您已經給了我們資源,只要我們利用智慧來支配就夠了。
上帝啊!我們也不能只求您除去我們的偏見,
因為您已經給了我們一對眼睛,只要我們用的妥當,我們就會看出別人的長處。
上帝啊!我們不能只求您終止絕望,
因為您已經賜給我們能力,只要我們拿出正義,就可重獲希望。
上帝啊!我們不能只求您終止疾病,
因為您已經賜給我們思想,只要我們好好利用,就可以尋找醫治的方法。
因此我們只求您賜給我們力量、決心、毅力去「做」,而不只求一個「成果」。

回頭來看前面一開始所提到的那位餐廳服務員的問題,當我們問她是如何禱告的?她說:「我懇求上帝賜給我智慧和力量!」這個答案讓我十分慚愧。原本我心裡想,在新生命教會禮拜的人,所求的無非是聖靈充滿、說方言,要不就是神蹟治病,又或者是升官、發財、家人健康、無災無難的禱告吧?誰知道她是如此地深明禱告的真正意義!於是我告訴她:「上帝會聽這樣的禱告!當我們向他祈求智慧、信心和勇氣時,他必定應許這樣的禱告,因為他就是這些特質的源頭,他喜歡我們這樣的祈求。」

是的!在基督徒的一生中,我們並不因為信仰上帝而百病不至,也不是說我們的生活從此就免除患難和痛苦,我們更不能以基督徒的身份,懇求上帝護祐自己的一生平安順遂。在生病面臨重大的開刀手術中,我們不能祈求上帝保證手術一定成功,反倒應該祈求他賜給我們勇氣去面對即使是最壞的結果;在面對人生的各種重要考試中,我們不能為兒女或替自己懇求拿到第一名或順利過關,但是上帝會垂聽我們向他祈求智慧,去明白在什麼地方我們的努力不夠;在工作或事業的成就上,我們不能禱告上帝讓我們平步青雲、功成名就,但不要忘記禱告幫助我們即使在失敗與挫折中,上帝仍然樂意賞賜我們信心去面對一切。

註一、黃伯和、陳南州合著,《基督教要理問答》,台南:人光出版社,1999,頁247。

註二、庫斯納(Harold S. Kushner),《善有惡報》,張桂越譯,台北:道聲出版社,1989,頁125。

(本文作者為台北東門牧師)

文章來源:台北東門教會
圖片提供: http://www.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北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