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8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中歷史建築第六景-柳原教會

台中市文化局在民國九十年十月舉辦了「票選台中歷史建築十景」活動,柳原教會舊禮拜堂獲選為台中歷史建築第六景,並被列入台中市國中小學鄉土文化教材第二冊中-我們的台中市-建築篇-柳原教堂。此外,由築師雜誌社所舉辦年度建築大獎-「一九九九台建築獎」,柳原教會新大樓與舊大堂再利用獲佳作獎。

柳原教會係依照蘇格蘭式的教堂所興建,因而帶有濃厚的歌德式及巴洛克建築色彩。由於是「複製」蘇格蘭的禮拜堂,因此除了雨水排水口採用中國的吉祥物麒麟之外,其餘都看不出中國建築的影子。

柳原教會平面格局為簡單的長方形平面,早期基督教禮拜堂基本造型稱為巴西里卡(basilica)平面。就整體外觀造型似乎源自英國新古典主義仿古羅馬帝國建築語彙。紅磚外裝鋪面、白色線條粉刷及半圓拱圈開口為最鮮明特徵。入口處玄關突出形成兩旁階梯引導入內,加強了進口意象,立面山墻上左右兩側均有三聯式拱洞窗亦極富特色。

教會緣起

主後1889年,大社教會信徒潘德成、潘純熙常來台中訪友並與友人談論耶穌基督救世真道頗受歡迎,而在慕道友家中輪流固定聚會。其間經過6年,到1896年,英國宣教師梅甘霧、蘭大衛受派到彰化醫療傳道,經常結伴在中部各地傳道,並常來台中佈道培養信徒。1898年,梅牧師捐出100元託吳兆祥購屋為禮拜堂,此舉得到眾信者的熱烈響應同心奉獻,終於購得台中街333番地的一間土角草屋為佈道所。同年五月八日開始在此禮拜,並命名東大屯佈道所。翌年,增購二間店面結連整修以便容納日增的信徒 。同年大社教會派人前來選舉執事管理教會經費。教會之鶵形於焉成型。

昇格堂會,建築聖殿

1900年六月,教士會首派陳有成先生為本會首任傳道。年半後改派高金聲先生接任,在其任中選舉首任長老.執事各三名協助教會事工。1904年在汪培英傳道繼任牧養之下,教會己達堂會條件而奉准升格,並派梅甘霧牧師為首任小會議長。1908年高篤行傳道接任。1909年三月機德潤傳道繼任,後因會所己無法容納信徒禮拜,就鼓舞信徒奉獻,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兄弟們種香蕉、姊妹認養豬仔一起飼養,長大出售後再買豬仔養,把全部售得金錢奉獻。到1915年購得台中柳原町七丁目三番地(即現址)之土地2000多坪。同年依照梅牧師提供之英國教會圖樣興工建築。翌年十月竣工。

開始聘牧、教會興旺

在建堂期間,教會深感有聘請牧師牧養之必要,於是在1916年向中會申請,是年四月中會派林學恭牧師為監選委員,選舉高金聲牧師為首任牧師,訂1917年三月六日上午舉行獻堂典禮,下午舉行首任牧師就任特會。教會易名臺中教會。高牧師在本會牧養共十年又八個月。 他極力強化教會組織,一面推動教會各種事工,諸如施行家庭禮拜、成立青年會、佈道隊、組樂隊並附設小學(1919.4.1.開學。1921被日本政府指令停辦)。又在市中心的成功路購置一店舖為福音堂,每日傍晚在該處傳福音,樂隊則在每星期六遊街佈道。1926年六月高牧師應聘為台南神學院教授而離任。其後一年半中五昜傳道人,即陳瓊瑤、潘金聲、張明道、高端芳、及劉振芳。因為牧者人事不安定,加上真耶穌教會來台中傳道,致有十多戶會友離去,而使教會元氣略損。

熱心傳道、廣設教會

本會自創立之初就熱心傳道,並分設教會。1899年聖誕節分設了大里教會。1910年設烏日。1914年設霧峰。1922年設西屯、1923年設大雅。可惜此二教會都因二次大戰而關閉。大戰結束後,為慶祝設教五十週年,於1947年分設民族路教會,母會改名為柳原教會 。1952年與民族路教會共同購買四甲多地為墓地,名稱十字園。1957年分設篤行。1962年2月分設三一。自1976年起12年間,和市內各教會共同開拓14間教會 。1993年母親節為慶祝設教95週年,開拓了大雅教會,並聘請翁啟恩牧師為開拓牧師,駐大雅從事開拓事工。

圖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網站 http://www.pcttcp.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中部宣教一三0年史暨台中中會設教70週年特刊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